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文件 >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第十三届中国机器人竞赛评审工作报告

2013-09-05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专家委员会本文被阅读过1417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宗光华做评审工作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辛苦啦!几天来,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欣逢盛事,各路精英汇聚长春,借这个舞台切磋技艺,角逐高下,展示风采。经过紧张的鏖战,今天,竞赛即将落下帷幕。现在,受评委会的委托,我将本届大赛的评审工作和获奖结果报告如下。
  今年的赛事又有一些进步。
  首先,参赛队的规模,从去年的512支增加到今年的526支,参赛选手首次突破1500人,可以说是规模空前,水平空前。
  其次,组织管理工作有新的亮点。大家注意到,今年赛场上的电子大屏幕多了;继去年FLL裁判的PDA手持计分器,今年VEX裁判引进平板电脑,带来很多方便。另外,查询终端的数量和分布地点也做了调整,使成绩的统计、确认、发布更加实时、准确。全程无纸化计分和发布系统增加了比赛的公开、公正、透明、高效。
  再次,今年机器人足球比赛增设了资格赛,尝试以临场出题的形式,更客观地考核学生独立针对规定动作编程的能力。
  今年是开办“教练员论坛”的第二年,由一线教练员现身说法,畅谈体会,搭建了一个教练员之间互动交流的平台,这个举措受到教练员,特别是中西部教练员的欢迎。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当我们盘点赛事的时候,欣喜地发现,我们正迎来丰收的季节。你看,一年年征战的洗礼,成就了一批批锐意创新,敢于拼搏,充满自信,乐观大度的青少年。创新是连结梦想和现实的桥梁,中国青少年正在用今天的才智去创造明天的辉煌。例如,南京外国语学校的队员谷逍驰,几年前他与机器人结缘,就如鱼得水,展现出创新的天赋,去年他获创意比赛二等奖,今年获一等奖,已被英国剑桥大学录取,暑假后即将出国深造。他的志向是要在剑桥大学和哈佛大学游学,学成后回国创业。
  是的,我相信,在座会有很多学生都志存高远,更多的谷逍驰同学就在我们身边。是的,我坚信,备战的艰辛,鏖战的历练,胜利的喜悦,失利的苦涩,都会丰富你们的阅历,成为人生宝贵财富,为你们蓄积正能量,推动你们一飞冲天,实现心中的中国梦!
  各位领导、嘉宾,老师和同学们,经过全体参赛人员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劳动,优胜者花落谁家,已经各有所属。现在请允许我来发布比赛结果:
  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高中\初中\小学 三个组别合计,一等奖18队,二等奖36队,三等奖52队;
  机器人创意比赛:三个组别合计,一等奖21队,二等奖30队,三等奖46队;
  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三个组别合计,一等奖18队,二等奖39队,三等奖61队;
  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三个组别合计,一等奖18队,二等奖35队,三等奖53队;
  机器人足球比赛:三个组别合计,一等奖18队,二等奖30队,三等奖48队。
  在这里,让我们向优胜队表示衷心祝贺!同时,也向所有参赛队表示祝贺。比赛重在参与,参与就是胜利。赛场内外,他们遵守规则、服从裁判、团结协作,化奇思妙想为真实、融智慧自信于作品,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少年的风范!   
  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评委会和全体参赛者向承办单位吉林省科协和吉林建筑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协办单位吉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致以崇高的敬意!是所有领导、竞赛组织者的鼎力支持,是裁判员、志愿者、安保员、保洁员等的辛勤劳动,为比赛的圆满结束保驾护航。他们无私、热情、敬业、耐心、周到的服务为比赛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环境,他们的奉献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我们也要向竞赛的赞助商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他们长期专注机器人教育、热心致力机器人知识的普及和竞赛,积极促进国内国际交流,不断把新的教育理念和优质产品奉献给青少年,把科学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田!
  各位领导、嘉宾,老师们、同学们,赛期正值夏季酷暑,不过,我们在赛场上更亲身感受到新一代青少年胜过骄阳的激情和斗志,北国春城见证了他们“心系中国情,梦圆中国梦”的成长过程。让我们在新的一个赛季里扬起思维的风帆,遨游创新的海洋,期待明年更大的进步!    
  谢谢大家!

(作者:宗光华)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