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通知 > 湖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201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简报(第2期)

2013-07-14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866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内容提要】

武汉大学分营

  武汉大学分营的外省及港澳台营员参加了在该校法学院模拟法庭举办的武汉大学第四届学生社团国际交流营闭幕式,亲身感受大学社团文化的魅力;省内营员则参加了“珞珈校园游”活动,参观游览了武汉大学老斋舍等国家重点保护建筑。

  武汉大学分营为少数民族营员增开清真窗口,让每一位营员都感到贴心、舒心与开心。

  武汉大学分营营员分组参观了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武汉大学重点科研基地,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

  武汉大学分营在该校经管院报告厅举办了珞珈科普电影展活动,组织营员观看科普电影。

华中科技大学分营

  华中科技大学分营的营员参观了该校的校史馆以及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筹)、物理学院引力实验中心等三个重要科研基地。让营员们目睹了大学实验室的先进与威武,感受到了科学研究的精密与寂寞。

  华中科技大学分营全体营员以及带队老师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湖北省博物馆感受荆楚文化。他们心怀激动,进军省博,参观曾侯乙墓,从文物领会百年英杰,伴着些许沉重,重温历史。

  在华中科技大学东九教学楼,该校科学营迎来了第二期教师讲座。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崔玉虹副教授,光电学院的付松年教授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马聪教授为营员们带来精彩讲座,营员们与青年英才们面对面交流,收获很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营

  为了让营员更加直观、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地球科学的相关知识,切实感受高校科研氛围,领悟科学奥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营特别安排了谢树成教授与章军锋教授为营员带来地质前沿相关的专题讲座。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营举行实验室参观活动,带领营员参观了以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一系列科研研究场所。除此之外,分营特地为营员开设本校特色地质课程,例如古生物研究和矿物识别等,让营员亲身感受,与科研零距离接触。

武汉理工大学分营

  武汉理工大学分营的200名营员们来到湖北省博物馆,感受荆楚文化的博大精深,体验华夏科技的久远滥觞。

  武汉理工大学分营的席龙飞教授主作了题为“中国造船业的辉煌历程”的讲座。其目的就是为了加深了大家对中国船舶发展的了解,唤起大家对蓝色海洋的憧憬和向往。

   晚上,营员们在升升公寓营员寝室积极备战理工大学分营 “高空护蛋”竞赛。

【视点聚焦】

武汉大学分营

参观科研基地领略科技魅力

  7月13日下午,武汉大学分营为使营员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精心组织了参观武汉大学重点科研基地活动。其中,参观的科研基地包括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标本馆、综合工程训练中心、高压电与绝缘技术实验室等。

  通过该活动,营员亲身了解和观察了高压绝缘实验装置、农田灌溉模拟装置、大坝观测模拟器等大型科研设备,并且与实验室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高压电与绝缘技术实验室的露天场地,接待老师从中学物理的角度出发,为同学们讲解变压输电的原理。营员不仅仔细聆听和认真观看,还主动向老师提出自己的想法和疑问,接待老师也一一给予了细致的解答。在其它科研基地的参观过程中,营员们同样充满好奇、兴致勃勃,在赞叹武汉大学科研实力雄厚的同时,也切身感到科学理论只有应用在实践中才能发挥其巨大的作用和价值。

华中科技大学分营

威武科研基地 寂寞科学研究

  7月13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分营的营员参观了该校的校史馆以及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筹)、物理学院引力实验中心等三个重要科研基地。

  “哇!这里好威武,”在参观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筹)过程中,湖北红安一中的刘少成感叹道,“只有‘威武’可以形容了。”同是湖北红安一中的秦川也表示:“平常在学校有实验,但没有这里先进。”集成式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特种脉冲电源等成套设备让营员们兴奋不已,频频拍照留念。

  “威武”、“先进”也许是营员用来表达自己感受而是用最为频繁的词了。不过,虽然同样看到了“威武”“先进”的设备,参观正在申报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的引力实验中心的营员却在喻家山人防山洞内感受了一回寂寞的科研历程。

  这里有着许多实验设备,讲解员向营员介绍了其中一台,可以制作标准意义上的“圆”球,“把球的圆度磨得达到标准,大概需要一年时间。只要有一点凹凸不平,就要放在设备里再磨。”营员们静默无声,对科研的精密与寂寞似有所悟。

