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媒体报道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第十四届机器人竞赛:我们为梦想而战

2014-07-21CAST本文被阅读过23295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17日,备受关注的第十四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乌鲁木齐拉开帷幕。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582名选手和231名教练员参加了此次全国赛。选手们在竞赛的大舞台,分享快乐,收获成长,为荣誉,为梦想,切磋技艺,尽展才华。

  这些机器人的设计者不是科学家,也不是专家、教授,而是一群阳光活泼的青少年。他们有着对科学的兴趣与爱好,在机器人设计的天空自由翱翔,探索科学奥秘,享受科学文化的盛宴。

  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冠军:我们为荣誉而来

  7月18日,VEX机器人挑战赛小学组、初中组比赛正式拉开帷幕。赛场中,孩子们手握遥控器,严阵以待,认真地操控着机器人的每一个步骤。

  随着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结果的公布,合肥八中代表队欢呼雀跃,他们经过重重对决,从16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高中组的冠军。
 

  “我们为了荣誉而来,为了冠军而来,志在必得。” 合肥八中代表队队长胡昊鑫激动地说,“小组赛中我们第5名,发挥得并不理想,但是决赛中,我们成功逆转了。”

  作为赛场上的核心人物,代表队的遥控手龙海鹏表示,这次是学校参赛以来第一次夺冠,之所以能获得冠军,是因为他们创新改良了机型设计,“我们的机器人在性能上,更胜一筹,无人能及。”

  合肥八中现代教育处主任蒋主任激动地告诉我们,这次获得冠军特别开心,比赛的时候,他比同学们还紧张。这次参加机器人比赛,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创新能力,也培养了他们互相帮助、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据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是一项引进的青少年国际机器人比赛项目。活动对象为中小学生,要求参加比赛的代表队自行设计、制作机器人并进行编程。参赛的机器人既能自动程序控制, 通过遥控器控制,并可以在特定的竞赛场地上,按照规则的要求进行比赛活动。

  FLL机器人挑战赛选手:我们为梦想而战

  FLL机器人挑战赛是一项青少年国际机器人比赛项目。参赛的机器人可在特定的竞赛场地上,按照规则进行比赛。挑战赛旨在激发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为国际FLL挑战赛选拔参赛队。本届 FLL 挑战赛的主题为“ 天降之咎 ”,比赛中参赛选手根据风暴、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情况现场设计。

  来自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二年级的王华松和队友们是第一次参加机器人大赛,也是第一次来新疆。他们五个人从河南郑州坐了36小时的火车到乌鲁木齐,对他们来说,旅途的劳顿和参赛的快乐同样是难忘的人生经历。

  王华松和队友们正在焦急地等待着比赛的最后成绩,从6岁就开始喜欢机器人的他,谈起机器人和自己参赛项目,显得特别沉稳,这次他们选择的竞赛内容是海啸。

  “比赛前,我们搜集了海啸的成因、危害、政府的应对等资料,在挑战赛场上,我们用机器人展开救援,发挥了我们应有的水平。” 王华松介绍说,“我们为梦想而战。”只有14岁的王华松语言表述能力已经超越了同龄孩子,机器人是融合了各个学科的产业,不仅涵盖了计算机、材料学、心理学等各学科的知识,还涉及到制造工业、环保工业等各产业,是一个集重工业和轻工业于一身的新兴产业。

(作者:李安安 王学健 房瑞标)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