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云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弥渡县10名同学参加2023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云南大学分营活动

2023-08-04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1869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7月16日至22日,弥渡一中10名同学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云南大学分营活动。

出发前合影留念

本次高校科学营活动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云南省科协、云南省教育厅、云南大学具体承办。

出发前,弥渡县科协、县教育体育局、弥渡一中联合召开了营前培训会议,对参加活动的同学及家长进行了安全、学习等方面的培训。

7月16日,在带队教师的带领下,10名同学踏上了前往昆明的梦想之旅。

参观云南大学校园

活动期间,同学们参观了云大校园、云大校史馆、云大科学馆、昆明植物园、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大生态学科群各研究方向实验室,与研究生“朋辈交流”,聆听“生物多样性与进化”系列讲座,学习实践生物标本制作,参加模拟听证会和亚洲象虚拟仿真实验、野外地质仿真模拟实验、模拟课题研究和成果汇报。

参观实验室

在开营仪式前的营员破冰行动中,弥渡小分队的同学们向老师和全体营员介绍了家乡的风土人情,绘声绘色为家乡“打广告”。“朋辈交流”活动中,学姐学长们对同学们的提问作了专业回答并给出建议,让同学们对大学及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与认识。

四位专家先后给同学们作了“生物多样性”专题讲座。耿宇鹏老师介绍了学好生态学的意义及其科学思维,还给同学们讲述了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来提高学习效率。刘煜老师介绍了在发现澄江生物群后利用光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观察到用X射线观察化石群的艰苦历程。罗丹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她融入民族,了解民族,讲述民族故事,让传统民俗得以延续的过程。张汉波老师介绍了植物和微生物共生关系的探秘。

参观昆明植物研究所重点实验室

同学们还到昆明植物研究所和云大各重点实验室参观,通过实验科研人员的详细介绍,了解了各种大型仪器、精密仪器及其在科研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每一项科研成果的诞生凝结着无数科研人的艰辛努力与付出。

样方调查

在生物多样性标本制作实践课中,张光飞老师带着同学们开展样方调查,采集制作标本。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科学家们开展科研调查研究的不易,同时锻炼了动手能力。虚拟仿真实验课上,授课专家通过现代科技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为科普教育打开了一条新道路。

听证会选角后主动请教老师

整个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严格遵守学习生活纪律,游学中细心观察,课堂上认真聆听专家教授的讲解,积极思考,主动与营员交流和请教专家。

结营汇报

结营仪式

本次高校科学营活动,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提升了同学们的动手操作能力,让同学们学到科学方法,启迪科学思维,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探究科学的兴趣。正如弥渡一中带队教师李仙老师说:“短短七天,同学们成长了很多,他们的学习能力、组织能力和努力拼搏、团结协作精神完全展现了出来。从营前破冰活动中忐忐忑忑上台介绍到结营时大大方方汇报,七天的时间让他们迅速成长,同学们学以致用、对关键信息的提取及总结能力让我惊讶。”

鲁艳梅同学说:“这次活动,让我近距离感受了云大优美的学习环境,我更加明确了今后的目标和方向。”

李芝红同学说:“从我们怀着兴奋与期待进入云南大学校园,再到带着满满收获与不舍离开昆明。短暂的科学营之旅带给了我无数的收获与感悟。我相信这一周的科学营只是一个开始,绝不是我探索的终点。”

杨露凡同学说:“在参加关于亚洲象自然保护区建立的模拟听证会上,我第一次觉得原来举手竞选也没有那么难。虽然我的表现不太好,但这份勇气将会一直激励着我来克服以后人生路上的困难。”【弥渡县科协 李克飞】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