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

2009上海国际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发展论坛举行

2009-10-23上海市科协本文被阅读过638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09年10月16日,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卢湾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09上海国际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发展论坛”在上海科学会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德育处长吕同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副主席高小玫、上海市科协书记曹振全、副主席俞涛等领导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并与来自上海市18个区县及甘肃、青海、安徽、江西、河南、山东、四川、重庆、贵州、福建、浙江、云南等12个省市“上海赴西部、山区科技传播活动”优秀教师代表、上海市科协所属学会专家代表及长期从事未成年人科学教育的专家、学者们共同就“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发展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本届论坛特别邀请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美国科学促进会“2061”项目副主任乔治 E.德波尔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恩山教授、原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科学、数学及工程教育中心主任,美国生物科学课程研究(BSCS)名誉主任罗杰 W.拜比分别做《科教联动 开拓创新 打造社会化科学教育资源平台》、《“内容标准”在美国科学教育中的作用》、《基5E教学模式的生物学教师研修》、《培养科学素养》的主旨报告,并分设了上海国际初高中科学教育推广项目研讨会和上海国际“做中学”科学教育推广项目研讨会两个专场,还邀请到中国科协-东南大学“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专家为“做中学”研讨会做关于科学教师专业发展的专题报告。

  此次论坛内容较以往更为丰富,特别增设“国际‘做中学’科学教育上海培训班”,由法国科学院“动手做”中心专家Alain Chomat先生、Claudine Larcher女士专程前来为上海市幼儿园、小学优秀教师进行为期四天的“做中学”科学教育培训。通过小组活动、实例分析、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来帮助教师深切感受与体验法国“做中学”的教学理念、实践方法,从“做中学”科学教育国际视角出发,更好地培养教师在儿童探究式科学教育方面的理论与实践能力。

  六年来,上海市科协和上海市教委先后动员80多个科技学会、300多所中小学及幼儿园、700多名学会专家和近300名的一线教师共同推动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教育推广项目的深入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试点学校由最初的33所,发展到目前的300余所;教师培训机制更加完善,培训形式更趋多样,共计培训教师达12500余人次;建立起内容丰富、素材多样的科学教育资源体系,编撰了科技资料包80本、“做中学”科学教育案例30个、“做中学”课堂教学问答100个;编译科学教育教学案例20个;制作配套的多媒体课件600套;建立起“中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网”、“校园内外”科普专栏等网络资源平台;组建起一支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上万名科普志愿者队伍;创立起25个青少年科学实践活动基地;先后与法国科学院“动手做”中心、美国科学促进会“2061项目组签订了青少年科学教育合作备忘录,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更为重要的是,经过多年来的实践,在科技界和教育界之间建立起一个行之有效的联合联动工作机制与运作模式,为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调查显示,自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教育推广项目推行以来,“资料包”已经越来越受到学校的认可,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学习“资料包”提高科学素质,初步形成了科技界和教育界相互支持,共同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局面。

  据悉,“上海国际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发展论坛”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论坛已成为国内外科学界与教育界推进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教育发展的交流平台。近年来论坛更得到了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科学教育组织的支持和关注,先后与美国科学促进会“2061”项目组和法国科学院签订了青少年科学教育合作备忘录及合作意向协议。每年法国科学院“动手做”项目组和美国科学促进会“2061”项目组均选派一流的科学教育专家来沪作主旨报告与教学指导,携手增进国际青少年科学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青少年献谋献策。

  在论坛上进一步了解到,今年是实施上海市科协、市教委联合颁发的《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科学教育推广项目(2008-2012)实施方案》的第二年,也是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教育推广项目全面推进的重要阶段。根据文件精神,2009年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教育推广项目继续发挥科技界、教育界及市区各级部门的联合联动机制,不断开拓、勇于创新,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与研究,引领教师深入探索科学教育的方法与规律;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对话,引进与吸收国际科学教育先进元素;进一步实现科学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共享;努力建设科学教育专家团队,提高教学研究与实践能力。从而引领项目按既定目标,循序渐进、逐步深入地向前发展。为最终形成一个特色鲜明的科学教育模式,让项目顺利融入教育体系,实现科学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在未来一年里,项目将更加紧密地与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相结合、积极开展青少年科学素质教学研究、不断打造资源开发与共享平台,为有效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发展与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而努力奋斗。

单长勇主任为科普实习教师颁发聘书

高小枚主席为论文一等奖教师颁发证书

上海市教委尹厚庆副主任作上海市未成年人科学教育工作报告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