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 内蒙古科协致敬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二十三)

        在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期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胸怀祖国、情系未来、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科学精神和育人精神,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于5-6月开展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激励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建功新时代、逐梦新征程,为提升我区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钢铁路小学任卫强 

孩子因我而精彩我因孩子而灿烂

        任老师是一名普通的小学老师,我深知错过小学科普,将错过一生科学!小学科技教师甚至会影响中国一代人的科学观和科学态度、科学热情!建筑模型以特有的微缩手段,真实到表现出建筑的立体空间效果,它的表现力和感受力是建筑设计中的透视效果图、立体图和剖面图无法代替的。建筑模型介于平面图纸与实际立体空间之间,它把两者有机的联系在一起,是一种三维的立体模式,建筑模型有助于设计创作的推敲,可以直观地体现设计意图,弥补图纸在表现上的局限性。建筑模型是将建筑理念付诸实践的桥梁。建筑模型制作体现了人们对于空间与建筑、平面与立体之间的感受,是设计草图的基本前提。建筑模型以三维立体的形式,将抽象的建筑设计图纸转话为形象立体的建筑模型,表现建筑师的设计意图和效果。它是制作者用各种技术和技巧将各种不同材料通过巧妙构思和精心设计制作成的一件微缩艺术品。

        在他的教学活动中,始终用他的激情点燃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重视学生的细致观察能力的培养,同时,以学生的动手能力的指导为前提。自2004年在学校开展建筑模型活动后,丝毫也没倦怠,使学生在每一次小组活动中都能获得丰富的建模知识,真正的提高了他们的建模识图能力和审美能力,现在校建模小组的同学都有较强的基础知识,他们可以识图,绘图,并能按比例测量 ,在材料切割、组合布置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在2004年回民区创新大赛上,他们的现场表演赢得了领导及在会人员的一致好评,而且此项活动还被评为回民区创新大赛优秀科技活动呢!2004年10月参加市科技创新大赛还荣获了优秀活动组织奖、模型一等奖、优秀辅导教师奖等荣誉。

        坚持科技建模社团小组活动,与校本课程相结合。校建模小组一直都保证时间、场地、参加人员。参加建模小组的同学,都对建模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利用平时的课余时间制作作品,认真设计图纸,按比例计算,在观察力和想象力的基础上认真创作,力求作品美观实用。而辅导教师更是认真辅导,使学生在每一次小组活动中都能获得丰富的建模知识,真正的提高了他们的建模识图能力和审美能力,现在我校建模小组的同学都有较强的基础知识,他们可以识图,绘图,并能按比例测量 ,在材料切割、组合布置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2006年大型科技环保建筑模型《未来的家园》以充分利用环境空间,加大节水、节能为主要目的而设计。此项活动内容及作品获得市级一等奖,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等殊荣。2007年制作了“节能环保的住宅小区”。

        通过动手动脑使学生们真正认识到节能环保的重要性,为他们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7年获得了呼和浩特市及回民区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称号,作品也获得了一等奖。

        2008年把学习制作的方向放在了卡纸建筑模型的学习和制作。制作材料绝大部分是厚卡纸板。设计图纸,然后再在卡纸上画图,切割粘贴,最后组合布局、装饰。在制作中切割非常重要因而,切割和加工工具可以是任何锋利、薄刃的刀具,我们常用的是建筑装璜行业中使用的“墙纸刀”,它的特点是可以更换刀片,且刀尖钝了之后,可以把用钝的一小格掰断从而露出新的刀锋,它也可以在大多数文具商店买得到;其次便是使用单面刀片,把单面刀片裁截修磨到合适的宽度,以錾凿方式来裁切窗洞或“犬牙线”等较精密的部位。使建筑模型跟家精确美观。2008年获得了呼和浩特市及回民区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称号,作品也获得了一等奖。

         2012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十七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一等奖。2009年,四川汶川发生了百年罕见的特大地震,地震地区受灾严重,灾后重建工作成为了重中之重,我校建模小组依此为题,为震后的灾区设计了《震后换新颜——绿色、和谐、环保节能的住宅小区》,来表达我们对灾区人民的美好祝愿。获得内蒙、呼市、回民区多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

        2010——2015年连续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呼市、回民区各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回民区,呼市优秀科技辅导员。并两次获得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三等奖的荣誉。

        总之,任老师希望通过开展科技建模社团活动,使学生通过动手实践,激发了他们的创造思维的兴趣,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而且还培养了他们热爱生活的信念,使他们溶入生活,热爱环境与大自然。相信,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发明创造的种子定会在我们这里生根、发芽、开花。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海拉尔西路小学张婷

用激情诠释责任与担当

              

           她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海拉尔西路小学的科技辅导员张婷。2019年8月学校领导安排我分管学校的科技方面的工作。在做好自己的数学教学本职工作以外,还要忙于学校的大队部工作。虽然其它的工作也很忙,但科技辅导员的工作平凡艰巨,她还是非常热爱科技辅导这项工作。

          作为一个科技辅导员,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艰巨。不仅要负责向学生传授和宣传科技方面的知识,还要培养学生探索科学的兴趣及学生的科技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为了能更好地做好学校的科技辅导工作,我不停地学习和钻研科技方面知识。她买来许多科技方面的书籍,利用业余时间,阅读这些书籍,充实丰富自己的科技知识。

