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英才计划

2018年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论坛在四川大学成功举办

2018-12-03本文被阅读过3320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1月28日-12月2日,2018年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论坛在四川大学成功举办。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志明院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刘阳,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省科技馆馆长经戈,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7位委员,来自13个省市的33名计算机学科学生和各省市领队,以及全国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论坛。

经过两天紧张的封闭答辩,论坛最终评选出19名2018年英才计划计算机学科优秀学生,推荐7名学生参加2018年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遴选冬令营。

评议结束后,学科工作委员会召开了计算机学科导师座谈会。特别邀请了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和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导师和代表分别介绍了英才计划学生培养情况以及省级试点培养工作的相关做法。对如何调动导师积极性、发挥中学作用、建立跟踪机制及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刘阳主任在座谈会上强调,英才计划经过6年的努力和推动,已经得到社会的认可,未来要积极探索优化学生选拔与评价机制、导师激励机制及学生跟踪方法等方面内容,真正做到选拔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力的中学生参加英才计划培养,成为国家科技储备人才。他表示,全国管理办公室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为英才计划开展提供坚实的保障。郑志明院士表示,英才计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项目,英才计划的培养工作应明确定位、注重基础、尊重规律,使学生获得恰当的引导与培养。

论坛期间,郑志明院士为英才计划学生做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不确定性概率事件发现方法及应用》的大师报告,从目前人工智能算法的“可复现性”存疑入手,提出应将统计与几何、代数、动力系统等数学方法相结合,以解决目前人工智能面临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要从基础出发,不断努力勇于探索。

随后,南开大学刘景泰教授带来的《观察与创新》、四川大学段磊教授带来的《从互联网到万物互联——浅谈计算机科技应用发展》、四川大学张蕾教授带来的《人工智能与神经网络》精彩的大师报告,并与四川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培养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论坛期间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学生以海报展示的形式进行项目交流,通过学生互评选出9项最受欢迎奖。学生和领队老师还参观了成都科技企业,通过与企业联合创始人交流深入了解互联网行业中的计算机学科技术,体会科技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来自北京四中的李天一同学说:“参加计算机学科论坛,让我有机会与这么多院士、专家一起探讨计算机科学,让我看清了中学、大学乃至研究生等不同教育阶段的学习生涯和计算机学科在国家重要领域的前沿应用,更加坚定了我成为计算机科学家报效祖国的信心。”

论坛期间,计算机学科工作委员会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2018年工作,重点研究讨论了2019年学科工作设想及具体工作安排。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