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福建 > 其它活动

《我的中国“芯”——科学家与青少年共话成长》 重磅上线

2023-01-04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451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月1日上午,由福建省科协联合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的《海峡少年科学苑》元旦特别节目《我的中国“芯”——科学家与青少年共话成长》在海博TV客户端、福建新闻广播i看直播、抖音“福建之声”等平台同步播出。来自福建的大神级科学家们与中小学生们面对面,展示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中的福建力量。直播当日,有超300万网友通过不同平台观看了节目,在全省青少年中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让贫瘠沙漠变广袤绿洲

    《海峡少年科学苑》的老朋友——世界菌草技术之父、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中心的首席科学家林占熺教授,通过VCR分享了他2022年的经历。

      林占熺教授是电视剧《山海情》中的农技专家凌一农的人物原型,他曾在闽宁结对帮扶中借助“菌草技术”带领农户脱贫致富,多年来,他还实现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广菌草种植,不仅帮助农民朋友“点草成金”,还助力了生态治理,让贫瘠的沙漠变成了广袤的绿洲。

      2022年是林占熺教授发明菌草技术的第36个年头,一棵“幸福草”造福世界的故事仍在继续。近八十岁高龄的林占熺教授,曾在10天时间里,在福建、宁夏、内蒙古来回穿梭,从沿海到沙海,行程8000多公里,只为在黄河种下一片绿洲。黄河内蒙古段流沙最严重的区域,被当地百姓称作“阎王鼻子”,林占熺教授在黄河岸边筑起菌草屏障,把流沙给抓住了,不到100天拦住1400吨黄沙。

      疾风知劲草,逐梦黄河清。耄耋之年的林占熺教授仍然壮心不已,奋力奔跑,让人动容。在本期节目中,林占熺教授特别寄语青少年“我希望可以为‘幸福草’、中国梦再奋斗10年,甚至20年!即使将来我看不到这个伟大梦想全部实现的那一天,我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看到,因为我们有着越来越强大的‘中国芯’,有更多的青少年投身到为国造芯的大潮中去”。

      让中国人的饭碗装中国粮

      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遗传育种学家谢华安通过一段VCR与学生们分享了他的故事,并通过节目寄语青少年朋友“关注与探索农业科学,加入到守护中国‘芯’的队伍中来,接过种子研究与探索的接力棒”。

       中国第一代杂交水稻恢复系主要由国外引进,不抗稻瘟病,缺乏自主知识产权。1981年,经过无数次杂交试验,谢华安成功育成了抗病新品种,中国稻作史上种植面积最大的水稻良种“汕优63”。谢华安领衔的福建水稻育种团队成员——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建福博士有着相似的传奇经历。作为《海峡少年科学苑》的科学导师,张建福博士带最新研发的杂交水稻种子来到现场,向同学们介绍了福建的科技工作者在农业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福建在全国农业领域中的重要地位。

       让一粒种子发生神奇效果,让国人不仅吃得饱、而且吃得好,培育出糖尿病人可以吃的大米、肾脏病人可以吃的大米……张建福博士所在的福建水稻育种团队,在继“汕优63”后,又在超级稻育种、航天育种、优质稻育种、抗稻瘟病不育系选育、两系稻育种、超级再生稻育种和栽培等方面,屡创佳绩。

       正是因为有了像谢华安、张建福这样的育种专家的不断探索,咱们国家才实现了稻谷自给率达100%,让中国人的饭碗装上了中国粮。

       让14亿人实现鸡肉自由

       鸡肉,是日常生活中再常见不过的食材了。然而,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吃鸡大国”,在我国随处可以吃到的快餐肉鸡产品,在长达40年的时间里,它的种源一直被外国人掌控着,中国人想要吃鸡肉,就得从外国人手中购买种鸡。

       简简单单吃一只鸡,却被别人卡着脖子。福建的科学家们忍不了。怎么破局?《海峡少年科学苑》导师——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育种专家、高级畜牧师肖凡,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人打破外国对白羽肉鸡种源垄断的故事。

       2019年5月,国内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白羽肉鸡品种“圣泽901”配套系诞生,2021年底通过了农业农村部新品种审定。它改写了中国肉鸡产业史,让我们拥有了国际话语权,端牢了饭碗。在这背后是中国企业家的家国情怀,更是中国科研工作者奋发图强的爱国精神。

       2023年,《海峡少年科学苑》将继续与广大学子同行,见证科学家们的坚毅与守候、科技创新的力量与精神。祝我们的“中国碗”装的中国粮越来越多,把饭碗更牢地端在自己的手里。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