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科技辅导员朱朝义:让科技之花在学生的指尖绽放

2018-11-20原创本文被阅读过12421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教育成为会同县一张靓丽的名片,科技教育成果也捷报频传,2016年第37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5奖,2017年第38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9奖,2017年,《会同县古树名木调查研究》科技实践活动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实践活动一等奖,2018年,获全国、省20余奖项……取得傲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会同县一名科技教师和他的科技团队的辛勤付出。
  他就是朱朝义,会同县第三中学的一名普通生物老师,土生土长的会同人,至今已经坚守教育一线32个年头,两鬓发白见证了他的兢兢业业,学生们感受到科技之花在指尖绽放的欢笑是给他的回报,也是他投身科技教育的无限动力。
 
 
返乡任教,成立科技创新团队。
  早些年,怀揣着自己的教育梦想,朱朝义背井离乡,到发达地区任教,良好的发展平台、先进的教育理念,让他充分见识了科技教育的魅力,也让他下定决心,要把先进的东西带给回家乡孩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08年,学有所成的朱朝义毅然放弃名校的优厚待遇和发展平台,回到家乡任教。“走得再远,飞得再高,不能忘记自己的根在哪,也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谈及十年前做的那个决定,朱朝义为自己感到自豪。
  家乡科技教育事业滞后,如何打破僵局,这成为朱朝义返乡任教遇到的一个问题。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众人拾柴火焰才能高,何不组建一个科技创新团队呢?于是,朱朝义放弃了休息下时间,开始了向领导汇报、给同事做工作之路。
  成立科技创新团队,经费经常得自己掏,休息时间基本被放弃,很多老师都是想都没想就断然拒绝,只有少部分老师愿意听朱朝义把他的想法讲完。“当时,朱老师找我谈了很多次,勾勒了美丽的蓝图,我被他的诚恳所打动。”科技创新团队成员、会同县第三中学杨海波老师坦言,当初朱朝义的那股拼劲是他愿意加入进来的一大原因。
在  朱朝义的不懈努力下,科技创新团队终于成立,得到了领导、同事的支持。可是,仍然有不少的家长不理解,认为会浪费学习时间,影响升学,甚至在参加省赛出发前匆匆赶来阻止自己的孩子参加比赛。面对这种情况,朱朝义心中很清楚,只有拿出了让人信服的成绩,别人才会停止质疑。
即刻出发,科技创新屡获大奖
  一个好的团队,掌舵的人必须足够优秀,才能走得更远。朱朝义积极订阅专业期刊,购买专业书籍,和通过网络媒体等途径不断坚持自学;积极参加“国境计划”等业务培训,每次参加学习力争最先到达,最后离开,不放过每一个精彩内容。同时虚心向同行学习的同时,经常通过QQ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向专家学者求教,自费登门拜访专家教授,从他们身上获取专业支持和精神力量。
  2015年,他们带领学生开展的《快递包装废弃物处理》综合实践活动过程中,发现这一社会问题的解决是一个系统工程,仅仅依靠消费者和行业的自律是很难解决的,于是大胆写信给李克强总理探讨这一问题并获回复,为怀化市列为全国相关项目试点市,以及国家相关法律的制定和完善作出了贡献,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带动社会上的人们纷纷加入到“绿色快递”的行动中来。2018年6月,参与该活动的同学都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是,不过更为重要的,给李克强总理写信获得商务部回复,社会责任将成为他们的骄傲并陪伴终身。
  2016年,朱朝义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在专家教授的指导下,与青少年活动中心联合指导学生围绕会同县丰富的古树名木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科技实践活动,发现了古红豆杉群中的长寿少癌村,进行了“古树崇拜”等生成性小课题的研究,研制的古树“二维码保护标牌”并获全县推广,建立了全省第一个生态科学研学旅行基地,推进了马鞍贡田等古树群旅游开发,并提出了建立古树名木保护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建议。科技实践活动成果《会同县古树名木调查研究》获2017年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在带领学生进行野外考察时,朱朝义意外发现一种被当地老百姓称为“龙虾花”的野生凤仙花,极具观赏价值,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当地形成了一股“龙虾花”热,前往观赏的人络绎不绝。科技创新团队将发现龙虾花的地方列为“科技教育基地”,进行了包括人工栽培、抑菌实验、物种鉴定等一系列研究,针对这种奇异花卉有可能被破坏的现状,向当地村民建议通过综合性旅游开发来促进“龙虾花”的保护,并以此名义积极向上级争取了村道硬化和渠道改造项目,践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民脱贫致富助力。所拍摄的科学探究片《会同龙虾花》获教育部中央电教馆精品视频,科技实践活动成果《龙虾花探秘》荣获2018年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进一步激发了科技创新团队的关注热点,关心社会的责任感,以各种方式参与社会公众议题。创作的科普动画《扬子鳄的新眼泪》,讲述的是由于近几十年来人类大量燃烧化石燃料,产生过量二氧化碳引起温室效应,而扬子鳄等动物的性别是由生长发育时的温度决定,生长发育时的气温过高,就有可能导致其性别比例严重失调而濒临灭绝的故事,号召人们崇尚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该动画从小入着眼,引出社会大问题,让公众在了解有趣的生物知识的同时,反思自己的生活和行为,增强公众的环保意识,作品荣获第38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一等奖”。
以德育人,帮助学生找到自己。
  作为生物教育工作者,朱朝义始终把“育”放在第一位,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引导学生珍爱生命,向美向善,胸襟开阔,唤起自身身上的“善根”;在实验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操作认真细致、数据实事求是,绝不允许弄虚作假,绝不允许随意伤害任何动、植物……,
  朱朝义坚持用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坚定“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会多出一批好学生”的教育信念。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平等、公平地对待并严格要求每一名学生,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总是进行耐心的辅导和鼓励。积极探索多元评价体系,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最适合的教育。如在开展古树名木调查研究中,从“计划决策、动手操作、搜集资料、活动态度、组织合作、创新发现、活动成果”等七个方面设计评价指标,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
  通过科技教育,对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加以培养。2015级学生梁某,原本学习缺乏兴趣和动力,在得知他有动画创作方面的特长后,动员他加入科技创新小组,指导进行动画创作,并屡获大奖,终于让他重新树立了信心,激发了学习动力,学习成绩不断提高,最终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同时,努力践行“生活即教育”的教育理念,探索“生活化”的生物教学,结合教学内容进行健康和急救常识教育。如在讲述激素调节时,从“更年期遇到青春期”的角度,理解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矛盾冲突。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朱朝义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积极组织学生因地制宜、立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探索出融科学课堂教学、家庭教育、社区教育和社会教育为一体的科技教育新模式,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更彰显了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的无限魅力。几年的实践与探索,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先后荣获省级以上大奖40多项,改变了作为边远山区学校科技教育的落后状态,在新课程改革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作者:刘忠阳 杨海波)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