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绿荫下的荆棘路

  七天,稍纵即逝。

  拉着沉重的行李箱,再次缓缓步过中大宽敞平整的校道。行李箱的轮子摩擦着地面,发出“咔咔”的声音,似是不忍作别这里的一切。温暖的阳光静静洒落,将路旁的树影拉得长长的。一切都如七天前一般宁静美好,但与来时不同的是,我知道,这条路,远不是想象中那么景色宜人,有时,它也会充满着荆棘和风雨……

  七天以来,令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做实验了。一袭洁白无瑕的白大褂,各种晶莹剔透的化学仪器,一堆五颜六色的化学试剂,还有最后制出的那少得可怜的乳酸亚铁,简单地拼凑便可勾勒出我在实验室里忙忙碌碌的六个小时,充实,快乐,却也略带点遗憾。

  身为华附人,我们平时做实验的机会应该比一般学校要多。然而当我面对着那份厚厚的实验报告时,仍旧有些手足无措,不知该从何处下手。幸好,实验报告中还附有一些简单的步骤,粗略看了一下,便也大概知道流程了。我们自己计算的药品用量也与老师后来公布的答案一模一样,这也算为我们添了几分信心。称量,加热,溶解,过滤……玻璃仪器时不时轻微碰撞,发出悦耳的声音。原以为一切就这么顺利地进行下去,谁知,一场意外正在等待着我们尚未成形的乳酸亚铁……

  当我们正在加热浓缩溶液,准备结晶时,一位其他组的同学从旁路过,突然停下来看了几眼我们的溶液,很好奇地问:“哎?怎么你们组的溶液颜色那么好,还是绿色的。你看我们那些,都被氧化成黄色了……哎,不对吧,会不会是你们的硫酸钙没有过滤干净啊,你看溶液里怎么那么多浑浊……”我回头看了几眼其他组的同学,果然大家的溶液都是呈棕黄色的,并不像我们的那种颜色。再仔细看看我们的溶液,里面的确有不少浑浊。于是,犹豫再三,我们还是再做了一次抽滤,结果抽出来的却是淡绿色固体,也就是说,原来并没有什么问题。经此变故,我们的心情也颇受影响,接连出现撒掉溶液,烧杯破裂等等事故。最后所得成品也少的可怜……

  或许,如果我们不听信他人,我们做出来的将是氧化程度最低的乳酸亚铁:或许,如果我们能冷静面对突发事故,就不会导致后面接二连三的失误:或许,……但是,科学研究没有或许!科学研究,靠的是扎实的基础知识,善于冷静分析问题的头脑,还有善于怀疑一切却也敢于接受怀疑的的精神。

  真理往往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但当你成为那少数人中的一个,你是否有勇气不顾别人的目光,笃定不移地坚持你心中的真理?

  做实验的前一天,丰盛堂有一间实验室出现了火灾。当时我们很不解,为什么会出现忘记关火这种低级错误呢?但是我们的指导员说了一句令我至今难忘的话:“大学的实验跟你们中学是很不一样的,有时它更多的是枯燥而不是有趣,它需要一种十分严谨的态度去对待。而当你面对着摆满整屋子的仪器,又经过长时间的辛苦实验后,忘记关掉仪器其实是很容易的……”

  的确,很多同学都对做实验情有独钟,这大约是因为中学的实验,不是颜色变幻莫测,就是声光热力齐全,完全就是魔术的翻版,每次都是见证奇迹的时刻。但毕竟,对于化学这条漫长的道路来说,我们还只是处于蹒跚学步的孩童阶段,所接触的也不过是皮毛。大学的实验,则更加讲究的是精确性。一些实验经常是早晨钻进实验室,要到傍晚才能出来,而且满屋子都是仪器,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才不会出差错。更甚者,听老师介绍,有些实验要做一两年才能出结果,错了就要从头再来。其艰辛程度,绝非一日可语。

  化学告诉我们,只有保持冷静,保持低能量,低熵态,才会获得持续稳定和协调发展的源动力。于我们而言,化学的路还有很长,或许是满路荆棘,或许是风雨倾盆,但无论怎样,只要我们学会把漂浮的心沉下,怀揣信念执着到底,就会发现:路,就在脚下;真理,就在前方…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庄莹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