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河北 > 机器人竞赛

第15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圆满落幕

2023-12-12河北省科技馆本文被阅读过143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2月10日,第15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完成全部赛项的比赛,圆满落幕。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协主席葛会波,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海龙,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蒋栋,省科协党组成员、战略发展部部长华世勃,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冯国芳,井陉县委书记刘丽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亚松以及省教育厅、省科学院、团省委、省文旅厅、省工信厅、省科技馆、井陉县科协等主承办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王海龙代表主办单位讲话,葛会波宣布大赛启动。

大赛正式启动

开幕式现场

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海龙讲话

王海龙在讲话中指出,近40年来,河北省科协始终坚持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旋律,规划实施了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高校科学营和“中学生英才计划”等多个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选拔和培养项目,为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助力赋能,引导他们走上科技创新之路。当前,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科技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普及机器人科学知识、培养人工智能科技人才,成为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的重要方向和目标。举办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就是在新时代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重要探索和有益实践。他希望各级科协组织、青少年科学教育相关部门要携起手来,以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科技竞赛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青少年科学教育,大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用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造激情,共同推进科学教育改革,为建设创新型河北培养更多优秀的科技后备人才。

开幕式裁判员代表宣誓

开幕式参赛代表宣誓

第15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河北省科学技术馆和井陉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井陉县科学技术协会协办。竞赛内容包括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工程挑战活动(RECA)、WRO常规赛、机器人创意比赛、创意编程比赛和智能设计比赛共7大赛项。自竞赛启动,共收到各市级组织单位推荐参赛队伍637支,参赛作品327项,参赛选手1344人;经资格审查、初评,共有503支竞技项目参赛队伍和193项优秀作品入围终评。12月9-10日,来自全省11个市和定州、辛集、华北油田的429支参赛队、999名选手和429名教练员齐聚井陉,参加现场竞赛和展示交流活动;74名创意编程项目选手线上参加技能测试。

本届竞赛实行全程信息化组织管理,提供赛程、成绩实时查询;竞赛开幕式、机器人竞技项目比赛全程网络直播、照片直播;机器人创意和智能设计项目的优秀作品同期开启网上展厅。至此,线下竞技,线上展示和技能测试,第15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7个赛项实现了线上和线下同步联动。

与会领导在比赛现场

线上赛场直播

网上展厅

创意编程线上技能测试

经过两天紧张而激烈的现场竞技、展示交流和专家问辩,本届竞赛共裁评一等奖109项,二等奖190项,三等奖243项。为进一步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竞赛监督委员会对7大赛项的比赛进行了全程监督。

 比赛现场

选手们在备赛区相互打气

公开展示现场

 比赛现场

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立于2009年,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在广大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下,历经15年的创新发展,竞赛规模不断扩大,竞赛项目创新完善,组织管理日臻规范,已成为面向全省青少年开展的一项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竞赛品牌活动,在普及机器人工程技术知识,推动机器人科学教育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大批热爱科学、勇于探索的工程技术人才通过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这个平台脱颖而出、扬帆起航,踏上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的时代征程。(文/刘燕 郭璐  图/陈旭军 王雯)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