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经验分享 > 经验分享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赴美参加第59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大奖赛教师总结

2008-06-10上海市科协本文被阅读过830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第59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大奖赛于2008年5月11日~16日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1557名选手带着1245个项目参加了本次比赛。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负责了本次比赛中国代表队的组队参赛工作。中国队由来自10个省、直辖市的24名高中学生组成,共有17个项目参赛。经过紧张的角逐,共获得12个项目获奖。

  作为上海参赛队的领队,我有幸参加了本次大赛,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周时间,但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大奖赛却让我体会到了一种与国内创新大赛完全不同的感受,让我对如何去办好青少年科技创新赛事有了一点新的认识。

  (一)对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大奖赛(Intel ISEF)的基本认识
  1.什么是Intel ISEF?
  Intel ISEF是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大奖赛(Intel 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的英文缩写。Intel ISEF是世界上最高级别、也是最盛大的青少年科学创新活动竞赛。它也是世界上唯一的面向9-12年级(初三-高三)的学生、竞赛学科涵盖了所有自然科学学科和部分社会科学内容的科学比赛,该项活动每年举办一届,今年是第58届。由于它的规模和声望与日俱增,因而被称为中学生科学竞赛的"世界杯"或"奥林匹克"。
  2.ISEF的组织者和赞助者
  “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ISEF)是由美国科学与公众社团(Society for Science & the Public),其前名为科学服务社(Science Service)于1950年创办的美国中学生科学博览会发展而来。美国科学与公众社团是设立在美国华盛顿的一个公益组织,其宗旨是推动科学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作为对支持赞助ISEF的企业回报,科学服务社把竞赛的冠名权授给领衔赞助的企业。每届Intel ISEF都在美国不同的城市举办,这一赛事迄今已有59年的历史。1996年,英特尔公司投入巨资成为该竞赛的领衔赞助,并通过一系列的支持活动来推广这一赛事。随后的10多年来,英特尔逐步开发、提升了给予学生的奖励,增设教育家论坛(Educator Academy)和与大赛相关的其他活动,使得大赛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扩大。
  3.Intel ISEF2008的举办时间和举办地点
  2008年5月11——16日,Intel ISEF在美国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举办。该市大赛组委会负责活动设备、招聘评委、招募志愿服务人员、安排选手的参观活动以及为大赛募集近100万美元的资金。该市花了4年时间准备这次大赛,并为大赛感到骄傲。据称,在Intel ISEF2008举办过程中,该市获得约800万美元的经济收益。
  4.Intel ISEF2008的规模和组织结构
   Intel ISEF2008吸引了来自世界51个国家或地区的1,500余名中学生竞逐各类奖項,包括:奖学金、学费资助、交换生、安排实习、科学考察及大奖 - 50,000美元的大学奖学金。
他们与6万多名学生一起,参加了超过500场的全球地区性英特尔ISEF各级联赛,经过区级、省市级或国家级等层层角逐,才赢得英特尔ISEF的参赛权。各级联赛要求参赛学校不少于5个,参赛选手为9-12年级学生,并且不少于50名。每个联赛可以选派2个优秀的个人项目和1个集体项目参加国际竞赛。根据协议,Intel ISEF的联赛要遵守Intel ISEF的国际规则,并且每年向科学服务社注册,竞赛结束后报告竞赛的基本情况。
  5.Intel ISEF2008的学科设立和评委
  Intel ISEF2008年的竞赛学科包括:行为和社会科学、生物化学、植物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工程学、环境科学、老年学、数学、医药和健康学、微生物学、物理学、交通工程、环境管理和动物学,以及团队项目。根据国际趋势和热点,每年都对设奖学科做一些调整。
  通过网上报名评选,大约有1500名科学家、工程学家、政府官员和企业的专家被聘为Intel ISEF的评委。所有的评委都具有博士学位或6年以上的相关工作经验,并且所有的评委都是志愿者,自己负担参加活动的旅行和食宿费用。
  6.Intel ISEF2008的奖项设立与获奖情况
Intel ISEF奖项分学科奖、专项奖和政府奖,共计600多个个人和集体奖项。每个参赛项目至少要接受四次评审。最高奖是价值5万美金的英特尔最高科学成就奖。学科奖中每个类别的奖项分为最佳项目奖和一、二、三、四等奖,奖金分别为5000、3000、1500、1000、500美元。它由英特尔公司领衔,(1997年以前由美国西屋电器公司领衔赞助)与多家企业、政府部门、专业团体和教育机构共同赞助,提供价值为400万美元的奖学金、暑期见习研究、野外科学考察机会和实验设备。另外还有3名竞赛的优胜者获得去瑞典斯德哥尔摩观摩诺贝尔奖颁奖典礼的资助。

