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 全国公众信息服务门户网站

改革实验教学 培养创新人才

五莲县职业中专 李曰利(262300

摘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我国各级各类教育推进素质教育的重点。职业学校的实验教学要把创新精神的培养纳入教学目标体系,通过深化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管理等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为社会培养创新人才。

关 键 词:创造性思维,创新人才 实验教学改革

1、 时代呼唤创新人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列为素质教育的重点。我国加入WTO之后,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其核心是人才素质的竞争。不创新就要被动挨打,不创新就会被任人宰割,不创新就没有你生存的空间。任何企业和单位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拥有一支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所以,是形势要求我们创新,是时代在呼唤创新人才。职业教育培养的是技术应用型人才,其应用不只是继承性应用,而是创造性应用,不只是对现有知识、技术、方法的应用,而应通过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创造性地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但能胜任现实职业,而且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

2、 培养创新人才的核心是培养创造性思维

所谓创新,是指在前人或他人已经发现或发明的成果的基础上,能够做出新的发现、提出新的见解、开拓新的领域、解决新的问题、创造新的事物,或者能够对已有的成果作出创造性的运用。所谓创新人才是指具有创新精神的创造型人才,其内容体现为三大要素: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其中,创新精神是基础,创新能力是中心,创新思维是关键。缺乏创新意识 , 就不会有创新的行动;未形成实际的能力,不会产生有价值的创造;不经过大量的创新思维训练,所谓的创新必然带有很大的盲目性。也就是说培养创新人才的核心是培养创造性思维。既然创造性思维是创新人才最基础的素质,培养创新人才的核心就是要培养创造性思维。而创造性思维是一种复杂的、高级的心智活动,但这不是高深莫测、高不可攀,仅属于少数人物的专利。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人人是创造之人,天天是创造之时,处处是创造之地。创新能力是人类普遍具有的素质,只要是正常的人,都具有创新的禀赋,都可以通过学习、训练得到开发、强化和提高,都有可能成为创新人才。 在培养创新人才过程中,必须紧紧抓住这个主要矛盾,即紧紧围绕这一核心来考虑、来研究创新人才的培养问题。 

3、 实验教学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作用

  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创新能力和右脑有着密切的联系,只有大脑左右半脑的功能得到平衡发展,左右两脑的活动相互密切配合,人的创造能力才能得到高度发展。而右脑功能的开发主要靠能体现形象性、直观性等特点的各种实践活动。因此,实践活动在培养创新能力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通过实验,可以对产生新设想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创造新事物的创造技能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从而达到发现、激励、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能力的目的。所以,实验教学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作用,也着重体现在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综合素养上。

31 在创造性思维培养方面

实验教学可以加强对学生综合思维技能的训练,主要包括注意力、观察力、思维力、想象力和判断力等几个方面。那么,如何通过实验而达到对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呢?可采取如下方法:

  (1) 注意引导,培养学生的注意力。在整个实验教学过程中教师都要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实验开始时要注意使学生从理论知识向实验内容转移;在讲解时注意从兴趣出发向教材重点转移;在提问时注意从一般向特殊转移;在演示时注意从简单向复杂转移;在操作时注意从全面向关键地方转移;在讨论时注意从平淡向独立见解转移。

  (2) 着力于看,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在实验中,教师要向学生提出问题或要求,以注意集中学生进行有目的地观察和周密地观察,培养学生精细的观察能力。同时,要注意加强学生观察的全面性、深刻性、准确性和敏锐性。例如,有些实验现象是在瞬息间完成的,这就要求学生养成细心观察、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通过排除实验过程中偶发的、次要的因素,学会识别事物本质的本领。

  (3) 着力于说,培养学生的思维力。思维是通过语言进行的,掌握正确的操作概念、丰富的语言是发展思维的武器。因此,在每次实验中,教师都应提出一些概念性的问题,并启发学生进行独立思考或辩论,以便发现学生对操作概念模糊不清的地方,及时纠正,从而提高其思维能力。

  (4) 着力于思,培养学生的想像力。想像力是智力活动的翅膀,是创新的内部推动力。想像的深度、广度取决于学生对实验操作方法的积累。因此,可通过设计性、探测性的实验,启发学生发现探究、预测猜想,进而引导学生设计实验方案,选择实验器材,并用实验去验证自己的设计和猜想。另外,引导学生对同一个现象沿着不同方向、不同角度思考,从多方面寻求答案或结论,着力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激发其想像力。

 (5) 加强分析,培养学生的判断力。在实验中可能会出现异常现象,这就要求学生应用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对异常现象进行综合分析,找出原因,排除干扰,重复进行实验,直至成功。教师还应根据学生实验报告中出现的问题,对学生进行分析和指导,以提高学生的判断力。对异常现象判断的准确与否,是检查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及综合判断能力的重要标准。

