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工作动态 > 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系列活动

“航天科技院士专家校园行”在京启动

2011-11-28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280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1月22日,“航天科技连着你和我——院士专家校园行”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航天空间技术研究院白石桥大礼堂举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礼恒,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闵桂荣,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首任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戚发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程东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文宝,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英雄杨利伟等出席启动仪式。来自首都4所中小学和打工子弟学校的800多名青少年学生参加了当天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李晓亮主持。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程东红致辞

  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程东红在启动仪式上致辞。程东红指出,2011年,中国科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共同开展了面向全国青少年的“开启天宫的梦想”——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普系列活动。本次“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是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普系列活动的重点部分,以“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发射、神舟八号与其顺利对接返回地球为契机,组织院士、专家走进大、中、小学校,宣讲我国航天科技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同时,通过普及航天科技知识,必将进一步吸引和鼓励更多的青少年热爱科学,热爱航天,使我国航天科技发展后继有人。

  程东红表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是“天宫”梦想的未来实践者。希望青少年能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嘱托,“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长大以后成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之星”;希望青少年向航天英雄学习,树立报国之志,努力学习,勇攀科学高峰,为国争光;希望青少年积极参与各项航天科普活动,学习航天科技知识,培养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体验科学,快乐成长。

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王礼恒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王文宝主任分别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男女生表演了诗朗诵《腾飞的中国龙,不朽的航天梦》。

现场赠书

  作为“开启天宫的梦想”——全国青少年载人航天科普系列活动另一重要活动的航天科技知识竞赛活动,共有200多万人次青少年参与了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科普联盟组织的网络答题,8万多青少年参加了刊登在全国优秀青少年科普期刊杂志上的答题。在当天的启动仪式现场,从正确答题参赛者中,主办单位领导抽取出100名竞赛优胜奖。据悉,优胜奖获得者将免费参加明年在北京举办的航天科技体验营活动。活动现场还向青少年学生代表赠送了科普图书《天魂——航天精神纪事》,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青少年学生分别赠送20套《中国载人航天科普系列丛书》。

周建平作主题科普报告

  在启动仪式之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为现场的青少年学生作了题为《天宫一号与神州八号飞船对接》的主题科普报告。

  据悉,“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目前已组织了近20名院士专家,深入到约100所大中小学中进行了近百场航天科普讲座。龙乐豪、张贵田、邢球痕、黄江川、黄春平等多名院士专家和青少年学生们一起分享交流了他们在航天科研工作的亲身经历,以及我国深空探测的现状和未来等,受到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普遍好评。

(作者:刘舒)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