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经验分享 > 经验分享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第59届Intel ISEF中国参赛学生感想——郭阳、吴俊宏

成长•体验——ISEF 2008总结

  回国的飞机上,周围的人已伴着昏暗的灯光渐渐入睡,轰隆的飞机引擎声一直在耳边回响,那么的清晰但又似乎越来越模糊……不知不觉中,思绪被带回到几天前刚结束的ISEF盛会上。短短六天的活动足以给我们的一生添上难以抹去的绚丽色彩!在这充满新奇、挑战与激情的奇幻旅程中,我们都得以迅速成长,在日后的人生路上,经历过这一世界科学盛事洗礼的我们,将会用更开阔的眼界、更自信坦荡的心胸、更坚韧的毅力、更坚定的步伐继续开辟属于自己的一片艳阳天!


关于比赛

  正如上届一位选手所说,这已然不是一次比赛。的确,从布展到独立申领背板及各种布展工具,从接受布展安检到答辩前的点滴准备,从评委封闭问辩到公众展览……每一程序都需要我们自己去独立完成,个中的意义已远远超过了一次比赛所带来的收获,这一过程更像一次难得的历练机会:一个让我们学会独立自主解决问题、学会自信主动与人沟通交流、学会以处变不惊的淡定与从容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机会。在布展时,我们巧妙地解决了背板与展板规格不符的情况;在安检未能顺利过关时,我们及时按照组委会要求更正不足的地方最终顺利通过安检;在接受评委问辩时,我们缜密活跃的思维、自信从容的谈吐、清晰流利的表达赢得了来自世界各地评委、科学家的一致赞赏和青睐,最终在强手如云的集体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集体项目三等奖,也成功跻身环境管理学科集体项目的前三甲。在答辩时,我们发现评委们更为注重我们对项目的兴趣和灵感的来源,以及研究中的分工与合作情况等。虽然贵为世界顶尖的科学家或研究人员,但他们都是非常亲切随和地与我们平等交流,这让我们在领略他们顶尖的科学素养的同时,也深深地被他们散发的人格魅力所感染,也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原来科学的世界并不是那么神秘,只要你有浓厚的兴趣、坚韧的毅力、执著的追求、科学的方法、灵活的变通,那么科学其实也可以很简单很多彩!


关于活动

  ISEF的魅力不仅仅来源于为全球青少年提供了一个与科学零距离接触的平台,还来自于它为世界各地的青少年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建立深厚友谊的绝佳机会。在这里,你可以见到各种肤色、各个国家、性格各异但同样对科学有浓厚兴趣的青少年朋友;在这里,你可以与任何一个人结为朋友,共同揭开科学神秘的面纱、探讨科学的魅力;在这里,你可以真正体验到科学无国界的活跃氛围;在这里,你或许可以惊奇地发现你身边的某一个人已被哈佛、斯坦福、耶鲁、MIT等世界顶级名校录取;在这里,你可以与曾经觉得遥不可及的诺贝尔获奖者亲密接触并与他们近距离交流;在这里,你的灵感更容易爆发,你的激情更容易迸射,你的思维会更活跃。极具特色的Pin Exchange活动让我再短时间内结交了大量国际朋友,尽管我们的母语不相同,但,每人脸上亲切友好的笑容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活动中我也认识了不少华人朋友,看到他们很好地融入美国社会,看到他们即使身处异国但依然有一颗赤诚不变的中国心,看到大家发现彼此都是炎黄子孙后那惊喜的表情,亲切的相拥,我真的很感动,也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这里需要特别讲一讲有关四川大地震的事情。发生地震那天我们已在国外,但还是第一时间收到了这个消息,一时间悲痛的气氛笼罩了整个中国队,特别是我们队里还有两位来自成都的选手和一位老师,得知他们家里安好我们都松了一口气,他们也强忍心中的悲伤,用坚强乐观的心态继续出色地完成比赛,在他们的感染下,大家渐渐暂时走出悲伤,调整好心情,用最饱满的情绪投入比赛和各项活动,比赛之余全队都密切留意国内的相关消息,队内开会时也举行了默哀仪式,即使我们身在异国他乡,但我们永远牢记我们是中国人,祖国的事情就是我们自己的事情,飘扬的五星红旗、赤诚的爱国之心将永远跟随我们!在几天的活动里,很多外国友人和评委们都向我们表达了他们对这场灾难的同情和祝福,在等级奖颁奖典礼前,赛委会还组织全场一起为灾区人民、为中国默哀,祈祷并祝福中国尽快走出阴霾!这一幕让我的眼眶一度湿润,我被深深地感动了,那一刻就觉得获不获奖都已无所谓了,因为来自世界人民的尊重和祝福就已经是我们收到的最好最珍贵的奖项和礼物!正如歌中所唱:“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即使地崩山摧,即使曾经拥有的瞬间消失,但只要有着一颗坚不可摧的心,有着中华儿女永远的支持和真爱,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加油吧!


