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通知 > 湖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饱览荆楚文化大成 领略航海技术风韵

2013-07-14武汉理工大学本文被阅读过677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13日上午,2013年高校科学营湖北营武汉理工大学分营的200名营员们来到湖北省博物馆,感受荆楚文化的博大精深,体验华夏科技的久远滥觞。

  武汉理工大学为保障此次博物馆之旅的科普效果做了精心的准备安排。营员被分为10组分主题、按顺序进行参观,每组均有博物馆安排的导游进行详尽的解说。主办方力求以此次参观深化营员对古代文化和荆楚文化的了解,充分利用场馆陈列文物、声光效果模拟、现场舞台展示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的加强此次科学院科普效果。
  在导游的带领下,营员们参观了我国迄今发现数量最多、保存最好、音律最全、气势最宏伟的曾侯乙编钟,它被誉为“编钟之王”,营员们对每一编钟均可发出两个乐音且互不干扰的特点感到非常惊奇,尝试着用物理知识解释其奥妙。来自黄石七中的胡卫东解释说,他在科普书上曾看到说是因为编钟造型特殊,有消音的效果。随后,营员们分别参观了曾侯乙墓、秦汉漆器艺术、土与火的艺术等展厅,营员们好奇地打量着祭祀礼器“九鼎八簋”、“护墓神兽”、“铜鹿角立鹤”以及古代冰箱铜鉴等文物,对荆楚文化的源远流长表示赞叹。此外,营员还欣赏了博物馆的艺术家们带来的古编钟演奏表演。
  短短两个小时的参观,营员们兴致盎然,在感叹荆楚文化魅力的同时,深深体会到中国古代科技的辉煌。营员们表示,有如此深厚的科技底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一定会在年轻一代身上实现。
  

  下午,武汉理工大学“博学”科普讲座在西院会议中心201举行。中国船史研究会名誉会长、武汉理工大学造船史研究中心顾问席龙飞教授主作了题为“中国造船业的辉煌历程”的讲座。

  席教授首先以8000多年前的独木舟引出中国古代造船的历史,列举出了中国古代造船术的四大发明:船尾舵、水密舱壁、车轮舟、指南针,并详细介绍其出现的朝代与发掘地点。然后,席教授简单介绍了中国近代轮船造船业与其历史作用,他强调近代的造船业成为中国近代工作的先导,成为引进和传播西方科技的窗口,对于造船发展极具重要性。
  席龙飞教授着重从近现代中国船舶工业的艰苦创业、“十年动乱”时期曲折发展、改革开放后走向世界化以及新世纪时期跻身造船大国四个方面讲述中国成为当代造船大国的辉煌历程。他向营员们详细介绍了“德尔瓦号”、“远望号”等具有代表性的国产舰船,以精彩丰富的图片资料、深入浅出的知识讲解迎来观众的阵阵赞叹。席教授还从科考船到航天测控器和深潜器的开发、建造钻井平台与储油船、大型低速船用柴油机进入国际市场、中国海军建设长远发展等方面介绍了我国作为当代造船强国的辉煌成就。营员们表示,此次博学科普讲座加深了大家对中国船舶发展的了解,唤起大家对蓝色海洋的憧憬和向往。
  晚上7时,营员们在升升公寓营员寝室积极备战我校科学营“高空护蛋”竞赛。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完成护蛋装置制作,确保营员们的安全,土建学院的同学们联合各班志愿者共同参与了制作过程。营员们纷纷期待着在15日的“高空护蛋”竞赛中大显身手。


 

武汉理工大学工作简报(7月13日).pdf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