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经验分享 > 经验分享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第58届Intel ISEF中国参赛学生感言

2007-06-25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694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张万祎 男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高二
    在其他参赛选手的展位上,我发现都有相当多的实验原始数据与实验相关的资料,可见他们对待科学研究的态度是十分严谨与认真的。他们的展板也都奇形怪状,有风门式的,有招贴画式的,有的甚至将电子屏幕都搬到了展板上。我不得不被他们丰富的想象与大胆的创新所折服。


◆张典 女
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    
    在ISEF的路程上,需要我们具备的往往不是单一方面、单一学科的知识和能力。数据整理需要我们的统计学能力,实验过程需要严谨的科学态度,论文撰写需要 总结归纳的能力,现场答辩需要口才与应变能力,展板设计需要审美水平与整体规划,比赛场上我们甚至还需要恰到好处的交际能力与取长补短的能力,还有英语能 力,耐心与毅力……


◆杨之光 男
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高三
    在比赛期间,安全检查、布置展板、去HUB咨询、解答Judge的问题、对外展示这些所有的工作都需要你自己完成,如果你的英语水平过硬,这些过程都难不倒你。
    Judge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范围广,有的问题还很“偏”。大赛为外国选手找来了翻译,这大大降低了答辩时的难度,如果Judge提出一些你没遇见过的问题或者你的表达Judge不能够全部理解的话,翻译就会给你提供帮助。


◆杨晓宇  男  
郑州外国语学校 高三
    比赛的各个环节都充满着新奇、挑战和机遇。以前心目中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等世界著名的科学家,突然近在眼前,但要想自如的与他们交流,还要具备过硬的口语能 力,现在才真正体会到学外语的重要性。另外,在现场如果自己不主动推介自己的项目,就很难吸引评委的关注,得奖几乎是不可能的,当然项目本身必须要有深 度,同时具备较高的创新性和科学性。

 
◆杨立青
    要完成一项工作,首先就是要培养自己对这个问题探究的兴趣,然后需要有大量的知识做依托,而在这个过程中,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集体的力量是巨大的。研究过程中,要多和他人交流,才能逐步开阔自己的眼界和视野,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谢立言 女
湖南省娄底市第一中学 高三
    答辩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充满自信,然后要注重与评委的沟通,不必担心他们听不懂,其实评委们的领悟力是很强的,有时你只需说出几个单词,他们就能捕捉到你这 句话的核心内容。尽量多地与他们进行眼神的交流,使用适当的肢体语言,讲到他们感兴趣的地方时来点小幽默,这些都能使谈话气氛变得轻松融洽,从而拉近彼此 之间的距离。


◆王肇欣 男
    这样一个fair的确让我学到了很多。经过这次比赛我也发现中国学生也许是因为沟通或者内向等等的问题,没有外国学生那么善于交际,但我也看到许多英语同 样一般的外国学生主动来和我们交流,既然去比赛了,应该要多交点朋友。而且这种能力也对我们的比赛很有帮助,希望我们以后的活动中可以改善这方面。


◆王一洲 男
东北育才学校 高三       
    在正式评审阶段,除了答辩选手可以引用论文中的内容之外,其他情况下评委不能接触到项目的论文。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评委充分的考察选手的表达能力和选手自 身对项目的理解。所有项目的展示渠道都被限制在了有限的展板和选手答辩上,更有利于考察项目创新点、真实性和参赛选手的实际能力。同时,ISEF的最终评 审过程也力求公正。每年ISEF主办方都力求使评委与参赛选手的比例达到1:1,重要学科的每个项目评委甚至有9-10人,从而减少单个评委对项目得分的 影响。在常规问辨之后还有随机问辨,这样就给了评委们绝对充足的时间来认真审视每一个项目。  


◆陆楷钧 男
北京市第五中学 高三
    在ISEF上展板可以说就是选手们的生命,外国选手的展板,无论形式或内容都经过精心的设计。一位动物学选手把她所研究的鱼的模型贴上了展板;还有一名选手将工程学展板上常用的电子显示屏放在了自己的展板上,结果都成为了比赛的亮点。


◆刘峥 男
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几天的比赛我们不光是在展示自己,也在不断的学习,和专家老师学习,和各国的参赛选手学习。公展那天我的印象很深,有很多当地的小孩子来看展览,一边品读着这些各国前沿的科技项目,还不时地提出各种问题,那种求知的欲望很值得我们学习。


◆刘玚 女
北京市第五中学 高三
    答辩时讲话速度不要过快,注意语音语调及专业词汇的正确表述,突出重点,切忌听不懂问题胡乱回答。美国评委很注重形式,每次必问到hypothesis和 conclusion的对应。评委还很重视选手对于问题的分析能力,有的评委会给你设计一个虚构的情景,让你来给出解决方案,但他注重的是你的思考过程而 不是最后的结果。


◆李晨 男
东北育才学校 高三
    我并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经常因在众人面前发言感到羞怯的我从没有奢望过在这里能流畅的跟评委用英语交流。但翻译的缺席,反而让我更加放得开自己,我甚至能像美国人一样"张牙舞爪"地讲解。问辩结束后,我有生第一次感觉到自己无所不能。
在这里,我找到了自信,并且第一次超越了自己!


