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文件通知 > 通知 >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

教育部等五部委关于开展“我的低碳生活——2010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

教基一厅函〔2010〕22号

2010-05-27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网站本文被阅读过15697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文明办、广电局、共青团、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文明办、广电局、共青团、科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国发〔2006〕7号,以下简称《纲要》),落实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的任务和要求,增强未成年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根据《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全科组办发〔2007〕6号),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决定,2010年围绕《纲要》主题继续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活动主题为“我的低碳生活”。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我的低碳生活—2010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科学了解气候变化的基本事实,了解气候变化对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探索低碳生活与节能减排之间的关系,培养低碳意识和科学发展观念。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主题口号是:“低碳,我们在行动”。

  二、活动形式

  以家庭、小组、班级、学校为单位,组织青少年开展社会调查和科学体验及探究活动,针对日常生活中与低碳要求不相吻合的现象,进行调查研究、统计分析,形成合理化建议和活动报告,提交活动信息和活动成果,经专家评审后向全社会公布。

  三、时间安排

  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于2010年5月在全国范围正式启动。6月至8月开展活动,9月中旬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向社会展示活动成果。

  四、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高度重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重要意义。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面向全国青少年开展的基础性、群众性科学普及活动,列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10工作要点。各地教育、文明办、广电局、共青团、科协等部门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做好动员和组织工作。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取得实效。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中小学校科学课或社会实践课的要求,积极动员和鼓励学校利用课余时间和暑假期间组织学生开展活动,为学校、学生参与活动提供便利和支持。要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与科技活动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作为科技活动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各地文明办要把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密切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益智养德的社会功用,组织当地新闻单位做好宣传工作。

  各地广电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科技、教育、少儿频道或栏目,及时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营造全社会关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高和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各地共青团应广泛动员和积极组织广大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积极参与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围绕活动主题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或主题队日活动。

  各地科协要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作为科协系统实施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为活动开展提供服务。要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调查体验活动。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一项密切联系生产、生活实际的,实践性很强的科学普及活动。在开展活动过程中,各单位相互协调、配合,统筹兼顾,避免多头、重复组织开展活动,增加学生负担。活动中要加强安全防范,制定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附件:“我的低碳生活——2010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 实施方案



教育部办公厅、 中央文明办秘书组、 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

 

二〇一〇年四月三十日


附件:

“我的低碳生活—2010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主办单位: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

  承办单位: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专家指导委员会:由活动组织机构根据活动进展情况聘请相关专家组成,专家名单将陆续在活动网站中公布。

  二、活动目的与意义

  通过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使青少年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与技能,体验科学探究活动的过程与方法,培养良好的科学态度,发展初步的科学探究能力。

  在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对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在活动中培养青少年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增强青少年社会责任感,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

  三、活动内容及实施步骤

  1.活动启动阶段: 5--6月

  各地结合活动主题,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开发设计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举行活动启动仪式,并通过各类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

  2.调查体验阶段: 6--8月

  (1)各地组织学生以家庭、小组、班级为单位,开展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同时可以DV、摄影等形式记录调查体验过程,参加“我的低碳生活”科学影像节活动。

  (2)登陆中国数字科技馆青少年创意馆“我的低碳生活”专题网站,根据页面提示信息参加网络活动。在快乐游戏的同时,学习关于低碳生活的知识,体验活动的乐趣。

  3.成果提交阶段: 8月15日前

  单位和学生均可按照《活动手册》的要求,通过网络或邮寄方式提交活动信息和活动成果。参加活动并按要求反馈信息和成果的单位或学生,将可获得相应奖励。主办单位鼓励各地有组织地提交活动信息和成果。

  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对提交的活动信息和活动成果进行汇总和分析。分析结果及优秀活动作品将于2010年9月“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向社会展示。

  四、辅助手段

  为方便各地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活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制作了《活动手册》,供各地参考。各单位和学生可通过以下方式获得《活动手册》:

  1.登录活动主题网站(http://www. scienceday.org.cn)下载。(活动主题网站将于5月上旬开通。中国数字科技馆青少年创意馆“我的低碳生活”专题网站也将同时开通。网站将提供网络下载及活动信息发布等服务。)

  2.登陆中国校外教育网(http://www.xwjy.org)下载。

  3.主办单位将向各省级承办单位配发一定数量的印刷版《活动手册》和活动宣传品。

  五、活动信息和成果提交方式

  1.登录活动主题网站在线提交(推荐此种方式)。

  提交时间:2010年6月15日-8月15日。

  2.邮寄。请于2010年8月15日前寄到活动承办单位(请在信封上标明活动名称)。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活动处  范体宇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3号中国科技会堂B407

  电话:010-68515219    传真:010-68515219

  邮政编码:100863

  电子邮箱:news@cast.org.cn

(作者:教育部等五部委)
文章主题词:
在线咨询
姓  名*
身  份
单  位*
电子邮件*
移动电话*
固定电话*
所属类别
回复方式*
咨询主题*
咨询内容*
验证码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