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夜思人生

  何静堂院士为我们讲述了成长之路上的要点,为我们打开了一盏灯,指明了成长路途中的荆棘及克服的办法。

  回到房间,对着浩瀚的夜空,思考人生。

  人的一生,如这长夜,漫无边际,不知何处是灿烂的繁星,何处是迷茫的漆黑。而何院士的一番话,如拨云而见的月光。

  在听何院士的讲座之前,我心目中的人生,只不过是十年寒窗苦读,而后的人生,由命决定,总会有一份事业,一段爱情,一个家庭,最后告老还乡,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等待死神的召唤。人生似乎平淡无奇,不值得去记忆。

  于是,对于生活,我缺乏一种期盼,也就不愿付出汗水,只想着今日事,明天的事明天再来…

  何静堂院士的人生是在45岁时起步的,一份优秀作品为人生打开了一扇窗,多少年的心血在此刻激流勇进,人生迈进了高潮……

  天津博物馆,钱学森纪念馆,北京奥运会摔跤馆及羽毛球馆…一座座精美建筑如雨后春笋一般拔地而起,人生高峰也随之愈升愈高,人生的价值也就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个人的人生轨迹是不能被复制的,而我又将何去何从呢?

  是不是从呱呱落地之日起,这个人的一生早已被写进了生死薄?

  还是一切都是“爱拼才会赢”?

  当我们走出了成长的温室,迈进冰冷残酷的社会,一切是非需要自己去判定,人生路会越来越坎坷,跌宕起伏,让神经不断紧绷,我们会觉得很累,很无助,不知所措。似乎碌碌无为后的空虚,是心魔的必杀技,让你从心底屈服。

  “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四十、五十而无闻焉,斯亦不足畏也,”

  而何院士在人生到了不惑之年才迈开了辉煌征途,如何不畏?

  人生不怕无闻,不怕低谷,或许这些都是人之常情,而如何从低谷中走向高峰,这才是每个人一生永不过时的课题。

  何院士把握了一次机会,让自己不被怀才而不遇,让才华横溢的他登上建筑学术的巅峰。可见,机遇是成才的关键,当然,在此之前,知识技能是凡事的前提。人生的前二十年,建立雄厚的理论基础,而后,便是在社会中寻找、探索机遇。在此期间,人生阅历开始丰富,是非价值观不断完善,当万事俱备之时,东风一到,何惧不能马到成功?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人生便是如此,是你的终归逃不掉,而不是你的,只有你去奋不顾身地追寻,才能在概率很小的情况下脱颖而出,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让不可能成为可能,这便是人生所能做到的最高境界了吧!人生成才之路上超乎想象的磨难,多少刻骨铭心的痛楚,在苦海中艰难呼吸,磨炼成了百毒不侵的心志,打造一副钢筋铁骨,练就一招属于自己的披荆斩棘的必杀术,让不可能成为可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的眼前展开一幅宽阔的场面,面对滚滚的波涛,人生如水,看似柔软,然而前赴后继的波涛激起水花,拍打着两岸,所向披靡……

  我的内心慢慢平静下来。夜早已深沉,灯火暗了,一片深邃不知其底的静谧……回味何院士那一席话,倍感亲切。只因觉得点点滴滴逐渐清晰,思想不被困惑束缚。人生有了定位,成才之路才不会像夜里一样黑漆漆的。

  在科学营的生活里,不仅有思想火花的迸发,更有对新奇事物的认识,与大学生的交流,让我亲近了大学世界;名师报告会,让我感受了名师的思潮;科学实验室,让我领悟科技的魅力……种种都将我沉浸在了科技的无限乐趣与神秘之中,种种都让我对科学研究产生了神往……

  未来的路,需要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去行走;科学的路,需要学者用智慧脚踏实地地实践。而追寻科学的未来人生之路,意义非凡,任重而道远。过好人生每一道关口,在人生转折点处浴血而战。用勤奋、人品、技能,机会作原料,用汗水、泪水作催化剂,用热情的心为其加热,反应得到的产物,便会是你一生追求的成功结晶。

汕头市第一中学  吴斌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