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克拉玛依市科协携手教育局开展科技教师科普研修活动

2023-11-13克拉玛依日报本文被阅读过643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近日,克拉玛依市科技教师科普研修活动从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科技馆出发,先后观摩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黑油山、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市科普教育基地“三个爸爸”创意农场劳动教育基地和小拐星空科普基地。这些科普教育基地都具有丰富的科普资源,为科技教师们开展科普学习和实践提供了条件。
        这次活动由克拉玛依市科协和市教育局共同组织的,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科教协同,进一步推动全市利用科普资源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图-2023年克拉玛依市科技教师科普研修活动启动仪式

来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黑油山,随着讲解员的生动讲述,科技教师们深入了解了油沙山的地质奇观和石油的形成与开采过程,以及石油在能源领域的重要性。第九中学科技老师何周文表示,通过参观黑油山,进一步认识到了石油资源的宝贵性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普及石油知识、传承石油精神对于克拉玛依这座城市的深远意义。他表示将把这一知识融入到自己的科学教育中,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科学素养和石油精神。

图-黑油山科普教育基地

在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分院,科技教师们利用高科技虚拟实训设备学习和体验了石油行业的相关技术和知识。第六中学化学老师马春霞说,第一次走进这个实训基地,对钻井、采油、修井等石油行业各领域知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获得了更丰富的实践案例和教学资源,并且为石油科普进校园提供了更多的支持。

图-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分院钻井虚拟实验室

图-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分院古生物实验室

在“三个爸爸”创意农场劳动教育基地,科技教师们充分了解了此基地开展的有关农业综合实践课知识。第15小学的科学老师余佳颖说,通过参观农场劳动教育基地,对农技劳作实践课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思考如何将农业科普知识融入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图-三个爸爸创意农场科普教育基地

最后,科技教师们来到了克拉玛依区小拐乡星空科普基地。当大家看到基地拥有丰富多彩的天文科普展厅、高大上的太空舱和天文望远镜,都十分高兴。南新小学信息科技老师王勋年说,通过这次观摩活动,才知道小拐乡有这么先进的星空科普基地,这让我对天文科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将在今后的教学中探索如何将天文科普融入课堂,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天文知识、了解宇宙的奥秘、探索星辰大海的科学兴趣。

图-小拐星空科普基地

通过这次科技教师科普研学活动,克拉玛依市的科技教师们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的科学素养和教学水平。老师们纷纷表示,全市34个科普教育基地为学校落实“双减”开展科学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科普资源,市科协与市教育局携手为进一步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给予了大力支持,今后将着力提升科技教育手段,为学生们提供更丰富、更有趣的科学教育内容,培养一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推动克拉玛依科技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桑格林)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