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宁夏 > 其它活动

守望星空 灿若星辰——2020年全区中小学校科普剧竞赛活动辅导教师培训班开班

  怀揣一份梦想、一份期待、一份对星空的守望,2020年全区中小学校科普剧竞赛活动辅导教师培训班于11月12-13日在宁夏科技馆开班。宁夏科技馆副馆长、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张洁,宁夏科技馆副馆长、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赵延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全区各市科协、科技馆项目负责人和学校辅导教师近80人参加。


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通过专题讲座、互动自习、现场观摩、情景模拟、交流发言和结业总结等教学模式,设置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专业培训课程。国家一级编剧,宁夏戏剧家协会副会长杨建国,从耳熟能详的小说谈起,分别从创作方法、观看形式方面系统地介绍了戏剧成因、表演形式、表演方法、剧本创作的要素以及舞台时间的规划等,使参培教师对如何创作剧本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宁夏朗诵艺术学会主席哈若蕙老师从朗诵的角度生动地展示了科普剧的表演艺术,余音袅袅,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把大家带到了美妙的艺术殿堂。
  在舞美设计与表演的分享课上,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宁夏大学戏剧表演外聘讲师,青年戏剧导演、演员,银川市中小学师资培训讲师李思遥通过用情景模拟剧场的形式,向参培教师现场展演了创作剧《一个男人的10个小时》。他分别从导演和演员的不同角度,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剧本创作、剧本设计冲突以及转换角度、场景、道具、音乐等内容,大家加深了对剧本创作的理解和认识,产生了强烈共鸣。在形体表演互动环节,所有参培教师热情洋溢,现场气氛热烈。


专家讲座

  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为广大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高了全区科普剧竞赛活动创作能力和水平。
  全区中小学校科普剧竞赛活动已成功举办7届,得到各市科协、科技馆和学校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竞赛始终以“鼓励原创科学表演作品,注重实践运用”为宗旨,全区已有超过500所中小学以科普剧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课外校外综合实践活动,受到了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全体参培教师合影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举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伟大时刻,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举办此次科普剧竞赛活动辅导教师培训,是立足本地、立足基层、立足实际,创新科普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我们将进一步凝聚培训共识,深化信任交流,以开展科普剧竞赛培训为契机,共创我区科普剧竞赛活动美好未来。

(作者:郭晋宁)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