关于友情

  这一届的ISEF比赛中国队共有17个项目23位选手,尽管大家来自不同学校、不同省份,但短短的12天旅程已让我们彼此成为好朋友,这里的每个人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都有着坚定的信念,执著的追求。共同的爱好和冥冥中注定的缘分让我们相聚一起,相识相知相互鼓励……我永远不会忘记大家赛前的互相加油打气,不会忘记大家布展时的互相帮助,不会忘记我们一起为地震灾区的默默祈祷,不会忘记我们大喊“China”“中国加油”的情景,不会忘记我们的欢呼和相拥,不会忘记我们游玩时的疯狂,不会忘记我们离别时的不舍和感伤……12天的所有点点滴滴都深深镌刻在我心里,永世难忘……虽然大家都将各奔前程,但相信我们的友情决不会因为ISEF的结束而告一段落,彼此的情谊将会继续延续,不管我们身在何方……也祝愿你们一路走好,加油!!!还有我们的团长、所有领队、老师和翻译及志愿者,感谢你们在此过程中对我们贴心的照顾,感谢你们教会我们的人生道理,感谢你们用自己丰富的阅历为我们指明前路的方向,你们亲切的笑容,你们的谆谆教导、你们父母般、哥哥姐姐般的关怀会一直成为我前进的动力,再一次衷心感谢你们!!!


获奖感言

  获这个奖有点意外,当时念到我们名字时还没反应过来,是周围的朋友纷纷向我们鼓掌祝贺才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是真的获奖了。真的要感谢评委们对我们的肯定和青睐,要感谢指导老师、父母、学校和同学们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感谢中科协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让我再一次站在国际舞台上向世人展示中国当代中学生自信、自强、自立和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虽然这番谢言有点老套,但的确代表了我们内心最衷心最诚挚的谢意!同时这个比赛的结束也意味着我们的参赛历程将要告一段落了,这一路走来,有着太多的挑战和惊喜,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名次和荣誉,更多的是在此过程中得到的锻炼和成长,让我能以宠辱不惊的风度笑对人生!路,还在延续,而我将继续带着光荣与梦想且歌且行……


广东代表队员:郭     吴俊宏  余思思 

 

  为期11天的ISEF之旅已经结束了。在这11天中,我见识了许多,也有许多感受。

  ISEF-----世界最大的青少年科技比赛的确有它吸引人的地方。由我们的报名到比赛的结束,我都能感受到主办方的悉心安排和精心准备。他们的一丝不苟和严格的规则更令你为之惊叹。我认为正是因为他们的细致,才能形成现在一个成熟而富有魅力的ISEF。
我觉得我们最应该学习他们科学实验探究前进行的全面调查与严格审批。我原本认为我们的实验是很科学的,实验操作是很规范的。但在我看了他们所订下的参赛规则,我才发现我们离科学与规范还差一点。这样严格的规则,既保证实验的准确性和可信性,又保障了实验者的生命安全。从中我懂得了实验前的调查计划是很重要的,正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个实验的成败,我认为是取决于事前的调查计划是否充分,所以事前准备一定要认真、细致和充分。这是我的启发,也是我所学会和以后科学探究实验所坚持的。

  在ISEF中,最开心的就是能够认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和与他们交流。同时,我也认识到英语的重要性,坚定了我要学好英语的决心,在与评委和国外朋友交流后,更增强了我学好英语的信心。我认为参加ISEF最重要的就是自信。因为只有自己相信自己,别人才会相信你,重视你和欣赏你。在答辩中赢得评委的相信、重视和欣赏是十分重要的。自信是一时难以培养起来的,脸上保持笑容也会让人感到你很自信,所以在答辩时千万不要表现得紧张,要保持笑容。这样人会轻松一点,答辩自然也会更好。

  颁奖礼的气氛十分兴奋,在场的人都在欢呼鼓掌。我觉得这是ISEF吸引人的地方。台上台下的人都一齐在欢呼,体现了他们志在参与,享受过程的精神。我认为这应该是我们所要学习的精神,不要过分重视结果和得失。

  我觉得ISEF举办的活动也很有意义。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与杰出科学家的见面会。在那个见面会上,而我们能向科学家们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与科学家们来一次近距离的接触。见面会后,我对科学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总之,在这11天的旅程中真的获益匪浅。

  获奖感言:
  这次比赛的过程中,我并没有过多的考虑能不能获奖,获什么奖的问题,只是希望能好好地感受一下全球最大规模、最高等级的科学竞赛和尽自己的努力做到最好。其实能参加这次的ISEF,我已经是十分高兴了,能获集体三等奖更令我欣喜若狂。这三等奖是评委们对我们项目的肯定,让我感到我们两年来的研究和差不多一个月的赛前准备是没有白费的,让我更相信我们的研究成果的确能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能够获得三等奖,除了感谢父母老师的支持和鼓励,我觉得我应该感谢我的两位同伴。这两年来,她们的理解、鼓励和帮助使我不断成长,从她们身上我的确学会了许多。因为我们是集体项目,所以大赛的评委常问我们是如何分工合作的。我们实验研究的确有明确的分工合作,而且在赛前也有准备如何回答这个问题,所以我们能顺利地回答。我认为我们之所以能够获奖,不仅因为我们的研究做的好,还因为我们的团结合作。我最后想说的是,这次的参赛,我的确获益匪浅!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