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内蒙古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关于举办第二十二届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2006-11-24本文被阅读过1477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各盟市科协、教育局、科技局、环保局:
  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二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于2007年8月在昆明举行。
  为了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示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优秀成果,内蒙古自治区科协、教育厅、科技厅、环保局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二届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简称:大赛)将于2007年二月举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和内容:
  1、组织开展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宗旨是: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迎接现实世界和未来世界的挑战。
  2、活动主题: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节约创新发展。
  3、活动内容:
  本届大赛包括竞赛活动和展示活动两个部分,竞赛活动包括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成果竞赛和优秀科技教师评选。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是指在科技实践活动中以及探究性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发明创造作品、工程设计作品和科学研究论文。展示活动包括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
  二、组织实施:
  1、内蒙古自治区科协、教育厅、科技厅、环保局共同成立本届大赛领导小组(见附件1),负责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内蒙古青少年科技中心。
  2、全区大赛是在各盟市每年组织竞赛活动的基础上举办的,参赛者要首先参加基层的活动。各盟市应认真按照《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规则》的具体要求,组织本地区的评比、申报工作。
  3、各盟市组织机构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规范竞赛工作,确保竞赛的公开、公平、公正。竞赛中要始终坚持“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和撰写”的“三自原则”。要注意切合本届大赛“节约创新发展”的主题,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从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入手,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去进行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本届竞赛将对这类科技作品给予特别关注。
  4、要注重青少年科学探究和创新实践基本能力的培养。倡导青少年主动进行研究性学习,主动探究身边的科学问题。鼓励和发掘青少年中质朴的原始创新意识。强调和提倡青少年去主动发现、自主研究、自主创新。
  三、评审和奖励:
  1、本届竞赛活动设立优秀项目一、二、三等奖,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奖,优秀科幻画一、二、三等奖,优秀科技教师奖、优秀组织奖。盟市级优秀组织奖由全区青少年创新大赛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盟市工作总结、参赛情况确定。
  2、终评工作在呼和浩特市进行,进入终评的参赛项目学生要进行综合素质测评。
  3、进入终评的参赛项目以学科为单位进行公开展示及答辩。
  4、全区比赛以各盟市组织的基层竞赛活动为基础,参赛者要首先参加基层的竞赛活动。各盟市安规定名额和要求选取部分盟市级竞赛优秀作品报送参加全区竞赛(名额分配表附件2)。
  四、具体要求:
  1、科技竞赛作品要坚持“三自”、“三性”的原则,要突出创新意识和科技含量,倡导对身边科学问题的发现和探究;优秀科技实践活动要坚持“五要素”标准,更加强调活动的真实性、示范性、教育性和完整性;优秀科技教师的评选结合优秀科技教育活动方案的评审和个人工作业绩的考察进行。
  2、各盟市参加全区大赛的项目中,初中、小学的项目不得少于项目总申报数的30%;小学、初中组的集体项目不得超出两组项目总申报数的20%、高中组集体项目申报数不得超出其项目总申报书的20%(三人合作项目的申报只限于计算机学科、发明创造作品);发明创造作品不得少于总申报数的30%。请各盟市严格按照申报比例及要求上报,否则不予受理。
  3、本届大赛对科幻画的要求有所改变。要求参赛者围绕“未来的能源”这一主题进行创作。作品尺幅改为4开(标准4开390mm×543mm),以后照此规格。
  4、公开展示环节要求每个项目制作一块展板,展板高120cm、宽90cm。各盟市代表团报到后自行布展,布展其它用品和必需的防护设施需自带。
  5、各盟市在申报参赛项目的同时,必须将本年度盟市级竞赛的获奖名单、优秀组织奖推荐表(附推荐材料)、盟市活动组织工作总结及开展活动统计表纸质材料及电子邮件方式同时上报内蒙古青少年科技中心。电子邮件发送地址:
nmycc@163.com
  请各盟市务必于2006年12月29日前(以邮戳为准)将本届活动的全部申报材料,用特快专递寄至内蒙古青少年科技中心(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华大街80号科技馆3楼)。申报电子版材料也应于2006年12月29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发出。申报的具体要求见附件3。

附件:1、第二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领导小组名单
   2、第二十二届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竞赛类项目申报名额分配表
   3、第二十二届全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材料的要求


 

 

                 二○○六年十一月二十日

 

点击下载:

通知原文.doc
领导小组名单.doc
竞赛项目名额分配.doc
申报材料的要求.doc
项目清单.xls

相关链接: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官方网站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规则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表格下载

 

(作者:内蒙古青少年科技中心)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