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通知 >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

关于开展“珍爱生命之水——2011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

2011-05-16教育部 中央文明办 国家广电总局 共青团中央 中国科协本文被阅读过18054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文明办、广播影视局、共青团、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文明办、广播电视局、共青团、科协:

  为进一步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落实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的任务和要求,增强未成年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根据《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全科组办发〔2007〕6号),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决定,2011年继续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珍爱生命之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珍爱生命之水”为主题的2011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中发[2011]1号)文件精神,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国情水情教育的重要举措。活动旨在动员组织广大青少年深入生产生活一线,充分了解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深刻认识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从而自觉提高水患意识、节水意识和水资源保护意识。
  二、活动形式
  组织青少年在学习水资源相关知识的基础上,以家庭、学校(班级或小组)为单位开展与水相关的科学调查活动,同时深入生产生活一线,开展家庭生活用水、工农业生产用水等相关科学体验和科学探究活动,搜集整理相关材料和数据。在此基础上,进行简单的数据统计与分析,提交调查报告,提出合理化建议。
  三、时间安排
  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将于2011年5月在全国范围正式启动。6月至8月开展活动,9月中旬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展示交流活动成果。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一项以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为目标,以科学调查、科学体验、科学探究为主要内容的,面向全体青少年开展的群众性、基础性的科普活动。各地教育、文明办、广电局、共青团、科协等部门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珍爱生命之水——2011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做好动员和组织工作,确保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明确分工,整合资源。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中小学校科学课或综合实践活动的要求,积极动员和鼓励学校利用课余时间和暑假期间组织学生开展活动,为学校、学生参与活动提供便利和支持。要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与科技活动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并将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作为科技活动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各地文明办要把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密切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益智养德的功能,协调当地新闻单位做好宣传工作。
  各地广电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科技、教育栏目或相关频道,及时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营造全社会关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高和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各地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应广泛动员广大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积极参与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或主题队日活动。
  各地科协要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作为科协系统实施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发挥人才和资源优势,为开展活动提供支持。要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调查体验活动。
  (三)加强统筹,确保安全。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一项密切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实践性很强的科学普及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避免多头、重复开展活动,增加学生负担。活动中要加强安全防范,制定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二〇一一年三月十五日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