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经验分享 > 经验分享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不虚此行——王雨阳个人总结

2008-08-11吉林省实验中学本文被阅读过752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王雨阳同学在展位前作理论推导  

  起初我就觉得伦敦之旅定是不虚此行,毕竟在另一个国度,文化的迥异,势必会给予我一番不同的感受。两周的活动所给我带来的体会与触动,超越了我的想象。英国可以给每一个外国人留下几近完美的第一世界印象。

LIYSF

  LIYSF作为此行的核心活动,自是应为首位来挥毫泼墨一展胸臆的。作为已经举办50届的科学论坛,抑或可称之为世界性的青少年科学盛会,除了没有安排接站个人略认为稍有偏颇之外,每一个项目和活动都安排得相当精致和井井有条,这让人看到了一个率先进行工业革命的国家对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的重视和支持程度。但如果考虑到不接站能够使我们更好地提前了解伦敦的地铁情况以及交通规则,也许LIYSF作出了一个富有西方智慧的选择。

  在LIYSF,可能接触最多的就是专家的报告,这是我一直以来所期待的。一方面是设想通过在报告上其他外国学生交流的层次来推断自己与其他人的差距,以明晰自己的不足,回去做一些弥补,毕竟中国的定向是和国际接轨,而我是希望在未来能站在同一个平台与国际进行平等的合作的,所以这些报告即使我无法全部理解,还是有诸多裨益的。而另一方面,我想测试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和科学素养,以据此为我在大学的英语和理科学习制定出合理的学习计划。每一位专家和科学人士都是那么饱含激情,用最为幽默生动的语言来分享他们的知识,他们知道,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未来科学的发展与进步,默默地为未来世界埋下数粒种子……虽然这是我的臆断,但我想说的是,科学的背后是没有隐藏的,这类的交流是纯朴、自然的。值得一提的是,外国的学生听报告时十分的积极,这貌似与他们的语言优势有关,不过不可否认那些问题的层次性和高水准。不由得令我暗挑大拇指而甚为佩服。但我认为,作为未来最不可忽视国家的人民,不可以逊色于他们。所以我主动请缨问了几个个人认为略有价值的问题。专家给出的答案很有针对性,令我很是满意。

  唯一的遗憾来源于LIYSF纯粹论坛的性质,个人项目评比环节做的实在是难以和ISEF相媲美,不过不难理解,毕竟一个是FAIR,一个是FORUM。本还期待竞争和分享、体会比赛的乐趣呢,看来化为乌有了。有趣的是,国外有些选手直接用A4纸拼的展示版面,从这点上也可以看出文化的差异,我们做的更多是表面上的,而他们更注重内涵。

  一个成熟而又富有人性化的论坛,总是会给人惊喜。论坛安排了许多充满娱乐性质的活动,如DISCO、舞会派队等……其目的是让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人们能够更好地融合。我是很欣赏划盘技术的,喝着含有酒精的柠檬汁,看着灯光、划盘,不时再加入“战斗”,我在享受时光,仿佛看着时间在我的指尖流淌。这美妙的感受,正如阿•里汉所言“这就是生活”。不过,这难道就是我所向往的生活么?没有压力,没有竞争,享乐充斥全部的生活么?当然不是,这仅仅是一席科学盛宴的调剂,几份甜品是难以撼动主菜的绝对地位的。虽然我缺乏远见卓识和预判意识,但我对未来的科学之路依然会执着走下去。

