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文件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课题研究要求

2011-09-28本文被阅读过1140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注意: FLL工程挑战赛对每支参赛队按机器人挑战赛、课题研究答辩、技术问辩、团队合作四部分进行评价。比赛总冠军将是总分最高的队伍。课题研究答辩时需要陈述以下四部分内容并回答评委的提问。陈述时间(包括准备时间)不超过5分钟。
思考
  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它与人类的健康真是息息相关,忽视这个问题,有时真是要命的。
  大肠杆菌是公众很熟悉的细菌。它的种类很多,有些是非致病性的,多少年来一直与人类和平相处。但是,2011年5月,它的一个分支----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却突然发飙,在欧洲乃至全世界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这种菌株至少对8类抗生素有耐药性,成了它“夺命”的重要原因。寻找它的来源也并非易事,黄瓜、西红柿、生菜都曾被冤枉,经过一个多月的排查,德国一家农场出产的芽苗菜才被定为“元凶”。
  炒牛河,是一道餐桌上常见的佳肴。但是,用霉变的大米制成的河粉,往往含有黄曲霉素等有害物质。它有很强的致癌性,能引起肝癌,并诱发骨癌、直肠癌、卵巢癌等。
  馒头,这个中国人生活中最普通的、最常食用的食品也难逃一劫!玉米馒头受到欢迎,有人就在和面时加上柠檬黄色素,给白馒头化化装,变成了玉米馒头;为了降低生产成本,有人就把回收的过期馒头再次放进和面机与新面粉一起搅拌,经过蒸制,热腾腾的馒头再次新鲜出炉;为了延长保质期,就在馒头里添加本不该用于发酵面制品中的山梨酸钾。
  塑化剂不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它的毒性比“知名”的三聚氰胺大100倍,但仍有人在食品中恶意添加。麻烦的是,不经过实验室的检测,无法仅从食品的外观判断是否含有塑化剂。稍感幸运的是,如果不是持续性地摄入塑化剂,它的大部分会在编小时内排出,而且,富含维他命的蔬菜、白开水及汤汁可以加速它的排出。
  你不会把汽油中的石蜡和食品联系在一起吧?科学家把一种“食蜡酵母”(对,是“食”,没有写错)放到汽油中,它既去除了汽油中的石蜡,避免低温下凝固的石蜡堵住飞机、汽车的油管,又能大量繁殖自己,成为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精饲料,这种精饲料还可以通过动物转化为供人类食用的肉呢!当然,食用这样的肉是否安全,还是要经过长期试验的。
  去研究食品工程吧!你生活的每一天都得益于科学家、工程师和医生们的辛勤工作,这项工作不仅保护你远离疾病,还能引导你健康的生活。你会知道血液中重金属超标会与食物有什么关系,也会知道某些食品包装材料在什么条件下会析出有害物质,因而,你就可能学会正确使用它们。
  研究表明,有害物质几乎无孔不入地设法进入你的身体,当然,你的身体也有一种排斥它们的机制,不过,防止有害物质通过进食进入你的身体还是非常重要的事。
  现在人们对于食品安全问题往往采取揭露、批判的方式,这是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呢?市场监管对保障食品安全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市场监管永远都有漏洞,不可能百分之百地堵住食品生产源头的问题,那么,有没有更好的疏堵结合的方法呢?
  本届比赛要探索的是食品安全问题,你们在比赛中要努力完成的工作是观察周围的事物,找出现存的安全问题和隐患,共同努力寻求解决办法,去做一些研究,哪些原因可能使得人们受问题食品之害?你的团队怎么去抑制这些原因中的某一个因素?注意,要把食品安全问题与食品质量问题区分开来。
确定研究课题
  研究计划先从你的经常食用的食品开始。开列一个可能使它变成有害食品的因素的清单。思考如何防止问题食品妨害你周围人群健康的方法。要创新、朴素、认真,思考你周围的事情。
  一旦完整地列出清单,你可以对食品安全问题做更详细的了解。
  不管你的团队选择选择了哪个食品安全问题,你们会觉得,该研究了。这种食品怎样回成为问题食品?可能性有多大?哪些科学家、医生和工程师正在研究这一问题?如何避免这种问题食品的伤害?找出问题所在。查阅研究报告,读书,浏览网页,进行调查,向在你社区附近工作的专家请教,运用你可以得到的任何研究工具。要说明你们的信息来源。
提出解决方案
  选择一个问题并让你的团队去研究和提出解决方案。一个新的想法或改进已有的做法。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该怎么做?使你们团队的解决方案实施要做什么?怎样让你的解决方案帮助人们过上更幸福和健康的生活? 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可能需要充分发挥你们团队的想象力和才智。显然你们想知道为什么问题确实存在。记住,最重要的事是你们在做食品安全研究时要有趣。
分享你的研究和解决方案
  现在,把你们的研究以及你们的方案会有什么好处告诉别人。选择分享你们所知道的事情的方法。与父母谈谈,建一个网站,发一份海报或传单,演一个小短剧,出一本漫画书,写一首诗、一支歌或一个故事,把你们的研究和解决方案呈递给立法者、医生、工程师或团体,等等。你们的想法可以改变世界!
  你们向评委的陈述可以简单或者详尽,可以严肃或引人发笑,但要想在比赛中获奖,必须
  •描述你遇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团队提出的解决方案;
  •表明你们团队进行过的研究及信息的来源(书籍、杂志、网站、报道和其他资源);
  •讲述你们团队是如何与他人分享你们的研究的。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