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四川 > 其它活动

点亮心灵的灯,让我们勇敢地走出灾难阴影

北川县中小学开展心理自救活动

2008-12-23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892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近段时间,位于四川省北川县关内的民族中学、片口小学、松潘县白羊乡中小学、平武县泗尔乡小学等13所中小学校联合行动,通过开展 “手拉手,我和自然依然是朋友”、 “手拉手,我和社会是朋友”、 “手拉手,我和他人成朋友”、“ 手拉手,我和自己做朋友”等心理自救活动,以驱散学校师生心灵阴影,让教师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帮助孩子们有效学习、健康成长。  
 
  12月9日,来自北川民族中学的601名师生,顶着寒风,聚集在该校异地而建的板房校园操场里,开展了纪念“12•9”运动签名活动,发出了“趁我们还年轻”的倡议。师生们用歌声唱出了心声:点亮用心关注的灯,才能用健康的形象、纯净的心灵,创造出积极而美好的人生;点亮知心自助的灯,用自助促进成长;点亮开心互助的灯,因互助而不再孤独…… “5•12”特大地震和堰塞湖,让北川县民族中学昔日美丽的校园不复存在,一些学生失去了亲人。为此,学校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先后开展了“手拉手”、“自己做朋友”等主题活动。这些活动极大地鼓舞了学生们的热情,帮助他们树立了自信。


  12月10日上午,来自北川民族中学科技小组的唐明老师和宋敏同学等人,乘坐冲锋艇,来到唐家山堰塞湖的大坝上,开展了长江水学校项目的一个科技活动内容——堰塞湖(磷酸盐、硝酸盐、生化需氧量、浊度、PH值、温度)的水质监测。这也是心理自救“手拉手,我和自然依然是朋友”的活动之一。宋敏同学说:“我今天到堰塞湖监测水质,通过实验发现这里的水很好,没受到多少污染,相信今后在此开展旅游肯定前景看好。”同行的绵阳师范学院创新学院院长傅之屏教授和北川教育局副局长何奎莲副教授,则通过讲述一些小故事和小游戏,鼓励学生重树信心,能于创新,和“自己、自然成为好朋友”。

  截止12月14日,北川县教育局心理健康工作组副组长何奎莲副教授,魏英、唐明老师受王安平局长委托,已走访了北川关内的所有学校(片口小学、片口中学、外白小学、桃龙小学、小坝中学、小坝小学、开坪小学、青片中小学、马槽小学、蹲上小学、白石小学、坝底中学、坝底小学)。他们通过举办讲座、召开座谈会、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开展科技活动等形式,拉开了灾区学校师生心理自救系列活动的帷幕。

  北川片口中学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地震后的每一次余震,学生都恐慌,学校组织开展地震安全转移演练及长达一月的地震知识讲座,学生现在基本消除了恐慌心理,余震来临的时候也知道怎么做了。

  开坪小学的张校长说:“专家的讲座很有针对性,所有教师和学生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很有必要。”

  民族中学的王强(王强的哥哥在地震中遇难)他说:“灾后一段时间,注意力容易分散,脑袋里面有奇怪的画面,有人碰了自己就会用力碰回去。”通过何奎莲副教授的疏导,王强明白了这些都是灾后正常的心理反应,并学会了一些自我控制和放松的技巧。

  据介绍,整个心理自救活动将持续三年。北川学校将在教育体育局心理健康工作组的全力支持下,继续探索合适灾区学校实际的心理自助模式,结合日常教育工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校师生心理恢复与发展。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