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 内蒙古科协致敬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十五)

2020-06-08本文被阅读过1048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在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期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胸怀祖国、情系未来、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科学精神和育人精神,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将于5-6月开展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典型事迹宣传展示,激励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建功新时代、逐梦新征程,为提升我区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南马路小学杨静

未来创新世界的灵魂导师

        南马路小学的科技辅导员杨静是一名从教十五年一直奋战在教学一线的科学教师,在杨静眼里科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它承担着培养小学生科学素养的重任。科学教师的引导,启蒙着一位位幼小的创新思维者,科学教师是未来创新世界的灵魂导师啊!

引领学生“真枪实弹”地“搞科学”

        杨静老师凭借对科学教育工作的满腔热情,赋予抽象的教材以鲜活的生命,引领学生“真枪实弹”地“搞科学”。在她的科学课上有演示实验,动手实验,有户外调查,有科学视频,有科技馆探秘…她还勇敢地蹲下来和学生一道找蜗牛,捉蚂蚁,挖蚯蚓,种桑养蚕…用亲身经历呵护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学生爱上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  

        疫情期间杨静老师为了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一直坚持线上教学。开发了丝绸之路的探索—天虫的礼物系列线上科普课程,这一线上课程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学生的喜爱。目前有一个年级的孩子在和杨老师一起饲养蚕宝宝的过程中触及生命的轮回,发现了科学的真谛。

杨老师用思维导图的形式绘制的教学方案   

用多彩的科技活动促进教学

        杨静既是上课的教师,又是学生的科技活动辅导员;既是实验室,仪器室的管理员,又是实验员;既是科学材料的采购员,又是学校科学教学资源的建设者,这些琐碎的工作为她开展科技活动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场地。杨静老师为低年级的同学打造了创意搭建科学社团,将工程设计融入课程,以团队合作的形式搭建结构模型。为高年级同学建立了生命科学研究室,借助Flodscope观察生命,见证奇迹。

        杨静老师每年还会开展校园科技节,以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2015至2019年连续五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市科技模型大赛,取得优异成绩。2016-2019年连续四年坚持不懈组织全校同学参加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杨静老师把活动穿插在教学中,以活动促进教学,既不加重师生负担,活动效果又非常真实可靠。

辛勤耕耘收获科技之果

        杨静老师说:“平凡,清贫,整天忙忙碌碌,是科技教师的特点,但是多年的科教工作让我的头脑越来越充盈,成为一名知识的主动吸纳者,教学水平也不断提升,更重要的是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爱戴,这些在我眼里都是无价之宝。”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南马路小学被评为全国优秀示范学校,杨静也获得了优秀辅导教师;在内蒙古自治区第35届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了辅导员奖项;2015-2018年连续四年获全市科技模型优秀辅导员奖;2007年呼和浩特市区两级优秀教师;全市科学基本功教学大赛一等奖;全市科学教学能手…发表论文小学科技教育如何走向创新化和活动式教学模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际应用。

        杨静老师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很多水,她常常利用一切空闲时间学习专业科学知识充实自己,还被科技学堂评为上榜学霸学员 。杨静把荣誉当做对自己的一种鞭策,激励自己不断向前向前,努力认真上好每一节科学课,做好每一个科技活动,她坚信科教工作一定会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包头市和平中学金鑫

科技教育助力成就教师幸福成长

        上学时就是一个爱动手鼓捣东西的孩子,毕业后抱着对科技活动的兴趣开启了科技辅导员的工作,06年毕业到包头市第六中学,第一次接触到科技创新活动,带着学生做水火箭、纸桥承重,外出参加科技实践活动,对于刚毕业的我来说充满了乐趣。

        2010年1月来到包头市和平中学,这是一所09年新建的学校,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余时间,金鑫老师一个人担起学校科技活动,首先把中国科协英特尔求知计划项目引入学校计算机二课,为学生提供了有针对性的课外信息技术课程和相关的动手实践机会,培养他们的高级思维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因为项目开展优秀,金鑫老师还有幸代表内蒙项目教师参加了在贵阳市召开的中国科协英特尔求知计划2011-2012项目年会,并在会上向全国其他省市的项目主管和骨干教师介绍了项目开展的经验,获得了与会的中国科协青少中心和内蒙古科协青少中心相关领导的好评

 

         在金鑫老师的带领下,涌现出一批老师,投身于学校科技辅导中,其中生物科技活动小组和“和乐”机器人俱乐部成绩斐然。生物科技活动小组在田津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进行无土栽培实验,培植了草莓、辣椒、西红柿、彩色草等等,我们的菁华园里设立了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环境监测设备供兴趣小组探究,课间喷泉开放、充满无限生机,园中种植了果树、葡萄、西瓜、西红柿、茼蒿、油菜等。待到瓜果飘香时我们体验着收获的喜悦,瓜果无人破坏、无人随意采摘,更彰显出学校德育的成果。包头电视台多次采访报道我校科技活动。学校购买乐高“头脑风暴”机器人,金鑫老师和学校计算机老师组织学生进行编程培训、搭建,成立“和•乐”机器人俱乐部,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乐、乐中智,同时,金鑫老师带领学生在内蒙古和包头市科技创新大赛科技活动中均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实践活动取得二等奖等,这是对 “好学、好奇、好玩”学风的最好诠释。

