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云南 >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那些选择总值得——2021年高校科学营心得体会

2021-08-18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本文被阅读过5562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我们选择做一件事,不是因为它有利可图或者它很容易,而是因为这件事有价值。”

人生有许多种选择,钟杨教授选择去环境恶劣的阿里采种子,因为它更有价值;耿宇鹏老师选择做云南大学分营科学营活动,因为它有价值;我选择来参加本次的活动,也因为它有价值。

真好,钟杨教授选择了去阿里,在他有限的生命中为人类保存了许多珍贵的种子,也实现了他人生的价值;真好,耿老师选择了办本次科学营活动,在他和其他老师志愿者的努力下,我们真真切切从科学营中学到了很多知识,科学营的价值也得以体现;真好,我选择了来这个活动,也是从这个活动中,我学到了许多,收获了许多,这便也是价值!

 

六天的相处时间并不算长,但也不短。我很庆幸在这里我认识了那么多伙伴们,也提前体验了大学生活。我们去参观了重点实验室,逛了云大校园,去了西南联大旧址和陆军讲武堂,还亲自动手挖了化石,听了四场讲座,讨论了一个实验课题,圆满结束了这个充满乐趣的活动!

旅程的第二天,我们参观校园与重点实验室,在这个活动中,我们被分配到第二大组,感谢老师们的这个决定,使得我们组有幸结识了一位集才华与幽默于一身的学长——陈栋梁学长,他幽默而又详细的为我们解说着实验室里的各种“新奇”设备,从他的讲解中我才发现原来冰冷的仪器好像也可以变得幽默风趣,到晚上,在交流分享中我才发现我竟低估他了,他对于我们所提出的每个问题都会有着他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所给出的建议也都是我们真正能够用得上的,并且还能够用缜密而又易懂的语言表示出来,这是令人难以想象的。很难相信一个生物学的学生可以有着如此清晰的思维,更想不到原来他在决定考生物的研究生之前是想考马克思哲学的。我很记得他在对某一个问题的回答中说,你现在的认知很大部分是别人用他们的认知所告诉你的,而梦才是最初的,不经别人渲染过的。也许现在关于信或不信,对别人所强加的认知抱有的态度选择,才是真正会对以后逐渐丰富的认知做出重大影响的关键所在。

“一件事如果大家都认为应该做,但却很少有人去做,那么它可能值得你去尝试。”陈泰敏先生选择花这么长时间去做一个自然化石博物馆,除了他的一腔热血之外,更多的是因为这件事对他而言也是对整个社会而言是有价值的。他十分清楚这样的一个博物馆,如果平平无奇,只是堆放着精美的化石,即使那些化石那么的清晰,介绍那么的详细,也断然不可能吸引太多人的目光,所以这时他又做出了一个选择,给博物馆增加了许多科技感元素,这次,他对了。也许他这个选择真的能够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化石,喜欢上化石,这便是最大的价值。

最后的结营仪式我们选择做一个小小的课题研究,而非文艺表演,不是因为它不好,只是这样更有价值。事实也的确如此,通过这个小小的实验研究,我们必须全组讨论,我们也由此更加明白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活动里面涉及到的“科学家精神”,虽然我们并不能够真正做到像一个科学家一样去思考,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体会到他们的思维。比如,在这之前,我从未感觉到一个十分简单的实验为了避免错误所要涉及的假设有如此之多!虽然时间很短,但我获得了从最初的期待,中间的气馁,到最后成功(虽然还有瑕疵)的喜悦。科学的思维、科学的选择……这一切对于未来的路都将有着巨大的影响!

在这趟旅途中,我们都主动或被动的选择着,多么幸运,这些选择都是值得的!

(作者:曲靖一中沾益清源学校 吴丽春)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