  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姜芳说:“(在这里)走一走,最能感受到的四个字应该是孤独寂寞。”“但再艰苦的环境,只要你有毅力,你能做出漂亮的成果,能产生国际影响力。为了科学梦想,需要若干人艰苦卓绝的付出。”

  参观结束后,刘少成同学说,“挺遗憾的,不能亲手接触这些设备。”他对该校14日能进实验室实践的活动十分期待。

华中科技大学分营营员在校史陈列馆前合影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营

感受地大科研氛围

中国地质大学分营营员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

  7月13号下午15:00,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营志愿者组织营员分组参观了资源学院、地学院和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营员们不仅聆听了专业老师对学院、实验室的详细介绍,而且还重点走访了构造与油气资源实验室、矿石学实验室及采油工程实验室、显微镜室、构造园、矿物园、有机地球化学室、显微结构室、Micro—CT室等。

  参观完第一个实验室后,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前往八角楼报告厅,在报告厅,老师给营员们做了一次系统的实验室介绍。他分别从实验室基本情况、研究水平与贡献、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与技术创新、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开展科普工作情况等六个方面进行详实的讲解。随后,同学们观看了重点实验室介绍片。

  除此之外,还重点走访参观了地球深部研究实验室,电热离同位素质谱实验室等。营员们深感科研工作的深奥,兴趣浓厚,不断有营员向讲解老师提问和交流。在3D虚拟现实演播大厅,实验室老师给营员们讲述了3D成像原理,进行机器人模拟控制并播放了3D影片。

武汉理工大学分营

领略航海技术风韵

  下午,武汉理工大学“博学”科普讲座在西院会议中心201举行。中国船史研究会名誉会长、武汉理工大学造船史研究中心顾问席龙飞教授主作了题为“中国造船业的辉煌历程”的讲座。

  席教授以8000多年前的独木舟引出中国古代造船的历史为开始,列举出了中国古代造船术的四大发明:船尾舵、水密舱壁、车轮舟、指南针,并详细介绍其出现的朝代与发掘地点。在叙述造船史的过程中,席教授还做出了郑和下西洋与西方的哥伦布等航海家的比较,以此突出中国辉煌的造船史。然后,席教授简单介绍了中国近代轮船造船业与其历史作用,他强调近代的造船业成为中国近代工作的先导,成为引进和传播西方科技的窗口,对于造船发展极具重要性。席龙飞教授号召营员投身祖国船舶工业事业,立志成为中国船舶与海洋的生力军。营员们表示,此次“博学”科普讲座加深了大家对中国船舶发展的了解,唤起大家对蓝色海洋的憧憬和向往。

【感受大家谈】

   “一天的活动很充实,虽然天气很热,孩子们也有身体不舒服的情况出现,但他们兴致很高,感受到了武汉大学的魅力,这给孩子们带来一种动力,想要将来成为武大一员的动力。志愿者在活动中付出了很多,看得出孩子们非常喜欢哥哥姐姐们。”

                               ——武汉大学分营黄石二十中带队教师库新萍

 

 “参观高压电与绝缘技术实验室时,模拟雷电实验的那一声雷响,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还有我对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非常感兴趣,标本馆也很有意思!”

                               ——武汉大学分营郑州七中营员孟雨东

 

 “只要对科研有感情,就算科研过程中孤独寂寞,也能够持续下去。”

                               ——华中科技大学分营湖南宜章县第一中学营员李昱辰

 

 “平常在学校有实验,但没有这里先进。讲解员讲得很详细,我学到了很多。”

                               ——华中科技大学分营湖北红安一中营员秦川

 

 “身为此次科学营的生活志愿者,感触最深的是辛苦,是的。每天陪伴这群花季青少年,每天安排他们的日常活动、食宿,在这炎炎夏日流了很多汗水,但是,换来的是带队老师的肯定与奖励,印在心中的是每个孩子们灿烂的微笑,虽然我们相识的时间很短,但是作为生活志愿者真正走进了孩子们的内心,与他们一起畅谈,一起说笑。我想,汗如雨下,但欢乐的点点滴滴留作记忆,一切足矣。”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分营志愿者杨辰利

201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简报(第2期).pdf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