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云南 > 其它活动

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赴南涧开展2022年云南省“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科普报告团巡讲及系列科普活动

2022-10-28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498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在党的二十大会议胜利闭幕之际,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和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精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落实“脱贫不脱钩,振兴不断线”的责任与担当,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来到对口帮扶联系点---南涧县开展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

10月26至27日,在大理州科协和南涧县科协的大力支持下,省青少年科技中心2022年“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科普报告团巡讲及系列科普活动走进南涧县第一中学、南涧县民族中学和南涧县示范小学、乐秋乡乐秋中学、虎街哨小学、麻栗小学等6所学校开展活动。

本次活动有精彩的科普报告和丰富的科普展品体验,从听科学到体验科学、玩科学,为中小学生带去满满的科技知识,学生们在亲身探索实践中感受到科学带来的乐趣,体会到科技的神奇。活动共计5千余名中小学生参加。

来自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副研究员、科普中心主任汪洵浩,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杨忠义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民族干部学院作战模拟仿真教研室副教授王胜的三位科普专家,针对学生不同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为中小学生介绍了最前沿、最热门的科学技术成果,普及了现代科学知识,从空间站建设到探秘太阳系,从生物多样性到导弹技术的发展,讲座精彩,内容通俗易懂,引人入胜,讲座后专家们还认真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拉近了与学生们的距离,让中小学生体验到科学知识的魅力,不仅拓展了他们的视野,还大大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知识的无限渴望和强烈的求知欲。专家们每到一处都成为学生们眼中的“明星”,被中小学生追捧,受到了热烈欢迎。

本次活动还在南涧县乐秋乡麻栗小学、南涧县示范小学开展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进校园”活动。结合校园科技活动需求,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大理州科协和南涧县科协在学校进行了机器人表演、少年创客人工智能作品、VR体验、科普大篷车互动展具体验等活动,由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大理州科协工作人员在现场为中小学生讲解原理,指导展品操作。通过趣味互动,吸引孩子们动手动脑,亲身感受科学的魅力。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吸引了孩子们的参与热情,每一个展品前都围满了学生,大家在“试一试”“想一想”中感受到科学带来的快乐。看到可爱兴奋的学生,老师们也都跃跃欲试,乐于参与其中,学校师生们沉浸在科普知识的海洋中。

为进一步满足学生对科普活动的需求,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大理州科协共同向麻栗小学、南涧县示范小学捐赠了一批价值30000余元的活动用品和书籍,其中有集操作性、互动性、趣味性和科学性为一体的科普资源包,这些物质为学校在今后开展课后学生科普活动,启迪学生科学思维,点燃科学梦想,发挥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将起到了积极作用。

2022年云南省“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科普报告团巡讲及系列科普活动旨在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以广泛地开展科普活动,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养,努力形成崇尚科学和鼓励创新的校园氛围,使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在中小学学校蔚然成风,为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双减”工作贡献科技力量。

(云南省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