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科技馆活动进校园”之处处万花筒活动项目简介

2006-06-01本文被阅读过2188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项目背景

  处处万花筒活动项目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科普处与《少年科学画报》杂志社联合开发的青少年学生课外活动项目。
  处处万花筒活动项目的基本特点是:基本原理易于掌握,具体制作千变万化,品质追求永无止境。


意义价值

  本活动项目的意义和价值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特定意义  万花筒作为一项民间玩具,制作简单而内涵丰富,更重要的是有无限的发展空间,通过合理的设计、组织和引导,开发适合青少年身心发展需求的学习活动,有助于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有助于开发青少年的各项潜能,有助于提高青少年各项综合素质。
  (二) 教育意义 为丰富学生课外生活、减轻学生负担,设置和推广适合学生课外活动的项目,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科技馆等课外教育系统凭借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可以有效地帮助学校丰富课外活动的内容、提高课外活动的知识和技能含量,在指导学生玩的同时,也让学生学到了有用的知识、锻炼了有用的技能、开发和培养了潜在的爱好和兴趣。
  (三) 研究价值  成功而有效地执行本活动,可为教育理论研究者提供深入研究课外活动的有意义样本,也可为工程技术、人文艺术、团队合作等教育提供很好的参考模式。


组织管理

  处处万花筒活动项目通过系统地组织管理工作,创造宽广有效的交流学习平台,营造处处制作万花筒的氛围,让孩子们通过自制万花筒,发现活动的有趣、发现自己的才能、发现世界的美丽。本活动项目在组织和管理上有以下几个特点:
  1.适合大范围推广:灵活——不受场地限制,适合课外活动;简易——只需知道基本原理即可操作;有趣——操作过程充满趣味,作品内容无雷同;便宜——材料成本可以控制在极低的价位;丰富——不仅不受地域限制,而且可以因地制宜,开发地方丰富多才的素材,反映地方的特色文化。等等。
  2.含多项知识技能:包括工艺、工程、技术、材料学、力学、声学、光学、数学、信息技术、环保、地方文化等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3.可开发综合能力: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参与能力、实验能力、计算能力、应用能力、测绘能力、理解能力、鉴赏能力、想象力、创造力、团体协作能力等。

内容程序

  (一) 工艺研发  成立权威的专家研发队伍。进行技术鉴定标准的制定、基本材料的选定、相关学科知识的延伸和探索。
  (二) 宣传工作  建立具体网点、有重点有次序地建设网点,并保持细致有效地沟通和联系。媒体宣传介绍工作适度有序。
  (三) 培训工作  培训分为初级培训、中级培训和高级培训。前期重点开展初级和中级培训,做好活动的初步推广工作。后期重点落在提高活动质量方面的中高级培训、合作和交流。
  (四) 作品交流  在各级培训工作之间安排作品交流会,通过实践、结合各地具体情况,互相学习长处,精益求精。与此配合,进行高水准的国内国际间年度作品展示会,展览、宣传并收藏优秀作品(收藏于相关馆所内)。
  (五) 活动经验  征集各课外活动场所课外进行万花筒活动项目的经验和体会,征集相关论题,组织参加相关课题的教育教学研讨活动。

 

在内蒙试点的活动介绍

  根据万花筒活动的特点,设计时限为80分钟的活动内容。目标是通过80分钟的学习活动,初步了解万花筒的基本特点,并对万花筒制作和设计产生持续的兴趣。
  活动内容:包括万花筒历史背景简单介绍、万花筒成品介绍、万花筒制作的材料介绍、万花筒制作的原理的介绍、万花筒制作的拓展和思考。
  时间分配:学生在前40分钟,了解万花筒的大致背景知识,并亲自体验制作万花筒的过程,了解万花筒最基本的结构和原理。学生在后40分钟,了解关于万花筒制作的拓展内容,评价自己和他人制作的万花筒,并提出自己下一个万花筒的制作设计构想。
活动方式:活动指导老师通过指导性讲解和演示,让学生进行体验式参与。

相关图片

工艺师讲解万花筒

 

 

 

 

 

 

 

 

 

 

 

 

 

 

 

 

工艺师指导和示范1

 

 

 

 

 

 

 

 

 

 

 

 

 

 

 

 

工艺师指导和示范2

 

 

 

 

 

 

 

 

 

 

 

 

 

 

 

 

亲子共做万花筒

 

 

 

 

 

 

 

 

 

 

 

 

 

 

 

 

基本完成

(作者:内蒙古青少年科技中心)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