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报道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天山脚下体验“激情创造快乐成长”

2014-07-22CAST本文被阅读过1296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15日至19日,第十四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举行,来自全国的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在美丽的天山脚下体验“激情创造,快乐成长”主题。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决出一、二、三等奖共221项,其中一等奖77项,二等奖77项,三等奖67项。

  7月19日,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延豪,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田文,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岳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毛肯﹒赛衣提哈木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科协主席张国梁等出席第十四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闭幕式并为获奖者颁奖。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负责人参加闭幕式。


徐延豪、尔肯江﹒吐拉洪为省级优秀组织单位颁奖(房瑞标 摄)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首次在新疆举办,共有来自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21支队伍,582名选手,231名随队教练员,52名领队和总教练,56名裁判员和10名评委参加。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经过十四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目前国内覆盖面最广、参加人数最多、组织最规范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也是在广大中小学和社会上颇具影响力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本次竞赛促进了新疆和内地各族青少年的相互了解和学习交流,既是一次成功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也是一次民族团结和交流的盛会。

  徐延豪在大赛闭幕式上寄语青少年朋友:只有科技强国家才真正强大,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期待你们通过机器人活动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在实践中体验科技的快乐,不断探寻科学的奥秘,追求科学的梦想,从小立志,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房瑞标 摄)

  在本届竞赛中,选手们参加了五个项目的角逐,分别是: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主题为“少年当自强”;机器人创意比赛,主题为“助老助残机器人”;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题为“天降之咎”;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主题为“梦想成真”;以及机器人足球比赛。各项赛事均分小学、初中、高中组,经过循环赛和淘汰赛决出一、二、三等奖。

  本届竞赛在信息通信技术使用和信息化管理方面有新突破,进一步实现了各项赛移动数字化管理,参赛学生、裁判员都可通过PAD、电视屏幕、电子身份证件完成现场比赛成绩实时录入、审核、确认和统计。同时,实现了赛事实时查询,可以通过专题网站、微信服务号、手机APP、现场查询机全方位多形式查询本届竞赛赛程、各项比赛信息以及个人参赛信息等。

(作者:王学健 房瑞标 李安安)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