  论坛组织的参观活动也同样令人难忘。、AIRBUS、卡文迪许实验室等,每一个单拿出来都富有教育意义,而且是各具特色。湿地中心环境自然得很纯粹,这是一个很不常规的形容,不过这是我能找到的最为恰切的,“自然得很自然”,貌似有梨花体的意蕴。不过的确是如此,难以想象,湿地是一个国家自然保护情况的标志,英国能将湿地保护的如此完好,使这里成为不仅是旅游的取出,更是各个科研组织研究的重点。在园中你总是能找到拿很专业的摄像照相设备在悉心观察和录制拍照的专业人士,一丝不苟地长时间一动不动,犹如时间停止,周围一片宁静,只有那些生物在自在的活动。这才是真正的投入。不由得我扪心自忖。AIRBUS是我所一直期待去参观的地方。AIRBUS是一个全球化程度高,具备高技术含量,人性化的公司。之所以能与强大的波音公司所抗衡,之所以能在本已膨胀的飞机制造市场上分一勺羮,就是因为AIRBUS为人才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就像古代君王设黄金台募集天下豪杰一样,AIRBUS具有良好的人才培训体系,要想进入自己所想到的部门,先要到其他4个部门实习6个月,这真是一个有智慧的升华人才的方式。是否值得我们国企借鉴呢?在AIRBUS的背后我看到了外企的成熟与睿智,我计划一定要把在外企工作变成为我未来人生之路的一小部分,以学习外企的体制和管理经验,来反馈于我国企业的长足发展,这是一个伟大的蓝图。

英国的社会感受

  2周半的时间,除了论坛活动还是有很多空闲去了解和熟悉伦敦的。不像大多数文章所描述的钢筋混凝土的大城市会丧失生气,消散自然的气息。伦敦还是很有自然、人情感的。起初最令我惊讶的是,在大城市内,街道到处都是鸽子,而且不容易的是,从鸽子对人的反应程度可以看出来,这个国度,人与动物是多么的和谐与融洽。在公园中,总是可以发现野鸭、大雁等,人们面带笑容地将食物抛洒给它们。就是这么平和,貌似在其他国度这是罕见的。

  人们都说英国人都是绅士,此行我认为这句是绝对正确的。英国人很有素质,街道上的机动车会主动给行人让路在没有灯或不过分阻塞交通的情况下,并施以亲切友善的手势和微笑;当地铁中有女性、老人站着时,很多人会主动让座,更多的人会不坐。任凭车上空许多位置,却有许多人站着,这是一个值得称赞的有趣现象;开门时也可以体现那种风度,前一个开门的会为后来的把着门为后面的人,即使后面的人很远,他们也愿意等待……枚举是复杂而冗长的,就是我们在称赞的同时要更多地学习,礼仪素质是我们需要提高的。

  队友朱祚樟在总结会上提到了一点,外国的月亮未必比中国圆。我觉得这句话不无道理,当然只是片面性的正确。的确,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随着加入WTO,市场的全球化,这种差距已是微乎其微了,而且许多东西中国还要超越外国。但有些东西,国外做得更人性更科学。举个简单的例子,国外洗手间擦手装置,英国的是滚筒毛巾式的,相比于中国的烘干机式更省电,相比于美国的纸擦式更省资源,这都是富有创意充满智慧的。

  令我惊讶的是英国对中国的认识不够客观也不够完整,从他们的主流媒体就可以看出他们所停留在的层面,还是在以前的思想闭塞、缺乏活力的时期。并且对藏独表现出暧昧的态度,这让我难以接受。报纸中提到一位母亲竟然为自己被抓捕的藏独支持者女儿感到骄傲,并且占据了头版。这一点,充分表明中国现在的强大,外国对中国感到了恐慌,才会使用非法并且不非常光彩的手段来达到此消彼长的目的。这些媒体,会迟早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

  此行最为重要的一点,两位团长加上我的老师组织特别好,很有条理性,并且体现出了极高超的领导能力和关心人等优秀品质。只有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才得以安全地返回中国。在活动过程中,处处凸显出他们的经验的价值,从他们身上,有我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2周半的快乐旅行结束了,虽然难以忘却,几多不舍也不得不离开,虽然我不是恋家的人,但奥运的如期将至还是让我好多挂念,离开英伦半岛之后,心情反而迫不及待起来。

(作者:王雨阳)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