  (二)2008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大奖赛(Intel ISEF) 印象与感受
  在中国科协的支持下,上海市从2000年起就加入了Intel ISEF联赛。2002年在英特尔产品上海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地区赛更名为“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每年的大赛从学校、区县和市级吸引了全市100多万师生的积极参加。今年三月由闸北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23届Intel上海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已有137家市、区级政府、大学、企业和社会团体的参与,设立各类专项奖共48项, 是目前国内同类大赛设立专项奖最多和社会参与最广的赛事。此外,上海在展板的制作、研究资料的收集与整理等创新内容呈现方式上都相当规范,基本做到了与国际接轨。学生的很多研究项目已经算得上是真正的研究工作,非常深入和实用,有很多来自学生身边的创新课题其研究水平达到或超过高校本科生毕业论文。
  上海学生在Intel ISEF大赛上一直成绩优异,名列全国之首。2007年为了使学会更深入的参与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中,上海市科协普及部在“07年英特尔科技创新月活动”中评审出的A等项目按学科全部分配到学会。上海科学会堂青少年英才俱乐部(以下简称“英才俱乐部”)的所有项目和会员都由17个学会的科普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和秘书长亲自管理,约200位来自上海各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对俱乐部会员项目进行针对性地培育和科学实验。每年上海大赛获一等奖的学生中英才俱乐部的会员占50%,在全国大赛获一等奖的上海学生中英才俱乐部的会员占80%。英才俱乐部已真正成为上海中学生圆科技梦想的摇篮。同时为了培育国际参赛项目,英才俱乐部组织市科协学会专家组跟踪项目的进展过程,不仅使学生提高了研究能力和水平,而且让学生从科学家身边学到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及科学精神。
  Intel ISEF活动能够成为全球青少年科学家眼中的隆重赛事和盛大节日,除了参赛项目水平逐年攀升之外,以下一些特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1、大赛的组织工作非常注重高科技手段的应用
  全球51个国家或地区申请成为联赛单位,各地的参赛单位注册和提交创新研究成果,乃至近万名专家网上报名申请成为大赛评委等等都是通过网络的手段进行;开幕式上的声光电的配合非常好,将舞台上的活动实时投影在巨幅屏幕上并放大,以便让后排的观众清晰地观看;在整个过程中,三倍于巨幅屏幕宽度的屏幕上,飘动的蓝天白云给人以非常真实的感觉;那么大的室内球场及看台上,你无论坐在哪个角落,音响效果都非常好......这一切,不着痕迹地应用了美国高科技,显示了其综合国力。
  2、大赛强调“以人为本”,充分考虑青少年朋友的特点和需要
  1)在参赛选手们布展和答辩之余,大赛组委会为他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参观访问活动,如参观水族馆、可口可乐中心、换徽章、以及舞会等;
  2)在诺大的室内会场,前排的都是学生的专座,所有的教师、评审团成员以及嘉宾等,都坐在后排的位子,充分显示了青少年朋友们的“主人翁”地位;
  3)在正式开幕前半个小时,会场上一直播放着激昂的音乐,与这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胜出的青少年科学家们此刻的心情十分吻合,不仅如此,组委会还给各国选手提供国旗和各国富有特色的图案,供他们在全场展示,激发了选手们的爱国之情;
  4)无论是主持人、嘉宾还是做报告的专家,都把青少年朋友作为主要听众,时刻注重他们的感受,与他们娓娓道来,不时询问他们一些问题,全场气氛一直非常热烈;
