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通知 > 湖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关于组织开展201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省分营的通知

2012-06-08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796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科协、教育局、各有关高校:
  为了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实施方案(2011—2015 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和刘延东国务委员2012 年1 月17 日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高校与普通高中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服务,中国科协与教育部决定2012 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开展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试点活动。 
  根据中国科协和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按照全国高校科学营试点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实施管理办法,湖北省科协和湖北省教育厅决定举办2012 年全国高校科学营湖北省分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探索高校科学营的规律、积累经验,促进科普与教育的紧密结合,促进教育科普资源的开发与共享,充分利用和合理开放重点高校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进一步发挥高校在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功能,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二、活动组织
  (一)高校科学营湖北省分营活动由湖北省科协、湖北省教育厅共同主办,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具体承办。
  (二)成立高校科学营湖北省分营领导小组。由主办单位和承办高校的领导任领导小组的组长、副组长、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成员名单见附件)
  三、活动任务
  (一)以“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省分营”为活动总名称(以下简称为科学营湖北省分营),三所承办高校各自设立分营,分营名称由高校结合本校特点自行确定。
  (二)湖北省将在全省范围内招募250 名在校高中生,原则上以高一学生为主,一般应选择全省各地热爱科学的高中生,适当向老少边穷地区、县级及以下基层学校倾斜。其中200 名学生参与本省的科学营活动,其余50 名学生赴北京市参加科学营北京分营的活动。
  (三)湖北省三所高校共接收300 名学生参与湖北省分营活动,其中200 名为本省学生,另100 名学生分别来自江西省与河南省,为保障学生安全和活动有序开展,派出学校按照10:1 的比例配备带队老师。每所高校将接收100 名学生,10 名带队老师。
  (四)各高校的科学营活动时间为时间7 天左右(含报到和疏散)。活动内容要体现校内外结合,以校内为主(3-4 天),校外活动为辅(1-2 天)。活动内容的设计既要基本符合统一的要求,又要结合各高校的学科特点和文化传统,因地、因校制宜,体现高校特色和科技特色。
  四、任务分工
  (一)科学营湖北省分营办公室负责本省活动的总体协调和组织实施。
  (二)省科协、教育厅负责按照分配的名额选拔学生并动员有关学校参与学生选拔工作,各承办高校也可根据需要进行营员推荐。省科协配合高校做好校外活动的组织实施,积极为活动开展加强协调服务,创造必要条件。省教育厅要动员有关学校积极参与学生选拔和组织工作,以试点活动为契机,推进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
工作健康发展。
  (三)承办高校负责科学营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组织实施机构由高校自行确定。工作内容包括:结合学校学科特点和文化传统以及营员需求制定各分营具体活动方案;组织校内的国内外著名教授、专家参与科学营各项活动;开放校内的部分科研、教育等设施、场所;为学生活动提供基本的生活条件(食宿等);为科学营
配备适量的志愿者;参与营员选拔组织工作等。
  (四)领导小组将组织地方媒体对科学营湖北分营的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并积极在工作网站(hubei.xiaoxiaotong.org)上对工作进行宣传。各承办高校可结合实际,制作相关宣传品,并在各自的校级网站上进行跟踪报道。
  五、实施步骤和时间进度
  (一)6 月初,成立科学营湖北省分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根据分配的任务,结合本地情况,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和营员组织方案,报中国科协审核后,签订项目任务书,拨付经费。省科协、省教育厅、各有关高校按照审核后的方案,开展学生组织工作和科学营活动筹备工作。
  (二)7 月中下旬举办科学营湖北省分营开营仪式。各高校科学营原则上同时开营。

  (三)9 月,各高校做好工作总结并将年度活动工作报告报省科协和省教育厅。
  (四)10-11 月,省科协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并向中国科协递交年度工作报告。
  (五)12 月,召开年度工作总结会,总结表彰、经验交流。各级科协、教育部门、各有关高校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安排专人负责,加强合作,做好沟通,充分发挥高校科技教育资源对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积极作用。要将确保安全作为活动的首要要求,结合各自职责,把握关键环节,制定安全预案,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保障,确保营员安全。各承办高校要结合自身和所在地科技教育资源特点,认真研究策划活动内容,制定各具特色的活动方案,为活动实施提供各项保障。活动准备和实施过程中要与省科协、教育厅保持密切联系,做好营员组织、活动实施及食宿、交通安全等保障工作。

    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湖北省教育厅
                   

                   二○一二年六月五日

附件
    2012 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省分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组 长:
     曲 颖 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副组长:
     田玉科 省科协副主席
     黄 俭 省教育厅副厅长
     王传中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
     张 晋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郝 芳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
  成 员:
     王 强 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
     张 翼 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
     李平湘 武汉大学科发院常务副院长
     文云冬 武汉大学团委副书记
     佟书华 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
     柳会祥 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
     傅 蓉 华中科技大学校办副主任
     刘红军 华中科技大学团委副书记
     万清祥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办公室主任
     杜远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技处处长
  办公室主任:
     张 翼 (兼)
  成  员:
     佟书华(兼) 武汉大学
     欧 琳 华中科技大学
     李 嵩 华中科技大学团委
     吴 丹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蒋怒雪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