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四川 > 其它活动

走进科学世界 培养动手能力

2010-03-24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9338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3月20—21日,500余名青少年怀着对科学的无限好奇与热爱,在四川科技馆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里参加了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少工委联合举办的四川省少年儿童“争当小实验家”科学实践活动交流展示。
  活动期间,来自成都、乐山、遂宁以及绵阳等地区的20多所学校500多名孩子在这里各显其能、尽显“小实验家”风采。孩子们不仅完成了生物、化学、物理等学科试卷上规定的实验项目,还参与了解剖蚕豆种子、制作洋葱表皮切片标本,完成电磁铁装置及铁钉镀铜等各种丰富多彩的小实验。

观察

笔试


  当看到孩子们在显微镜下娴熟地解剖豆子、用硫酸铜还原生锈的铁钉、用天文望远镜观测天象等这些动手实验时显露出来的观察、分析和处理能力时,令在场的评委老师和家长们都连呼“想不到”。

还原生锈铁钉

观测天象


  3月21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在活动现场,许多孩子做起了巧手竖鸡蛋实验,当看到鸡蛋真的竖起来后,都大声呼喊:“站起来了,站起来了!”那份惊喜、那份快乐、那份成就感使孩子们完全沉静在快乐的科学体验中。
  经过评选,都江堰市北街小学实验外国语学校、绵阳东辰国际学校等9所学校获得了团体一等奖,成都建设路小学的李昱彤等80名中小学生获个人一等奖。在颁奖仪式上,四川省科协副主席刘进、中国少年科学院副秘书长屈源以及省教育厅、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的领导为获奖的学校和个人代表颁奖。

颁奖现场

合影


  四川省少年儿童“争当小实验家”科学体验活动自2009年在四川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启动以来,已接待了5000余名少年儿童。孩子们根据的兴趣爱好及特长,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物理、化学、生物、天文等方面的科学体验。通过对科学实验过程的体验,使孩子们掌握了科学实验的方法,培养了科学创新精神,提高了对事物的观察、分析能力,进一步了激发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

(作者:(周世蓉、盛莉华/文,盛莉华/图))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