  5)开幕式的内容也非常切合青少年朋友的特点:主持人诙谐幽默、所有嘉宾的演讲都风趣、富有激情,一点也没有照稿宣读的样子,在演讲的过程中还时不时的和台下的学生进行互动,甚至开开玩笑,这让台下的青少年完全没有约束感,而是可以很放松的参加完整个仪式。在演讲结束后,开幕式上还播放了几段录像,都在娱乐中给学生们带来一定的启示。
所以,Intel ISEF开幕式被学生们誉为“科技盛宴”是完全贴切的。
  3、大赛吸引了众多志愿者参与,它本身就是科学爱好者的盛会
  美国科学服务社作为ISEF活动的主办方,正式工作人员并不多,活动的大部分组织工作都分派给了志愿者。主办方招募1500名评委,网上报名者近万名。他们是冲着优厚的待遇吗?作为评委,他们不仅无偿贡献自己的精力和才华,而且要自行解决食宿问题。美国人热衷于公益事业,由此可见一斑。另外,关于大赛的安全维护、通勤处和就餐处的指引、参赛者的注册和布展及翻译,以及大赛论文的收集、网上信息的发布等工作全部由志愿者担任。数百位志愿者在整个一周的赛事期间,任劳任怨,不计报酬。他们的义务工作,也得到了他们所在单位的大力支持。可以说,美国的企业和个人,都十分热心公益事业。志愿者的参与,大大将低了活动的成本,同时又给公众一次积极体验科技的机会,值得我们宣传和推广。
  4、大赛是一项国际上最高级别的盛会,但并不奢华
  这样一个久负盛名的国际性赛事,年轻科学家们极富创意的科研成果就在一个普通的展览馆内展出,隆重的开幕式也是在一个普通的会展场馆内举行。给人印象最深的是给所有人安排的自助餐宴:空旷的会展场馆,丝毫没有刻意的布置,供应的热菜和点心品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琳琅满目,饮料是在一个巨大的容器中用冰块冰镇着。场中有很多志愿者热情地招待客人,给略显茫然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提供及时的服务。所有来宾都礼貌地相互谦让着,没有一个人抱怨。赛事追求的是科学精神,而不是别的。此外,很多国际选手的展板是现场搭建的,他们使用切割锯等各种工具,并贴上自己的图画等,现场展示自己的风格和动手能力。所有这些,展示了美国人务实的特点。
  (三)体会
  1)学生项目应更注重实用性
  虽然本次大赛中,上海参赛队获得了优良的成绩,但是从中国代表队整体成绩以及所有获奖项目来看,取得较好等地的项目大多数都是很具有实用性的。例如中国代表队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学生方兴,其获奖的项目是《可引导自然风对流的不对称型地下通道》,它试图解决地下通道内不通风的问题,构思看起来很简单——在地下通道一侧加一个挡风板,这样一来,两侧的挡风面积就不对称了,两边的压强不再势均力敌,风也就可以乘虚而入。
  同样,工程类、计算机类的项目在大赛中占了很大的获奖比例。而在其他学科的获奖项目中,也是实用性越强的项目获得的奖项等地越高。这对于我们今后选拔参赛项目起到了一个很好的风向标的作用,在今后选拔、辅导参加ISEF的学生项目时,应该更注重对项目的实用性方面的培育。
  2)学科交叉将成主方向
    “学科交叉”是现在世界上科学界一个比较流性的词,这一点同样是在ISEF2008种充分体现出。通过观察发现,本届大赛中获得好名次的项目无一例外都不是仅研究一个领域内的,而是将几个科学的技术有机的结合起来。
因此,今后参加ISEF大赛的学生在自己的课题研究时,应该更好的做到学科交叉。这样,也有助于提高自己在大赛中的竞争力。
  3)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
  ISEF给我们最大的印象就是——“不仅仅是比赛”,更多的时候,ISEF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锻炼综合素质的机会。
  首先说布展,所有布展用的工具,学生们都可以从HUB中借到,但是必须是自己去借,从填单子到还工具,都是由学生一个人去完成的。此外,布展也需要学生自己去完成,当然,学生可以请周围的人帮助,那就是需要学生学会如何与他人进行沟通。反观国内大赛,很多时候,布展都是有指导老师帮着完成的,这对一个参加注重创新,实践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种“讽刺”。
