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江苏 > 英才计划

2022年江苏省中学生英才计划新学员拜师仪式在线上举行

12月26日,2022年中学生英才计划新学员拜师仪式在南京举行,受疫情影响,此次拜师会转为线上进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英才计划化学学科导师郭子建、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龚一钦、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四级调研员 陈金鑫出席,南京大学12位导师及助教团队、8所项目中学带队教师、60位新学员及家长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陈致平主持。

郭子建院士为新学员寄语

省教育厅基教处陈金鑫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将持续推动英才计划实施,为青少年英才提供更广阔的成长发展空间。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龚一钦在致辞中对新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培养勤思考、善动脑的习惯;第二,培养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思维;第三,培养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未来科学家。

两位往届学员分享培养心得与收获

2022年,南京大学推荐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郭子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华子春、仲盛,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吴小山等12位基础学科领域资深专家担任导师。拜师仪式上,12位导师及助教欢迎新学员加入英才计划大家庭,并为新学员寄语。化学学科的郭子建院士勉励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研究方向,将化学作为自己未来从业的方向;物理学科王骏导师寄语同学们通过英才计划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成为一个有特点有能力的中学生;计算机学科吴楠导师希望同学们可以体会到科研的乐趣,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并且坚守科学研究中的学术道德与伦理底线。湖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倪嘉舟、南京市金陵中学的李仕嘉两位同学代表往届学员分享了培养心得与收获。

锡山高级中学组织学员参加线上拜师会

中国科协、教育部于2013年开展了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通过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和实践,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模式。项目实施以来,我省共培养优秀中学生325名,培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高校导师团队坚持线上教学和线下实践相结合,通过网络与学生建立联系,并将研讨会、讲座等培养活动移到云端,让同学们足不出户就能学习知识、查阅文献。南京市金陵中学李仕嘉同学入选2022年中国科协国际交流项目遴选培训冬令营,12位优秀学员入选第33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初评。

2022年是英才计划项目实施的第10年。省科协、教育厅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省级管理办公室多次与高校、高中商讨学生选拔方案,并制定了详尽的网上操作指南、面试细则等,并按高校、学科创建了QQ群及腾讯会议候考室,采用线上一对一会议形式,顺利完成了156人的面试工作,最终有60人入选2022届英才计划学员。寒假期间同学们将在各学科导师的引领下展开一段全新的科研探究之旅。

(作者:汤淼)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