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英才计划

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赴山东调研

2018-04-15本文被阅读过1173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4月14日,英才计划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赴山东大学调研。英才计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田刚院士等8位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成员,山东大学泰山学堂院长彭实戈院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教授、山东省科协二级巡视员陈爱国及数学学科导师、英才计划全国管理办公室、山东省管理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大学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中学校长、中学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调研座谈。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山东省科协二级巡视员陈爱国分别致辞。山东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李伟、山东大学泰山学堂常务副院长吴臻、数学学科导师张天德分别从导师团队搭建、学生选拔、中学联系机制、培养模式和效果等多个角度介绍了山东省“英才计划”实施情况。在数学学科培养思路上,山东大学提出要以探索科学思维、掌握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态度、锤炼科学思维为目的,注重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抽象概括、推理论证、运算求解、数据处理五种能力。6名“英才计划”2018级数学学科学生就自己参与培养的情况、感受以及遇到的困难与现场专家进行了交流。

与会代表围绕现场学生提出的疑惑和需求展开探讨,就导师遴选、学生培养等议题做了深入交流。山东大学泰山学堂院长彭实戈院士表示,“英才计划”的模式是在我国现行教育体制下很好的探索,我们要不遗余力的做好这项工作,同时教导中学生要正确看待科学研究过程中的挫折,注重研究的过程。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代表全国管理办公室对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山东大学、省科协、教育厅、参与中学以及专家、导师为“英才计划”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数学学科工作委员会在田刚院士的直接领导下,着眼全局,谋划科学,重点突出,扎实推进,取的了长足发展和可喜成果。他强调,“英才计划”是国家级科技才储备计划,是科教合作,协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典范,希望各级科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高校和中学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英才计划”工作的思想认识,摆上重要日程,列入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协调,密切合作,主动作为,共同推动“英才计划”再出发,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绩。

田刚院士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英才计划”实施五年来的发展和进步表示肯定,往届学生毕业后有很多已经进入国内外一流名校继续从事基础学科研究,大家应该对这项计划的进一步发展抱有信心。同时他还指出,“英才计划”的平台给导师提供了发掘中学生天赋的机会,通过恰当的引导和培养,提高他们对数学的认识和兴趣,将他们吸收到数学人才培养队伍中,这对学科建设和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在调研后的工作讨论中,针对学生的普遍需求,委员会计划通过编写《数学之外与数学之内》第三部,对数学的研究方向、分支及应用领域进行集中介绍,并继续邀请数学家录制原创“微课”,为“英才计划”学生量身定制学习资源。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