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青辅协六大闭幕 陈赛娟当选为理事长

2010-02-01CAST网本文被阅读过1855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月28日,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闭幕。闭幕式上宣布了新一届理事会领导选举结果,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当选为理事长,中国科协科普资源办公室主任牛灵江任常务副理事长。

 

陈赛娟讲话(董艳苹 摄)

  陈赛娟在讲话中阐述了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思路:第一,继续深化以“会员为本”的服务理念,深入了解、及时掌握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状况和呼声,完善能够及时了解会员动态和诉求的渠道,尽力满足他们在开展科技教育工作中的需求。结合青少年活动场所建设,建立“科技辅导员之家”,推动《科技辅导员标准》试行,办好《中国科技教育》杂志,建立以《信息交流简报》为媒介的会员信息交流渠道,把更多符合入会条件、愿意遵守协会章程的科技工作者吸收到协会中来,进一步发展和壮大协会会员队伍。

  第二,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新社会组织改革的有关政策,坚持民主办会的工作机制,发挥工作委员会(分会)、会员理事单位作用,推广“会员小组”活动模式,探索新型协会管理模式,加强协会基层组织和专兼职干部队伍建设,做到有科技辅导员就有为其服务的协会“节点”,形成为会员服务的高效工作体系。

  第三,作为国家级社团组织,要找准协会在我国科技教育事业中的定位,切实提升自身服务国家科教事业大局的能力,要以提高科技辅导员的全面素质为目标,加强科技教育理论和方法的研究与学术交流;组织开发和集成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资源;开展较高层次的科普业务和能力培训,增强科技辅导员在科技教育活动中的组织能力和辅导能力;组织开展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协会在我国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中的作用,促进协会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协会坚持以“会员为本”的基本理念,完善服务机制、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协会自身能力建设,会员队伍得到迅速发展。从2003年11月至2009年11月,协会个人会员已发展到4019人;团体会员单位从30个扩大到247个。在中国科协直属学会“组织建设”、“会员服务”等评选活动中,多次被评为先进学会。2005年荣获“第五届中国科协先进学会奖”,2007年荣获 “第六届中国科协会员工作先进奖”和“第六届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先进奖”。

  近年来,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尤其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给予了特别关注,积极倡导践行“益智养德”教育理念,主动寻找科技教育工作的切入点,赋予了科技教育活动以更加丰富、全面的内涵和新的时代特色。启动了“科技益智行动”,通过寓教于乐、寓智于乐的活动,让青少年动脑学习科学、动手提高技能,从传统文化中求创新,在“玩”中求进,在“玩”中养德,活动受到了青少年的喜爱。此外,还组织了一系列研讨,促进全社会关注青少年道德建设。

  据悉,此次会议还选举丁鹏、王路、王延祜、王定华、王海波、王渝生、邓丽、赵有利和钱景林为副理事长,赵建龙任秘书长。

 

(作者:董艳苹)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