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报道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吉林科技网: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赛场纪实

2013-08-21吉林科技网本文被阅读过1071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VEX机器人挑战赛开赛
  7月18日,VEX机器人挑战赛小学组比赛正式拉开帷幕。赛场中,孩子们手握遥控器,认真地操控着机器人的每个动作。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的张恒川、曹子恒、金稚伟、杨晴川告诉记者,他们设计的是“铲式机器人”。这种机器人的特点是在平地上行动灵敏,一次可以铲起多个垒包,属于进攻型机器人。来自辽宁省沈阳市浑南新区第二小学的王思宇、张君哲、崔昊楠、关富伟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夹式机器人”。夹式机器人可以准确地将多个目标同时夹起运送回自己的基地,这类机器人定位准确,但速度没有“滚式机器人”快,滚式机器人可以迅速将对手基地的垒包抢夺到己方基地、收进仓库,属于防御、破坏型机器人,但这类机器人对于处理地面上的垒包却要逊色于“铲式机器人”。小学组的选手们虽然在技术上没有高中组的哥哥姐姐们那样娴熟自如,但孩子们的热情劲儿却丝毫不差,赛场上不时传来他们兴奋的叫喊声。参加比赛,孩子们最后收获的不仅仅是那枚小小的奖牌,这种经历将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与机器人一起快乐成长
  在综合技能比赛初中组赛场,记者见到了来自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第五中学的两位小选手,殷一心和陈译默。他们对记者说,小学快毕业时,第一次见到这些小机器人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初中后,有了参加机器人大赛的机会,组成搭档,一起过关斩将,得到云南省机器人大赛综合技能比赛初中组的第一名。殷一心是本次大赛中为数不多的女生选手,她说,参加机器人竞赛,最重要的是收获了信心。在综合技能比赛中,主要是认真观察,与搭档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出现问题一起想办法解决。在这样的过程中学习成长、树立自信。这次一起来到长春参加全国比赛,从祖国的南疆到北方,也是他们到过的离家最远的地方,希望比赛后能到美丽的长白山去看看天池。

香港同胞的感叹  
  7月18日上午,在创意比赛展区,香港特别行政区路德会西门英才中学的展位前吸引了许多机器人爱好者驻足观看。小选手们的作品名称是“庇护奇侠”,特殊的外观、奇幻的名字,带队老师张文雅不厌其烦地向观众们介绍这个机器人的创意亮点。记者向张老师询问在长春比赛的这几天,在饮食、生活环境方面是否习惯时,张老师笑呵呵地说:“其实我们这是第一次来到长春,虽然是夏天,但是长春的天气要比香港凉爽很多。我们一下飞机,就受到了接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赛前准备期间,我带着孩子们在吉林建筑大学的校园里走了走,这里真的很美,空气很好,而且在饮食方面,举办方考虑得非常周到,照顾了南北方的不同饮食习惯。在这里我们非常开心。”

智能防晒机器人  
  7月18日,文体中心地下创意展厅里仍是人流如注。尽管激烈的比赛已经结束,但孩子们精心创意的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机器人仍旧吸引着许多参观者的目光。防雨防黑智能防晒机器人就是其中一个亮点。
  防晒机器人的创意者是海南省海口市实验中学的李润辉、陈小婧、许敬伟三位同学。针对我国南方天气变化多端、晴天转眼变雨天,且空气十分潮湿,特别是夜晚需要及时将室外衣物收回的特点,制作出伸出衣架和收缩衣架,通过亮度传感器和雨水传感器来共同判断外界的环境是否满足晾晒衣服的条件,如果是白天且无雨水,则伸出衣架,如果是夜间或是下雨,则收缩衣架。这种机器人创意适应各种环境,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均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社区快递服务机器人
  7月18日,机器人创意比赛开放展示,吸引了众人的眼光,展厅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各展位的小选手个个都是小明星,在向观众演示时充满着自信。
  四川省棠中外语学校附属小学的张博文、张博渊、刘沁潇三位小选手介绍的社区快递服务机器人,更是引来围观人们啧啧称赞声。小小的机器人,应用了光电知识、编码解码、摄像头扫描、太阳充电等技术,能识别住户发送信息中的订单号以及地址信息,并能准确快速地将快递送到目的地,它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社区快递服务机器人。
  (竞赛宣传组    编辑:张京飞)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