32 培养学生创造性能力方面 

  可以对学生进行动手能力、发现能力和发明能力等创新能力要素进行训练和培养。动手能力是创造性能力的基础,古往今来的科学家的卓越成就,没有一个不是自己动手做出来的。尽管现在是信息时代,有很多现象可用计算机模拟;但这只能是一种辅助手段,要真正解决实验问题,还得靠自己动手实验。各学科浩瀚的实验内容中,贯穿着前人的系统理论,融合着其他学科的知识、技术和方法。学生通过实验能受到探索求知的教育,树立创造志向,形成创新意识,激励自己去发现和再发现。总之,充分利用实验过程对学生的各种创新智力要素进行有目的性的强化训练,让学生独立地进行设计、安装调试仪器、处理数据、操作分析异常现象,归纳、深化,开拓视野,培养其有不惟上、不惟书、只惟实的科学素养。只要正确处理好实验教学的功能和培养学生能力的关系,就能在完成实验教学的过程中,比较全面地形成学生的智能结构,有效地开发智力和潜能,使培养出来的人才既有在现代科学技术方面的发明和创新精神,又有敢于向未来领域进行探索、开拓精神。

4、 改革实验教学的思路

  综观上述,实验教学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有着极其重要而又特殊的作用,因此,必须加强和改进实验教学,利用实验手段提高学生智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欲望。

4.  1 改变实验教学观念

首先,在教学模式上,要采取开放的实验教学模式,重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作用,重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能力,在实验时间、空间、实验内容、仪器设备、教学资源、教学形式、实验对象等方面实现开放,给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和创新的条件,将实验教学从单一的验证理论和培养学生动手能力上延伸到加强对学生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上。其次,在理论和实际的关系问题上,要切入一个恰当的平衡点,既要重视实验教学对理论的验证功能,又要重视实验教学对理论的补充、深化和发展作用。

42改变实验教学内容

一是适当减少演示性、验证性实验,增加研究性、设计性、综合性实验,要注意融入本专业的最新发展知识,渗透相关专业的理论和技能,尤其要将教师在科技推广和技术应用中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部分及时转化为实验内容,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他们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自主创新精神。二是设置必做实验和选做实验项目,给学有余力的学生创造培养和发挥个性特长的条件。三是把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技法的培养纳入实验教学内容体系,更重要的是贯穿渗透到实验教学环节中去。例如,在创新思维能力培养方面,鼓励、引导学生对现成的实验内容、步骤、要求等质疑问难;鼓励、引导学</PGN0050B.TXT/PGN>生提出不同的设计方案和解题途径;并能从中优选最佳方案和途径:鼓励、引导学生细致观察实验现象,特别是那些反常现象,并深入思考其本质,激发灵感。要突破传统的验证型实验模式,开设多种类型的综合实验,实现实验教学的层次化;要大幅度地删减验证型实验,用演示实验来取代那些基本测量方法、公式验证的实验;要重视实验大纲和实验教材的建设,精心设计增开综合型、设计型的实验。

4.  3 改革实验教学方法

改革教学方法的核心问题是怎样激发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实践和自主创新的积极性,以提高实验教学的效果和效率。

一是明确实验课的地位和目的,增强实验教学的趣味性,让学生重视实验课,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抛弃过去刻板、程序化的教学方式和注入式封闭型教学方法,推行启发式、开放型教学方法二是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实验课教学要精讲多练,在教师的有效引导和组织下,以学生独立活动为主,鼓励学生自学、自己设计实验项目,并独立实施实验过程,开展互相讨论。教师则要重视兴趣激发、思路开发、方法引导、安全教育、作风培养等,做到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而实验方案的制定、具体实验操作,直到实验结果的处理和总结等,凡是能够由学生自己动脑动手解决的问题,尽量让他们独立完成。三是培养选拔责任心强、学习基础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的学生,尽快掌握实验教学的基本目的、要求、规律、特点和方法,实现“兵教兵”,从而培养和发挥他们的兴趣与特长。四是要改革实验考核方法,将实验单独考核,考核要增加创新精神、创新能力评价的要素。例如,评价学生的成绩,不能只看其是否按教师和实验指导书的要求完成了规定的实验和实验报告,还要看是否培养了创新精神,对有独到见解、独特方法或做出创新性成果的学生,要予以加分、奖励。

4.  4 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

教师是创新教育的关键 ,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教师必须首先具有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教师必须首先具有创新能力。教师还必须精通把自己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化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强烈动机和科学方法,才能真正肩负起教育改革的重任。新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给实验教学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用多种途径下大气力改善实验教学队伍结构,尽快提高人员素质。首选,要制定培训计划,改变现有实验指导教师的知识结构和技术水平,力求达到"双师型"教师的基本要求。其次,要引进有实践能力的高级教师指导实验,特别是要引进企业第一线的技术人员、工程师或专家指导实验。再次,引入竞争机制,推行聘任制,通过竞争,让热心于实验教学、动手能力强、理论水平高、有一定实践经验的教师上岗执教。

参考文献:

1. 何克抗著,创造性思维理论DC模型的建构与论证,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3

2.温寒江、连瑞庆主编,开发右脑 发展形象思维的理论和实践,浙江教育出版社,199712

通信地址:山东省五莲县职业中专 邮编:262300 电子信箱:LIYUELI999@SINA.COM

(作者:李曰利)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