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大手拉小手

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广西行活动第二站走进河池市

      11月25-26日,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自治区科协主办,广西科技馆、贵港市科协、河池市科协承办的科学家精神报告团“传承2020”广西行活动,在河池市开展了第二站5所学校的报告活动,共计1300多名学生聆听报告。

      在河池学院和宜州区民族中学,黄纬禄之女黄道群作了题为《我的父亲黄纬禄》的报告。黄道群老师从父亲的童年说起,从另一个视角带领同学们在伟大科学家的成长足迹中挖掘、体悟这种献身航天、忠诚报国的赤子情怀。作为“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之一,黄纬禄院士一句“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先想国家怎么办”令人动容,令人钦佩。在讲述过程中,黄道群老师数次哽咽,台下师生深受感动,用热烈的掌声向黄纬禄院士致敬。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交流氛围轻松愉悦,话题围绕着黄道群老师的父亲展开,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一个超越科学家这个概念本身之外更加立体丰富的黄纬禄院士形象。同学们表示:“印象最深的有两个故事,一个是背心胸口的窟窿,还有一个是在巨浪系列实验重要关头的当机立断。一个伟大的无私奉献的科学家形象深刻地印在我们的脑海里。”

黄道群老师报告会现场(黄葆菲 摄)

黄道群老师与同学们合影(黄葆菲 摄)

      在河池市宜州区第二中学,朱光亚之子朱明远作了题为《我的父亲朱光亚》的报告,与同学们共同缅怀“两弹元勋”朱光亚的爱国情怀。从一组组老照片中,朱明远老师讲述了“一次惊险的核试验”“赶快回国去”“三进三出北大”“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等故事,体现了父亲朱光亚先生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严谨周密的工作态度,朴实无华的生活作风,严于律己的道德风范,宁静致远的人格魅力。老一辈科学家鞠躬尽瘁的奋斗奉献精神,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报告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要认真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奉献精神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学生们在认真聆听朱明远老师作报告(刘菁 摄)


同学们与老师进行互动(刘菁 摄)

      报告团成员邹宗平老师和许进老师还分别在河池市宜州区第一中学和宜州区高级中学作报告。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和河池市委常委、副市长杜际鹏会见了报告团一行。

                               (文/杨威)

(作者:文/杨威)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