◆晋捷 男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高三
    公展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不论多小的参观者,也许就是二三年级的小学生们,都在参观前下了很大功夫。他们基本上每人手里都有一摞纸,每一页纸上都有他们 感兴趣的项目名称和准备给参赛选手提的5个问题,很制式,很正规,体现了良好的科学素养和旺盛的求知欲。这也是我们应当学习的地方!


◆焦姮 女
上海市延安中学 高二
    这已然不是一个比赛,而是世界各地热爱科学的学生们的交流会。拿奖不是目的,能走到这里,已经是个胜利者;重要的是过程,用心去感受并体验科学的乐趣。


◆黄瑞
四川省成都市第二十四中学
    这次出国参赛不但增长了知识,扩大了交友面,更加开阔了我的视野。也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优势以及和外国的选手们的差距。这是一次难忘的参赛经历。


◆顾宇洲 男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这次ISEF之旅,我最大的收获,是对科学对未来变得更加的坚定。记得在比赛的最后一天,我参加了 Intel公司对各国学生的一个访谈。在高喊 ”I’m a great scientist!”之后,需要回答相关一些问题,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个问题,”What’s your biggest dream in science?”我微微思忖了一下。
   “Of course, Nobel Prize!”
   “This is the dream of all the young scientists in China!”


◆杜玮 女
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
    “No boundaries. No limits.”我牢记着这句话。不论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不论是黄种人还是白种人黑种人,不论是男是女,我们所有人的友谊和竞争都已跨过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大洲。


◆陶冶 男
福建省福州市第一中学  高三
  真正意义上的比赛是集中在一天之内完成的,但是对于我而言,强度是很大的,因为化学组光学科大奖评委就有10个。我的答辩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 由于没有翻译,完全凭借一己之力应付诸多学术界的大腕级人物,不免有些吃力,但大多数评委的亲切,讨论学术时地位的平等性使我逐渐舒坦起来。
  我发现自己缺少的仅仅是主动与激情!


◆周陈晨 男
成都市第七中学
    我深深的体会到培养青少年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是非常重要的,让中国青少年走出世界,参与到国际科技的大舞台,也让世界了解我们中国青少年。


◆方淋 女
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高二
  在赛程中,仅有一天用于正式的答辩,更多的活动则是强调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专家之间的交流。在交换徽章的活动中,我认识了许多热情的外国朋 友,其中几个与我至今保持着联系。在和他们的交流中,大家畅所欲言,尽情诉说自己对科学、对生命、对世界的思考,寻找和同龄人思维的碰撞。


◆鲍臻  男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高三
  热爱科学是我唯一的信仰,在研究中获得的乐趣是世界上真正的乐趣。   
  通过这次比赛我的思想变得更加完善,因为我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在不同的国度不同的文化中体验别人对待科学的态度,并且能够从中吸取到能为自己所用的因素。在与美国选手及评委的交流中,我发现他们更多的是出于热爱自己的项目才进行研究的,并且能够认真细致地投入其中。
  这次比赛还大大提高了我的独立思考能力以及英语口语的交流能力,在比赛中我成功的挑战了语言关的这一障碍。 


◆朱天禹 女
东北育才学校 高三
    国外高水平的项目很多,要承认差距并从中学习,当然也不能被本地人的来势汹汹所吓倒。我们项目的左右两边都是美国本土的项目,他们答辩的普遍特点是:语速 快、内容多、结合展板、声音大、有自信,而且所有问题都回答得特别顺利。我感受到了一种气势汹汹的压迫感。等颁完了奖我们才发现,那两个项目都不如我们。 答辩顺利并不意味着得分很高,项目的好坏才是评判的唯一标准。


◆李昂 男
吉林省实验中学 高三
  答辩的整个过程是轻松有序地进行的,我没有感觉到答辩的紧张,而是感觉这是一次科学的交流,科学的探索!在交流中我更加开阔了自己的视野。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