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2005年中国科普报告》全面描述我国科普现状

2005-12-05中国科协网站本文被阅读过640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2005中国科普报告》是中国科普研究所继《2002中国科普报告》后,连续编撰的第四本年度科普报告。《中国科普报告》的设计定位是:运用多项科学研究方法,全面系统地描述和分析上年度科普领域的发展状况,以及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地位和作用,为各级政府部门制定科普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为广大的科普工作者和有关的研究人员了解全国科普工作提供参考信息,为中国科普历史保存翔实的资料和文献,为公众了解中国科普事业的发展开辟沟通之窗。

  《2005中国科普报告》首次针对2004年我国科普状况,组织专家和媒体研究评选出当年五个重大科普事件和十个大型科普活动,成为当年科普工作的特点。重大事件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创新文化与科学普及研究"专题完成、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制定工作稳步推进、我国首次举办科学发展观科普展、具有国际标准的新北京天文馆开馆、中国科协2004年学术年会搭起高层次的科普平台;大型活动是:胡锦涛总书记参观中国科技馆、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55位高技能人才受到中央国务院领导接见、中科院首届"北京公众科学日"、"青春红丝带"预防艾滋病大型科普活动、全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表彰活动、"百名科技大王"进广安、首届科普博览会、首届全国公众科学素质电视大赛。

  2004年,是党和国家大力宣传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年。在这一年,科普体现以人为本。概括起来,可以用二十四个字描述,即领导重视、纳入规划、政策推动、社会参与、媒体活跃,全民关注。

  一、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普,重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1.国家领导人参加大型科普活动,为全社会做出表率

  5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参观了中国科技馆。7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和中央书记处全体成员等领导同志与广大群众一起参加了科协系统组织的"全国科普日"在中国科技馆举行的活动。

  2.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纳入国家规划研究,结出丰硕理论成果

  国家首次支持的大型专项战略性科普研究结出了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完成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战略研究中"创新文化与科学普及研究"的专题研究:中国科协联合十四个部委共同研究制定"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为核心组织开展的大型基础性课题研究结题。

  3.政府出台相关科普政策,进一步落实科普法

  国务院一些部委和许多地方政府继续出台了新的相关科普政策、法规和纲要,最有特点的是:《关于加强防震减灾科学普及工作的通知》、《国土资源科学技术普及行动纲要》等,这些科普政策涉及到了具体部门或专业的内容,体现了科普政策的发展越来越专业化。

  二、政府各部门、人民团体广泛参与科普,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1.满足生存发展要求,开展技术技能培训

  面对不同群体的需求,农业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妇联等部门都在各自的领域中开展了培训。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针对下岗失业人员的培训作为主要任务,全年共组织530万下岗失业人员参加再就业培训,培训后有71%实现了再就业:组织创业培训40万人,实现创业成功率60%以上。中国科协继续将农村科普放在显著位置,把促进农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作为重点。全年科协系统共组织科技下乡4.72万次,有50.93万人次科技人员和科普志愿者为农民服务,受益乡镇4.33万个,受益农户1861.05万户。

  2.针对不同人群,开展科技教育

  在青少年科普方面,全国科协系统共举办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1万余次,青少年科
技夏令营3332次:建设青少年科普工作室3365个。在城市社区科普方面,中国科协全年共举办科普讲座10.72万次,举办科普展览4.62万次,开展科普宣传5.11万次,创建科普示范社区517个。共青团在"青春红丝带行动"一一青少年防治艾滋病志愿者"面对面"宣传教育活动中,动员了1300名大学生志愿者、10多万名城市和乡村志愿者,深入到127个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三、大众传播媒体树立以受众为核心的理念成为科普的新热点

  1.坚持把受众放在第一位,促进媒体准确定位科技传播媒体突显把受众放在第一位的观念,加强了对不同受众群体的特点及需求的了解和研究,注重准确定位。我国(除港澳台)31个省级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中有科教频道的有9个省市:31个省级日报的科技报道情况统计中显示,科普报道篇数排前三位的是新华日报、吉林日报和解放日报。

  2.根据受众认知规律创新,改变媒体制作理念各类科技传播媒体的制作人为了适应市场与公众需求,引进先进的编创技术,提高了作品制作的质量。科普图书出版把读者的喜爱放在第一位,改变简单灌输式的写作方式。科普出版领域己充分认识到,一些富有影响力的科普图书的品牌是有着"含金量"的,一种新兴的科普市场需求推动科普图书正在走向"悦读"时代。

  3.运用文化娱乐形式,吸引大众接受科普各媒体探索以新奇、轻松好玩的形式进行制作。中央电视台提出4:3:2:1的审题要求,即趣味性占节目的40%,情节‘(包括线索二JRii物〉占30%;画面支撑''占20%‘知识点占10%。美轮美失的视觉画面,生动有趣的故事语言,深入浅出的科学道理,这样的科教节目已经受到观众的喜爱。在这种制作理念的指导下,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lO)
栏目竞争力有所上升。

  《2005中国科普报告》是反映政府和社会部门参与科普最多的一本年度报告,反映了中央文明办、中宣部、中组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国防科工委、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人事部、卫生部、农业部、国土资源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司法部、国家计生委、国家地震局、国家林业局、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署、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等29个政府部门和人民团体开展的许多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科普工作,这些工作推动我国科普事业有了一个长足的发展,以上只是几个较有特点的片段,具体内容请看《2005中国科普报告》。

中国科普报告课题组
 2005年11月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