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福建 > 其它活动

福建省“节粮在我身边——200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工作总结

2008-11-03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124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协等五部委联合下发的“教育部 中央文明办 国家广电总局 共青团中央 中国科协关于‘节粮在我身边——200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教基函〔2008〕8号)精神,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把开展“节粮在我身边—200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主要工作,主动融入全省各项青少年科技活动,使得活动主题更加突出,目的更加明确,内容更加丰富,成效更加显著。现将我省开展青少年主题科普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筹谋在先  科学安排
  “节粮在我身边——200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贯彻《纲要》的主题活动,我省十分重视这项活动的开展。为了做好此项工作,我省进行了认真谋划,精心部署。
  1.预通知,提具体要求(对科协)
  在接到《关于组织开展“节粮在我身边——200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有关事宜的通知》(科协青发〔2008〕31号)后,我省根据通知精神,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在5月15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08年青少年主题科普活动的通知》,对2008年我省青少年主题科普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2.接到函后正式行文
在全国五部委通知还没有下发之前,我们就草拟了我省的活动通知,接到全国通知后,我们立即主动联合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下发全省活动通知,使之成为我省开展活动的重要依据。
  3.保证宣传教育面,做到筹谋在先
  为了保证活动的及时开展,丰富活动的内容,我省在最短的时间内设计、编印了2500套《节粮宣传挂图》(每套6张),翻印了25000册《活动手册》在6月中旬前免费寄送到全省2000多所中小学校。同时,有条件的设区市还自行翻印《活动手册》,如:厦门市翻印了4000册,泉州市翻印了3000册;为了及时跟踪了解活动开展情况,我省还在青少年科技活动网站FJ5461.COM开设了专用窗口,要求参加活动的学校和学生在向全国网站提交活动数据的同时也向该网站提交活动数据;为了把活动做实,我省不但要求各设区市上报参加活动的学校总数,还要求上报参加活动学校的具体名称及活动联系人,以便查实。

  二、注重宣传  扩大影响
  我省的启动仪式于5月27日上午在福州马尾实验小学举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平,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顾阿华,福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曾章钗、马尾区教育局局长张志强等领导与福州市马尾实验小学1300多名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省科协副主席顾阿华代表省主办单位讲话,并向马尾实验小学赠送了《节粮科普挂图》和《活动手册》等科普图书200多套(册)。马尾实验小学学生代表为活动献词并向全省青少年发出“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倡议,省农科院稻麦所研究员叶新福应邀作了“节粮”专题科普报告。作为启动仪式的一部分,此前,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和马尾实验小学共同组织该校全体师生到超大集团等农业生产基地进行参观教育。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福建教育电视台、海峡都市报等省市主要媒体到现场作了宣传报道。
  厦门市“节粮在我身边——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暨“小小科普志愿者社区行动”启动仪式于6月17日在厦门市松柏中学举行。全市六个区近300名中小学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市科协还特邀市农业科学研究与推广中心副研究员姜平为参加启动仪式的师生做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关于节约粮食的科普讲座,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
  我省的南平市在建欧一中、莆田市在擢英中学、宁德市在福安师范附小也都分别举行了启动仪式。

  三、特色鲜明  硕果累累
  我省把节粮活动融入到全省的求知计划的主题活动中,要求电脑创意制作的主题是“节约粮食”;我省还把节粮活动融入中心举办的暑期英语科普夏令营活动,要求每个营员都要积极参加活动。
  在历时二个月的活动中,我省广大中小学生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开展了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类型丰富的粮能科普活动。
  例如,厦门市松柏中学组织初一年120名学生参与“节粮夏令营”活动,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翔安农村,走进农田,学做农活,撰写农村节粮科普报告。厦门市槟榔中学专门成立协调小组,开展以“我节粮.我快乐-节粮我最棒”为主题的同安竹坝夏令营。厦门市鹭江街道、厦禾社区组织了以“节粮从我做起”的演讲征文活动,一批小志愿者们积极投稿参与节粮宣传。
  我省的节粮活动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一方面,引导参加活动的学生了解粮食资源的有关知识,关注近期世界范围内粮食资源短缺的现状,通过调查实践了解家庭粮食使用情况,学习和了解如何节约粮食,树立起节粮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另一方面,引导参加活动的学生树立起社区小主人的意识,通过绘画、板报、演讲等方式,让他们将自己所见所学的科普知识面向社区居民开展科普宣传。
在今年的节粮活动中,我省有450多所中小学开展了活动,有400名学生在FJ5461.COM网站上提交了数据,有479名学生邮寄来了纸质反馈表和作品.
     2008年9月20日上午,福建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在福州五一广场举行。在活动现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围绕“节粮在我身边——2008年福建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生活”这一主题,开展了“认识粮食小实验”和“珍惜粮食”优秀中小学生电脑作品展播活动。
  在“认识粮食小实验”现场,我们的小工作人员认真演示实验过程,许多中小学生和市民在好奇地观看实验、倾听演示者讲解,积极参加互动活动和相关知识问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珍惜粮食”优秀中小学生电脑作品展播现场,也有许多人住足观看,学生们极具创意的电脑作品给观看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好地宣传了“珍惜粮食、节俭生活、合理消费”的主题。
  “认识粮食小实验”和“珍惜粮食”优秀中小学生电脑作品展播活动为我省200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增添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此外,我省的厦门市、泉州市、莆田市都在设区市的科普日主会场演示了“认识粮食小实验”,我省的其它设区市也在公园、社区所或校园里演示了“认识粮食小实验”。在我省各地,“认识粮食小实验”活动成为了全国科普日的亮点。
  今年我省开展的节粮活动可谓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可圈可点。但也存在不足之处,如:媒体的介入还不够,新闻报道不多,提交数据的学生与参加活动的学校不成比例。这说明我省的工作做得还不够细、不够实,有待在明年的主题活动中继续加以完善。


启动仪式

科普日活动现场“节粮在我身边”

自制展板展示科学调查体验成果

现场小实验

群众看展板

仔细观察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