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四川 > 其它活动

中国科协援建四川省地震灾区科普活动室管理人员培训班在绵阳举行

2008-12-24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本文被阅读过992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协书记处关于支持四川灾后重建工作的指示精神,中国科协在四川省5个地震极重县(市)开展科普进安置点项目经批准后已经开始实施。
  12月15日-17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中心主办、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承办的中国科协援建科普活动室管理人员培训班在绵阳师范学院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举行。来自都江堰市、什邡市、北川县、青川县、汶川县、三台县的28名科普活动室的管理人员,以及县(市)科协负责科普活动室的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中国科协青少年中心综合处处长赵建龙、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秘书长李燕祥、省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张蓉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仪式。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为此次培训专门从北京邀请了徐健俊、徐玮两位老师到绵阳授课。


  在开班仪式上,赵处长和张书记都强调了举办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希望大家要珍惜此次学习的机会,掌握好科普活动室器材的管理和使用方法,积极组织灾区青少年开展科普活动,充分发挥好科普活动室的作用。
  徐健俊老师以《壁挂式科技馆展品介绍与拓展》为题,对壁挂式科技馆的内容、作用、原理、维护以及安装使用方法等对学员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徐玮老师就科普活动室配置科普益智器材的使用、管理、保养等内容为学员们作了全面演示,并就如何开展科技活动,培养兴趣,提高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等进行了讲解。


  绵阳师范学院创新学院的赵晓江老师以《科普活动室的活动及管理》为题,就科普活动室开展活动的选题设计、常见形式,在活动中学到和做到什么,科普活动室的管理等几个方面为学员们进行讲解;北川县民族中学的唐明老师介绍了《羌山学子小手拉大手——带动村民保护白草河实践活动报告》的活动情况;绵阳师范学院创新学院的邵镪钎同学介绍了《保护久违的麻雀》论文的选题和写作过程。


  培训期间,中国科协青少年中心、四川省科协还就项目实施过程的进展安排、活动室的落实情况等同各县(市)科协的同志进行了座谈。
  此次培训,有几个显著特点:一是规格高。中国科协专门为科普活动室管理人员举办培训班,参加人员全部为管理人员和基层科技辅导员,这是第一次。二是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老师采取演示讲解、动手操作、现场参与、基层科技辅导员谈体会、大学生介绍科技论文写作等多种互动方式进行授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学员们反映深受启发,开拓眼界和思路,取得了较好的授课效果。三是收获大,由于参加培训的管理人员由学校科技辅导员、社区下岗人员、行政管理人员等,他们对科普活动室的管理以及活动的开展了解较少。通过培训,使他们掌握了科普活动室组织青少年开展科普活动的基本方法、科普益智器材的正确使用和管理,为充分发挥科普活动室作用奠定了基础。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尽快将活动器材安装到位,充分发挥好科普活动室的作用,积极开展活动,丰富青少年业余文化生活,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