        金鑫老师2010年从包头六中调到包头市和平中学后就一直担任学校科技辅导员,具备较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工作积极扎实,勇于创新,善于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关注学生的点滴创新思维、耐心指导学生的科技创新,包头市和平中学的科技创新工作从无到有、到常荣包头市、内蒙、全国科技创新大赛获奖项,都凝聚着他的智慧和心血。

        2010年以来,金鑫老师指导学生进行发明创造、全国科学调查体验等科技活动,获全国级三等奖4项、内蒙级一等奖3项、内蒙级二等奖5项、包头市级一等奖8项、包头市二等奖4项,学校科技方面获包头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英特尔求知计划优秀项目执行单位、中科院少科院科普基地、内蒙古科技教育先进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等殊荣。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优秀科技辅导教师” 。金鑫老师带领学校和乐机器人俱乐部在内蒙古机器人大赛中获自治区初中组一、二、三等奖,在上级科协和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金鑫老师带领学校其他科技辅导员成功申请和平中学成为全国GreenpowerChina电动车科技体育体验项目试点单位,同时也是全内蒙首批十家试点项目单位之一。 

        “绿色能源电动车项目”面向我校全校师生,是一项有启发、有梦想、有挑战、有实践的创新科普活动。活动中,在汽车的设计、组装、试验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参加项目的同学运用日常学习到的数学、物理、美术等相关学科知识,更重要的是在设计和搭建绿色能源电动汽车的过程中,需要他们开动脑筋,既要做到“与众不同”又要踏踏实实,培养了他们自主创新精神和实践研究能力,充分体现了STEM教育理念。和平中学重视学生的需求,让学生感到幸福,当学生跨进校园,可以感到一股力量,一股很强大的力量推动着他们。这里不仅是学生学习的地方,也是留住青春的地方,青春无悔。

 

 

 

满洲里市青少年宫科技教师刘凤博

汗洒科教路 情谱创新曲

 

        他,党性坚定,作风端正,工作突出。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满洲里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又好又快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就是满洲里市青少年宫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科技教师——刘凤博

        刘凤博,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满洲里市青少年宫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科技教师,兼任满洲里市科普专家团副团长、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秘书长,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会员。

开展科技教育  收获累累硕果

        2002年满洲里市青少年宫迁入新址,为了更好发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组织上把刘凤博同志调入青少年宫负责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面对一切都需从零开始的现状,他潜心钻研,积极争取上级对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克服重重困难,用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之路。

俄罗斯小朋友参观青少年宫科技馆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刘凤博同志长期从事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他利用青少年宫科技资源和自身专业优势开展了金星凌日、日偏食、太阳黑子、月球表面、金星、木星、土星等天文现象观测活动,这些活动拉近了青少年和宇宙天体的距离,为他们探索奥妙无穷的宇宙搭建了平台;特别是在“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成功发射之际,他利用天极F1600-253天文望远镜,在满洲里市迎宾广场、市民广场、喷泉广场,组织了路边天文观测活动。真实的月球表面引起市民们极大兴趣,产生了巨大社会影响。

百年罕见天文奇观——金星凌日观测活动

        他组织了多次大型科普主题活动:放飞理想、遨游太空航天航空科普系列活动,“百年历史,百种大事,百架飞机”青少年航空知识图片展,全市中小学教师、学生航空、航天模型科技制作大赛,大型海洋生物科普展……活动内容丰富、效果好、产生较好社会效益。他的自治区级课题《在科学教育活动中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研究》已通过专家鉴定验收结题。2016年获内蒙古自治区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科普志愿者。

天文奇观日偏食观测活动   汗洒科教路  情谱创新曲

        刘凤博同志长期从事科技教师培训工作,鼓励教师加强学科教学、创新能力之间的有效迁移,提高学生综合应用知识、创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编写了创新教育技法培训的校本教材,对师生创新思维的养成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刘凤博同志成立了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发挥团队作用,围绕青少年科技教育难点问题,共同探讨创新措施与方法,取得了优异成绩,2018年被命名为呼伦贝尔市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

        刘凤博带领教师承办了十六届满洲里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许多优秀作品在全国、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较好奖项。在他的带领下青少年宫连续多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2017、2019年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

        刘凤博同志经常深入全市中小学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培训,引导师生养成创新思维,提升师生创造技能,其指导的《磁力清扫车》、《不上霜的眼镜》、《吸钉手套》等20多个项目在多届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论文《特色学校创建的理论与实践》荣获“2010年全国中青年骨干教师优秀教学成果征集活动”二等奖《在科技教育活动中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探究与实践》《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实验研究》荣获第20届、第2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论文征集活动三等奖;其本人2004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科技辅导员、2015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

深入学校开展科技创新讲座

        满洲里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已结出累累硕果。刘凤博同志付出了辛勤汗水,也收获了一张张荣誉证书,每一张荣誉证书都渗透了其辛勤拼搏的汗水,每一张荣誉证书都诠释了其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秉性。

 

 

内蒙古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内蒙古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