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通知 >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关于开展“节约粮食,从我做起——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

2013-05-13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2308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文明办、团委、粮食局、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文明办、团委、粮食局、科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的实施,增强青少年的勤俭节约意识、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国家粮食局和中国科协决定2013年继续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聚焦节约粮食,旨在让广大青少年通过对日常生活中的遇到的粮食和食品浪费问题进行科学调查、科学体验活动,帮助青少年从小科学认知粮食,从我做起,自觉节约粮食,爱惜粮食,从而更加自觉地加入到珍惜粮食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中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二、活动形式

  组织中小学生在学习粮食、食品以及食品包装等相关知识的基础上,以家庭、学校(班级或小组)为单位,参观并参与农业生产劳动;参观各类粮油仓储、加工、检化验等粮油企事业单位,了解粮油基础知识;开展针对餐桌浪费、食品过度包装等现象的专题小调查,搜集整理相关材料和数据,通过DV、动漫等形式记录调查体验过程,并进行简单的数据统计与分析,提交调查报告,提出行动倡议和合理化建议。

  三、时间安排

  活动于2013年5月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9月中旬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展示交流活动成果。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地教育部门和文明办、共青团组织、粮食局、科协要从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科学素质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今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做好动员和组织工作,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明确分工,整合资源。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中小学品德课、科学课、其他相关课程或综合实践活动的要求,积极动员和鼓励学校利用课余时间和暑假期间组织学生开展活动,为学校、学生参与活动提供便利和支持。

  各地文明办、共青团和粮食局要把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密切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益智养德的功能,协助做好活动宣传推广工作。

  各地粮食部门要积极配合青少年开展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充分发挥粮油质检机构、粮油科研院所、中小学生爱粮节粮社会实践基地和粮油仓储、加工、餐饮企业的功能,协助做好调查体验活动。

  各地科协要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作为实施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发挥人才和资源优势,积极协调当地的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少科站和校外活动营地等科普教育场所为开展活动提供支持。要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调查体验活动。

  (三)加强统筹,确保安全。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一项密切联系生活实际、实践性很强的科学普及活动。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要加强安全防范,制定安全预案,落实安全措施,确保青少年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附件“节约粮食,从我做起——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实施方案(点击下载)

教育部 中央文明办 共青团中央 国家粮食局 中国科协

2013年4月23日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