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湖北 > 其它活动

湖北省天文学会教育普及委员会2006年年会纪要

200633下午14时,湖北省天文学会天文教育与普及委员会2006年年会,在湖北省天文学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一楼研究生教室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委员9人,会员4人,积极开展天文普及活动学校的代表10人。省天文学会名誉理事长韩天芑先生,省天文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高布锡先生,省天文学会秘书长陆洋先生到会指导。《科学课》杂志执行主编刘统菊先生,湖北省图书馆少儿部主任方芳女士(同时代表参加天文奥赛的学生家长),广州博冠企业有限公司武汉服务站阮光友先生,应邀出席了会议。

副主任沈斌先生在会上介绍了“十五”期间普委会所做的主要工作和所取得的一些成绩,“十一五”期间的一些设想和打算。他认为,应该加大工作力度,对会员参加活动的情况作出记载,对积极参加学会活动的会员给予表彰。为此,计划对普及委员会中的会员重新登记,对于已经调离本地、已不再从事天文普及工作或其他原因不能参加活动的原会员,不再保留会籍,同时发展一批有活力的新会员。副主任欧阳天晶介绍了天文观测对提高学生科学素质的重要作用,同时重点介绍了“十一五”期间的重大天象和对它们的观测方法。他指出,“十一五”期间有好几次重大罕见天象出现,特别是2008812009722连续发生的日全食、2010115的日环食,机会难得,应及早作好观测器材、观测方法等方面的准备,建议有条件的单位配备能移动观测的望远镜。高布锡先生应邀对2005年我省业余天文作品评比的情况作了介绍,对参评作品作了简要点评,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更好的天文作品出现。刘统菊先生介绍了当前我市初中开设《科学课》的情况,《科学课》杂志社对这一教育改革的支持态度,希望大家关注、支持《科学课》。

会上宣布了一系列的表彰决定: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授予湖北省天文学会教育普及委员会2003-2004年度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集体称号;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授予沈斌科技活动优秀组织者称号;

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授予王春桦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湖北省天文学会对我省十所天文科普活动先进学校进行了表彰(名单附后);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湖北省天文学会对我省“十五”期间克服困难,积极开展天文普及活动的十五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名单附后)。

会议决定:

作好发展新会员、会员重新登记的工作。

适当的时候,将继续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号召各学校积极参加中国天文学会举办的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小学高年级学生也可参加),从今年起,将根据参赛成绩,以省天文学会的名义,对我省参赛的学生进行表彰。(具体情况可参看《天文爱好者》杂志,登陆北京天文馆网站了解。)

今年继续开展业余天文作品评比活动。(通知附后。)

关心支持我市科学课的改革,加强与《科学课》杂志、科学课教研机构的联系,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大会讨论时,省图书馆少儿部方芳主任提到新省图改扩建的情况,建议省天文学会利用此机会提供一个新建天象厅的可行性报告,争取能在此次改扩建中得到关注。博冠武汉站的阮光友先生表示愿意为需要的单位、个人提供优质望远镜产品,为天文普及活动出力。

会议于下午6时圆满结束。

 

附:

1、关于表彰湖北省天文科普活动先进单位的通知

多年来,我省业余天文普及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涌现了一批天文科普活动先进学校。他们共同的特点是:

领导重视,并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证,选派了责任心强的天文科普辅导老师;

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在学生中常年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天文科普活动;

在学生中培养了一批批天文科普活动积极分子;

参加了对各重大天象的观测和各级相关比赛,取得一定成绩;

在天文普及活动中,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对科教兴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促进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天文科普活动的进一步开展,特评出下列学校为我省天文科普活动先进学校,给予表彰。名单如下:

(排名不分先后)

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学

武汉市武昌区张家湾小学

武汉市武昌区三角路小学

武汉市硚口区水厂路小学

武汉市硚口区红旗村小学

武汉市育才小学

武汉市第二中学

华中师大第一附属中学

湖北省枝江市一中

江汉大学实验师范学院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      湖北省天文学会

2005915

2、表彰公告

“十五”期间,下列同志克服困难,长期坚持开展天文普及工作,取得一定成绩,被评为天文科技知识教育普及优秀辅导员:

(排名不分先后)

桥口区科技站王春桦    洪山区科技站刘子民   青山区科技站夏金陵   武昌区科技站潘万慧

武钢教育处柳怡圣      武汉二中王国胜       华师大附中刘斌       枝江实验中学姜久才

中南民族大学游嘉      武昌实验小学宋红兵   武汉市育才小学张莉   武汉市睿升学校王金明

武昌区三角路小学徐涛        江汉大学实验师院沈斌     武昌区张家湾小学欧阳天晶

                                    湖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湖北省天文学会

20051226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