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科普日活动

【上海】2019年上海市 “全国科普日”周末启幕 邀请市民做客“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9-10全国科普日本文被阅读过7086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从街道居民区到商场办公楼,从大中小学校到科研院所,从工厂农田到科普场馆……2019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将在本周六启幕,各类重磅科普活动将在未来一周(9月14-22日)轮番上演。

  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上海科学会堂在科普日期间将向市民敞开大门,邀请市民在科技电影、科普展览、科创答题大赛中体验科学的奥秘。

  做客“科技工作者之家”

  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科技巨变,以“科学技忆,生活之变”为主题的科普展将在在上海科学会堂和闵行龙湖上海虹桥天街同时举行。据悉科普展将免费向市民开放,展览形式包括历史影像、图文,融入可供市民互动体验的新科技,市民可从多层次、多角度地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发展给工作、生活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

  同时,针对中小学生的全能脑力王科创答题专场活动,针对楼宇白领和社区居民的“TELL+科学”无手机沉浸式阅读与主题演讲,契合环保主题的新民科学咖啡馆节水科普讲座,聊一聊科研经历和体会的“我是知识分享人”活动,融舞台表演和科学实验于一体的“谁是王牌诠释者”大赛,以及第二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大会、首届上海市“垃圾分类科普讲解员”大赛,都将在9月一一登陆科学会堂。

  上海国际科技电影周也将在科普日期间举行,而原本的上海科技电影周今年首次升级为国际级电影展映活动。其中,《江南》、《诗与真》、《报国之路》等一批电影将让市民从科学家的人生和事迹中看到我国科技发展的历史。

  感受地球与科技之美,15部出自英国广播公司、探索频道、国家地理、新西兰自然历史制作公司等国际知名影视制作的优秀科技影片也将轮番上映。

  据悉科普日期间,上海科技影城将开设27场3元票价的公益专场,在闵行、杨浦等地和部分校园还将开展20余场市区联动的特色巡映活动。

  给生活加点科技料,上海全域出动

  在shopping mall逛街约会吃饭之余,来体验一把科普的乐趣。今年科普日的活动主题为“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秉承市区联动和贴近市民的理念,此次科普日的开幕式将在闵行区龙湖上海虹桥天街举行。9月14日到9月15日,这个节假日里人来人往的shopping mall将化身为科普商场。整个商场的一楼到五楼,将分为主会场、科普阅读、科普互动体验、科普电影、科普场馆等多个区域,“嗨”一整天也不失新鲜感。

  青年学生和农民广泛参与。黄浦区“院士专家黄浦行向明专场”活动,让青少年学生与院士专家零距离共话科技;松江区“礼赞共和国,智享G60”科普日启动仪式上将分享优质社区科普大学课程;奉贤区“科普小使者”活动,将科普与青少年兴趣爱好结合;崇明区“花开东平,科普生活”活动,彰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成就;青浦区“练塘镇茭白节”活动,将科普与农业、旅游、文化、非遗展示有机融合。

  关注医疗健康和衣食住行。浦东新区中医药科普文化节,将中医药科普送入街镇、企事业单位;徐汇区科普日启动仪式,将从演讲到舞台剧等各种形式展示如何保持身体健康;金山区“食品安全伴你行”活动,将传递食品健康与安全知识;静安区“食品安全网络科普知识竞赛”,将为参赛者树立科学饮食观。

  倡导绿色生态和自然环保。杨浦区“绿色·生活”手机随手拍大赛,让市民关注身边的生态环境变化;普陀区绿色生活大使科普作品展,体现身边点点滴滴的绿色节能创意;嘉定区通过丰富多样、寓教于乐的亲子活动,让“随手分垃圾”理念融入生活;宝山区亲子科普嘉年华,通过环保科普剧、科普电影、科普展览、科普实验等多种形式,演绎环保科普主题。

  今年科普日,拟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科学、参与科学、亲近科学,进而理解科学,热爱科学,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夯实群众基础。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