          两学期将自己整个身心都投入到这项工作中。为了更好地向学生宣传和传授科学知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和意识。从学生兴趣爱好出发,成立了多个科技小组。先后组织成立了环保科技小组、科技宣传小组、科技制作发明小组、生物科技小组。

           在开展创新教育、科技教育中,特别珍惜学生的创造发明成果,每年都举办一次科技作品大赛。在大赛中进行作品展览、观摩、评选等活动,对获奖学生进行颁奖。这一举措不仅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学生参加创造发明活动的兴趣,而且使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真正体会到“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

          为了更好地向学生宣传科技知识,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和科学意识,还开展了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活动。2019年11月有请内蒙古科技馆老师来给我校讲解、辅导,学生听的非常感兴趣。

          科技辅导员不仅要善于把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青少年,还要善于通过活动开发他们的智慧和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科技宣传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和科学意识。潜心研究科技活动的规律,把教育和心理学引入科技活动,学会根据学生的心理特性和年龄特征以及他们的愿望和能力,选择活动项目和内容。例如她指导学生完成的《垃圾也是宝、分类更环保》就是根据上述内容进行的选题,在活动中同学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利用课余时间,到各个小区做实地观察垃圾处理的现状,采访一些小区的居民垃圾处理的情况。为了让同学们始终保持了对研究问题、科学探索的浓厚兴趣,心甘情愿地完成了这个项目。我对学生循循善诱,讲究辅导艺术,让他们了解他们的实践活动是为了广大市民的健康,他们的活动是有益于人们的健康的。

          为了更好地向其它学校的科技辅导员学习,学习他们先进的经验和方法,还参加了呼和浩特市教科室的科学名师工作室等。这些小组的辅导耗费了大量的业余时间,但依然默默无闻地耕耘其中。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尽最大可能,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培养学生的科技兴趣和科技创新意识。再苦再累也是幸福的,张老师愿作“人梯”,让学生踩着肩膀去攀登世界科技的高峰,甘愿像蜡烛一样,把所有的光和热献给我国科学教育事业。

    

 

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科技馆崔砚

科技辅导员典型事迹

 

        崔砚,和林格尔县科技馆副馆长、科技辅导员,参加第六届全国科技辅导员大赛内蒙古分赛暨首届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辅导员大赛,其中展品辅导个人赛和科学表演赛均获三等奖。从2018年开始担任科技馆科技辅导员,至今已从事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2年,在和林县中小学科技教育活动第一线,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激发了许许多多中小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了一个又一个具有一定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及动手能力的优秀学生。

        作为一名科技辅导员,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艰巨。不仅要负责向学生传授和宣传科技方面的知识,还要培养学生探索科学的兴趣及学生的科技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为了更好得做好科技辅导工作,她不停地学习和钻研科技方面知识。她买来许多科技方面的书籍,利用业余时间,阅读这些书籍,充实丰富自己的科技知识。

        自工作以来,崔老师主动申请并开发科技课程,自发地带领学生进行着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她常常独自一人在办公室备课和查阅资料,在科技工作室不厌其烦的熟悉着实验仪器,亲自制作教具、模型、课件;为了弥补基层学校科技教育资源匮乏,她提出创建学校科普活动阵地的想法,得到了县科协与县教育局的关心与支持,建成科技阅览室、科技展览室、科技实验室等科普活动阵地。

        在开展创新教育、科技教育中,她注重引导学生观察、思考、动手实践、探究新的事物,让每个学生都参与进来,自由发挥想象力、自由发言、自由创造,发现问题时跟学生一起讨论、一起改进、一起探索,在她的带领下,学生利用有限的课外时间和校内外科技教育资源积极开展科技小制作和小发明,撰写科技小作文,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有效激发了学生的科学兴趣和探究欲望,培养了他们的动脑动手能力。

        她利用节假日,带领学生参观科技展和科技实践活动。每次活动,她都认真拟定活动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各项科技实践活动和参观科技展。每年都要带领学生参观内蒙古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等,每周末都要组织学生走进和林县科技馆进行科技展品辅导。

        为了更好地向学生宣传科技知识,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和科学意识,她还开展了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活动。2019年7月-8月开展了夏季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了内蒙古科技馆的科技教师和县科协的科技工作者进校作科普知识宣传。

        每年定期举行全国科普日进校园系列活动。在科普日活动上,她整理并表彰过去一年来在科技活动方面获奖的教师和学生,鼓励更多的师生重视和支持科技活动。组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科普知识,出科技专栏,展示优秀科普板报和手抄报,绘制科幻画并进行评比展示,举办科学知识演讲比赛,并在校内广泛征集科技发明的设计,组织同学参加区科技创新大赛,制作科技创新作品,撰写科技作文,并对优秀作品给予奖励。在每一届的科普日活动中,全县各校学生参与科技活动,培养了创新精神和发明创造的能力,掀起了科普教育的高潮。

       两年来的科技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领导的好评。指导学生参加首届内蒙古自治区机器人大赛,获冠军和亚军的优异成绩;指导学生参加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WER)2018年赛季世锦赛荣获一等奖、二等奖;辅导学生参观科技展览有奖征文暨科技夏令营活动,评选出全区前100名中有我县学生15名,其中获第二、三名参加了全国营,获第24、25名参加全区营的可喜成绩。

       崔砚说:“在今后的科技教育工作中,我会用更有效、科学的方法开展工作,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教育孩子们热爱科学、热爱家乡,使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中真正体会到‘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为青少年的科普工作尽一份微薄之力。”

 

 

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