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广东 >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第32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广州市隆重举行

2017-03-20本文被阅读过1555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春暖羊城,一树红棉灿碧空;花开执信,全省英才展芳华。3月17日至19日,第32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广州市执信中学隆重举行,这是我省青少年科技英才的大聚会,全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大团圆。

林雄常委宣布开幕

  本届大赛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团省委共同主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林雄和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袁宝成担任大赛荣誉顾问,5名院士担任荣誉科学顾问。林雄常委,省科协主席黄达人,谢先德院士,刘人怀院士,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何真,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省科协副主席吴焕泉,省科协巡视员汤少明,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唐毅,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省财政厅副厅长郑贤操,广州市教育局副巡视员邵国良,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等领导嘉宾参加开闭幕式活动,近2万名师生家长和社会人士观摩比赛。开幕式后,林雄常委等领导前往赛场参观学生作品,与中小学生“创客”亲切交流,鼓励青少年努力培养科学精神,积极参加各类科技活动,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和动手实践能力。

  本届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150项,全省23个代表队417名学生308项青少年创新项目汇聚羊城参加终评展示,23项优秀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10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和30幅优秀科幻画同场展示。大赛评出各类参赛作品一、二、三等奖,颁发24项专项奖,总奖金近60万元,选拔优秀作品参加今年8月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的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23支代表队报到

领导嘉宾参观学生作品

  群芳竞妍,快乐成长。32年的积累沉淀,省创新大赛不失传统魅力,更添创新气息,已成为检阅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师生家长学习交流的大平台。在这里,有青少年科技创新的结晶。每一件作品都凝聚着师生的智慧和汗水,集中反映我省中小学校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总体水平,充分展示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在这里,有师生家长学习成长的机遇。展场上,学生们面对蜂拥而至的观摩人群,各展绝技,积极“推销”自己的得意之作,学习“同行”成功经验。交流活动上,师生家长抛去白日的紧张忙碌,尽情享受交流学习的快乐。17日晚上由肇庆智力公司组织的电子百拼大挑战,老师家长们重拾童真,创玩数百种电路拼装,比的是头脑创意,赛的是团队速度,奖的是优秀团队,快乐多多!18日晚上由“天才教室”组织的科技乐学宴大聚会,则让小学生们乐翻了天。玩法多样,精彩刺激,它不只是玩游戏换礼品的游园会,更是手脑、速度、创意三军齐发的脑力激荡盛会,拿着奖品的小小“创客”们可神气了。

赛场全景

教师家长交流活动

小学生交流活动

  群芳灼灼,大伽呵护。繁花需沃土,青少年科技菁英的成长离不开学校辛勤的园丁,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刘人怀、谢先德、刘焕彬、张景中、吴硕贤、钟世镇、林浩然等7名省内院士,18日晚上亲临赛场举办院士情 • 创新梦——院士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活动,更为全体参赛选手和省中学生英才计划学生注入科技创新的“兴奋剂”,院士多多,架势大大,档次高高,广东首次,全国少见。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科学大伽齐集赛场,与参赛选手面对面,畅谈科学梦想,讲述科研趣事,激励学生奔向美好创新路。同学们有此良机与偶像面对面,提出学习生活问题,解开科学探索困惑,点亮人生发展目标,收获满满。2小时活动,交流互动环节就安排了1个小时,常人所担心的提问冷场并没出现,学生们的热情踊跃让院士们应接不暇。那时那刻的执信校园,处处洋溢着大师的真情厚爱,充满着浓浓的科学气息,大大激发我省青少年撸起袖子投身科技活动的热情与斗志。

刘人怀院士与学生面对面

张景中院士与学生开心交流

钟世镇院士交流活动

  群芳汇聚,共创明天。因为创新大赛,我们欢聚一堂,同台竞技,互相交流。为了创新大赛,我们更需携手并进,共同发展。粤东西北地区的学校师生要向珠三角地区奋勇直追、努力看齐,众多青少年科技教育企事业单位还需抱团取暖、取长补短。只有大家在一起,全省才能营造科技教育的良好氛围,共创广东青少年科技教育的美好明天。2013年以来,大赛积极争取企事业单位和“过来人”设立专项奖,支持边远农村地区和鼓励全省青少年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奖金逐年增加,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一定反响。本届大赛共设专项奖24项,奖金近60万元。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等省内重点高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和广州市第二中学等重点中学继续入驻大赛;“广东省科协主席奖”重奖5项优秀参赛项目,每项奖金高达万元;“瀚阳科技英才奖”8万元奖金奖励10项优秀参赛项目;今年新进的“火柴科技创新奖”5万元奖金奖励10项青少年创新项目。

科技教育荣誉奖获得者

收获时刻

会旗交接

  进步无限,创新永恒。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贯真情服务全省热爱科技创新的青少年学生和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我们努力确保赛事评审的公平公正,评委来源的多元化、年轻化,以及评审过程的规范化,都是保证大赛长盛不衰的法宝。我们尽力提供赛事服务的方便快捷,食宿后勤的社会化、DIY展板的个性化、交流活动的经常化,以及微信公众号、无纸化申报、网络确认参赛、电子活动指南、微信支付等信息化大动作,都是秉承大赛倡导的创新理念。

  2017年32届省赛,在执信中学,我们快乐成长!明年大赛首次走出中学,由高校承办,我们又将感受别样风景。2018年33届省赛,在华南农业大学,我们约起来!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