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西 > 大手拉小手

大手拉小手,点亮科学梦——2017年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活动深入全区各地

2017-12-28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902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截至2017年12月,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已在广西多地举办了近60场科普报告,惠及2万余名师生。活动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成效显著,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进一步促进我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助推基层科普,点亮山区希望

  应河池市、钦州市、防城港市、贺州市、南宁市、崇左市等多地科协的邀请,为满足当地学校对科普知识的需求,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活动各地多所学校,开展巡回科普报告活动。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派出蒋应时、罗里熊、曾令锋、宋晖等14名科普专家前往全区各地开展讲座,专家们不辞辛劳,不畏严寒酷暑,最北到达南丹县,最南到达东兴市,就为把科普知识送到最需要的地方,支持当地科普教育工作。

  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活动一直把重点放在边远山区乡镇、革命老区等地,越是边远落后的地方越是需要点亮科普燎原的星火。今年的60余场报告中,有不少报告就是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精准扶贫对口的贫困县开展,缓解了边远地区中小学校科技资源匮乏、科技教育落后等问题。让不少留守儿童接触了当今社会的焦点、热点知识,给他们带去了科普及时雨。

  借力科普平台,开展大联合大协作

  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活动”一直积极配合各地市的大型科普活动,主动跟当地科协、教育局、文明办、科技局等单位开展大联合大协作。仅在“十月科普大行动”期间,活动就走进贺州市三县两区、南宁市两县开展了25场科普报告,配合地方整合各级科普资源、青少年科技创新基地等科普阵地,开展各具特色的科普活动。不少地区更是策划了当地的“科技节”、“科学节”等大型活动,科普报告活动作为其中的一部分重要活动更是丰富了整个活动的内容,多家单位联合深入开展科普教育的举措,在当地营造了浓厚的科学氛围。

  兢兢业业,十年如一日

  2017年正值广西未成年人科普演讲团成立十周年,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活动开展十周年之际,不少演讲团的专家年岁已高,但他们依旧奋战在科普一线,不管路途多遥远,不管条件如何艰苦,他们都要把科学的种子带给当地的青少年朋友。专家们把自己渊博的学识、阅历的丰富毫不保留的传授给了青少年,尤其是他们那种勇于担当、孜孜以求、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更是深深的打动了听众。

  报告会现场,专家们利用文字图片和影音资料等方式向学生们生动地讲授了各类科技前沿科普知识和精彩故事,讲座全程还跟听众零距离互动,大家面对面的沟通、学习,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科普讲座内容丰富,涉及多类学科,涵盖了很多大家十分关注的专题,如:覃育专家的《科学家眼里的UFO》、柯涛专家的《知识产权、专利与发明创造思维》、郝小波专家的《关注眼睛,共享和谐新世界》等等专题,深深的吸引了青少年的目光。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作为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活动的主要承办方,积极在全区各地铺开活动,为我区农村地区青少年科普工作的持续发展,农村地区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活动在全区范围内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的良好氛围,活动的深入开展更是进一步推动了我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

                         

宋晖专家在课后与学生手拉手合影

覃育专家课后解答学生疑问

 
   

蒋应时专家授课现场

 

郝小波专家在贺州市新宁路小学作科普报告

 
   

甘海鸥专家

(作者:潘丽)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