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河北 > 其它活动

省科技馆暑期展教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

2023-09-08河北省科学技术馆本文被阅读过95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随着新学期的开学,2023年暑期特色展教活动圆满落幕。这个暑期,对河北省科技馆来说,是一个极不寻常的科普展教活动季,来到科技馆的孩子们更是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他们观看科学表演,参加科学探究,还有的参加科普志愿者活动,二十多场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把孩子们带进了欢乐的科普世界。

多种主题的科普研学探究活动激发了孩子们强烈的好奇心。在暑假期间,省科技馆举办了多场主题不同的科普研学探究活动,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得到了家长的充分肯定。其中,“生物之美——蝴蝶”探究活动把孩子们带进了蝴蝶知识乐园。此主题活动依托蝴蝶专题展览资源,拓展蝴蝶方面的相关知识在社会发展中的运用,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开阔了知识视野,参与者好评如潮。

认真观察蝴蝶标本,做好记录

“镜子世界”主题研学活动则通过孩子们自制万花筒、潜望镜等动手活动,让孩子们学到了镜面折射反射光线及其实际运用的相关知识。

亲手制作潜望镜观察外面的世界

诗词里的科学系列活动之“传颂千年的声音”和“中国骄傲——国之重器中的抗震奥秘”主题研学活动更是把暑期研学活动推向新高潮。活动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科学知识融合到一起,形式新颖独特,让孩子们增强了文化自信,为他们未来的成长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体验土电话的通话效果

丰富多彩的科学实验和制作活动同样受到热捧。“一起找重心”、“安静的小球”、“风车转转”、“排箫”和“照相机”等活动一次次把孩子们带进科学课堂,带进动手工坊。在活动中观看,在观看中思考,在思考中动手,在动手中提升对科学的兴趣,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个有科学收获的快乐时光。

给小朋友讲解照相机的原理

动手制作排箫

积极参与科学实验表演

科普志愿者在暑期也是忙的不亦乐乎。河北省科技馆联合河北科技大学“环保守护者计划”科技志愿服务队推出的科普宣讲小讲堂也吸引了众多的观众。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视频演示向观众们介绍了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相关

知识,并与现场观众进行提问互动。科普小讲堂的开展向更多的观众宣传环保知识,守护绿色家园,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观念,培养爱护自然、尊重自然的态度。小学生志愿者们也不甘落后,每逢活动日,热情饱满的在展厅内向观众讲解着展品原理和应用,亲身体验了做为一名科普工作者的荣耀和乐趣。

志愿者环保科普小课堂

暑假虽然过去了,但展厅里依旧回荡着孩子们在暑期活动中曾经留下的欢声笑语。

(文:周优、张传祥 图:张静)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