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河北 > 机器人竞赛

2018年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秦皇岛市成功举办

  4月20-22日,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共同主办,河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协会、秦皇岛市教育局和秦皇岛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共同承办的2018年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中国足球学校秦皇岛训练基地举办。省科协主席段惠军、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胜利、省科协副主席郑丽萍、秦皇岛市委副书记田金昌、秦皇岛市政府副市长杨铁林等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启动大赛开幕

  本届竞赛的主题是“科技助力成长,天赋自如释放”。整个竞赛共分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组别,竞赛项目包括: 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题:“细水长流”)、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题:“跃上巅峰”)、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主题:“海洋开发”)、机器人创意比赛(主题:“家庭服务机器人”)、WER工程创新赛(主题:“信息时代”)。竞赛活动吸引了全省数十万中小学生的关注,经过各市逐层选拔,共有358支队伍,1071名选手成功晋级省赛,是我省赛事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

  本届竞赛比赛规则和程序依据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要求,并结合我省青少年机器人发展实际制定。比赛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全程对公众进行现场直播;比赛分数当场产生,参赛选手和执行裁判现场确认签字;确有疑问的选手可以当场向裁判长提出申述,所提问题现场解答。比赛成绩优异者将获得省级证书奖励,并选拔河北省代表队参加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FLL项目比赛现场

  WER项目比赛现场

  创意赛现场

  紧张的赛事之余,作为本届竞赛的亮点,“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科技嘉年华”首次亮相便引来了孩子们的围观。国内代表性机器人行业企业、高校科研团队与实验室、知名机器人教育机构和来自教育、家用、娱乐、仿生等各领域机器人应用企业等以展示和互动形式,通过更加直观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展示国内外机器人领域最新技术进展和创新应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此外还有创客、3D打印、VR/AR、互动多媒体、创新教育装备、科普、机器人周边等产品的配套展览。

  与会领导参观科技嘉年华会场

  为更加深入地探讨机器人与创新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分享国内机器人教育的优秀经验,发挥其在促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方面的重要作用,大赛同期举行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论坛。国内知名高校专家、省内重点中小学校长、一线骨干科技教师等200余人参与论坛进行了交流。

  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论坛现场

  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在广大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下,活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竞赛项目不断完善,规模不断扩大,组织管理逐步规范,已成为目前全省一项极具影响力、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科技品牌活动。(河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刘燕)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