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浙江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浙大科学营七日杂感

  在2012年的8月7日,我有幸在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高等学府——浙江大学参加了首届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在活动的这几天中,我在这所名校的深厚文化中浸润,浙江大学注重精研学术和科技创新,传播知识,弘扬并传承文明,“求是创新”等精神。浙江大学有着丰富的教师资源,硬件软件设施齐全,能给学生一个更优秀的学习和研究的平台。

  其实,在这几天中,我改变了许多,发现了自己的浅薄,在以往我只是单纯的认为读一个好的大学,找一门好的专业,就是为了更好的就业。其实不然,自从体验了高校生活,感受了大学特有的文化和精神,和高校名师对话交流,参观最新的科技成果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聆听科普讲座等一系列活动中,我了解到:中学是关键,是人生中一段最美好、最宝贵、最重要的一段时光。所以我们要在学会珍惜时间的同时培养兴趣,个性发展,从而取得进步。并对科学矢志不渝,而且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最关键的还是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人贵在质疑,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我们最应充满朝气与自信的提出自己的见解,而不是所谓的中庸之道。在研究与寻找突破的同时,当下的我们最仍应学好基础学科,有一个较好的知识储备,能力有余则可多学。虽俗语有“隔行如隔山”,但在今天看来应变为“隔行难隔山”因为在当今社会是一个高速发展并且是信息化,知识更新迅速的时代,每一项研究成果的取得都有多种专业的融合,所以专业的多元学习也是非常重要,你学过了什么?总要会留下痕迹,虽然现在没有收到明显的回报,但这是一个积淀的过程,保持自己的对真理的渴求;放开视野,全方位、多角度、纵横的分析问题,我们学的不只是技术,不只是发明,而是创意。

  我还体会到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有我们要具备第三种文化:是人文美学加博雅的素养,文理兼容。因为我们不仅只学生这种单一的社会成分,而有着多重的社会角色,学生、子女、朋友……所以要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将好的想法、创新积极变成实际,形成一个商业运作,虽然对于现在的我们过早而且过于抽象,但我们要在心中有一个概念——一个利国利民的服务意识。

  我们要做的是智慧的人,而不是聪明的人:聪明的人只会小聪明,不好;智慧的人则善于合作、优势互补。学以致用、快乐学习。对学习有种敬畏感与神圣感。既能走出去也能走进来。不盲从,合谐互助,一个分享其实可以获得一些更不同的想法,也是给自己一个更深刻的思考空间,对自己的问题有更好的挖掘。

  我还感受到浙大是一个具有远见的学府,因为有一些非常新    的理念,培养的学生与方向也是走在最前沿。俗话说“有远见的父母,才能培养出有远见的子女”,其实用在这次活动,也贴切不过。比如象竺可桢校长所说:“诸位在校,有两个问题应该自己问问,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其实,我们也可问问自己:第一,到衢州二中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


浙大校长杨卫院士等领导给齐书乐(右二)等同学颁发证书

  而我想,我是幸运的。因为身为高一新生的我更早的了解并知道如何进行往后高中三年的学习规划及更远的人生规划。虽然我体会到只是一些皮毛,可能还有许多错误。但我仍是那么的幸运。因为与大师的对话,我们在短时间内领略了这其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人生智慧及学习方向,我们何其划算!

  最后谢谢浙江大学不论是台前还是幕后的志愿者们,还是所有浙大人的付出,因为正是有你们的付出,才能呈现出这七天的精彩!
 

(作者:齐书乐)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