  其次说各类活动,在整个大赛期间,除了布展、答辩、颁奖外大赛主办方还为学生们安排了各类活动,例如参观水族馆、交换徽章以及舞会等,这些活动都让学生们有了充分的时间和机会去结交新的朋友,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有机会能在一起交流,分享经验。这些机会不是人人都能有的。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学生们在赛场外学到的东西,甚至比场内获得的更多。因此ISEF与其说是一次比赛,到不如说是一场“盛会”。
  最后说说科学探究能力。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以及课题研究活动十分强调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经历真正的科学研究的过程,强调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而这些又恰恰是我国传统理科教学中的弱点。美国中学非常注重实践,美国教育界同仁认为开展探究学习和课题研究是很好的实践形式,能有效激发青少年学习科学的兴趣,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我们也应该积极推进我国新一轮课程改革倡导的探究性学习,并与我国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它在我国的理科课程改革中的积极作用。在注重实践的同时,不放松中学教育,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形成多元教育模式。所以说,更加积极地参加类似国际赛事,不仅能够提高学生水平,而且能够为我国的教学改革积累经验。
  4)学生的爱国主义意识
  当我们刚到美国的第二天,就惊闻四川汶川县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同学们立刻在自己的赛事博客上传递了对灾区人民的深切牵挂和遥远祈福。中国代表团在美国期间, 特别为悼念地震中受灾群众,举行3分钟默哀仪式。在看到祖国举全国之力,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不断创造生命奇迹,身处异国的中国参赛学生深受激励,他们发誓在比赛中尽全力展现中国学生的风采,以另一种力量激励和支持祖国人民抗震救灾。正是在这种“双向激励”下,中国代表团不负众望,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了不俗的成绩。
  而在比赛结束,孩子们一回到国内就立即将所获部分奖金捐给灾区。上海队的白雪霏、司源、何星儒三位同学刚下飞机,在得知捐款活动时,就立刻决定从自己在本次大赛中获得的奖金中捐款1000元给受灾地区。三位同学表示“这是一次巨大的灾难,看到灾区人民的血泪、看到全国人民为抗灾救援出力,我们有义务拿出我们的奖金来捐款。”
  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针对孩子们的爱心动情地表示:“在孩子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和希望!这些孩子爱心体现了中国抗震救灾的众志成城,他们在大赛上表现的创新意识与能力也预示着中国未来更加繁荣富强。”

  高水平的理科课程,不仅要靠资金和物质的投入,更要有一批具有敬业精神和良好专业素养的优秀教师。我们希望能够探索一些途径,发挥我国人才优势,让更多的具有科技背景的专家愿意成为学校义工,参与到学校的课题研究活动中去。同时期待着有更多的科研院所与专家们,能够伸出援手,拿出一些宝贵的时间和资源,支持高中生的实践活动。也希望有更多的教师能够磨砺技艺,在青少年科学教育方面做出新的贡献。希望通过多渠道的努力,我国青少年的科技教育事业能够不断进步。和美国比较起来,我国人均资源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注重青少年的科技教育,是我国实现富国强民之梦的保证。

  以上就是我参加第59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学大奖赛的一些心得。

(作者:沈韵)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