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香港澳门
站内搜索

关键词:

搜索范围:

工作管理 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英文网站
首页 > 新闻报道 > 基层动态 > 宁夏 > 机器人竞赛

第35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盐池县成功举办

2020-12-07本文被阅读过10100次[推荐][打印][保存][大字体][中字体][小字体]

  12月4日-6日,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团委、吴忠市人民政府主办,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吴忠市科协、吴忠市教育局、吴忠市科技局、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吴忠市团委、盐池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35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吴忠市盐池县成功举办。


开幕式现场

  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国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表示第35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各主办单位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在介绍了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总体情况后,他勉励青少年们要永葆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对未知世界强烈的好奇心,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希望科技辅导教师们做好青少年攀登科学高峰的引路人,跑好创新建功的接力赛;希望全社会各级组织共融共建,创新工作方法,搭建更多更优质的创新平台,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领导巡视赛场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还有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尚继军,自治区科技厅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赵双象,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科技与财务处一级调研员罗莉,自治区团委学校部(少年部)部长杨静,吴忠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范萍,盐池县委副书记施选峰,吴忠市教育局副局长柳佳伟,盐池县委常委马学荣,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馆长(主持工作)张洁。开幕式结束后,各位领导亲临赛场参观各项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陈国顺同志与参赛选手互动交流,详细询问他们的设计构想,鼓励青少年们要以好奇心引领科技创新实践。


MakeX机器人挑战赛比赛现场

机器人普及赛比赛现场

  第35届宁夏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共包括八大类竞赛项目,分别是以“协作机器人”为主题的机器人创意比赛、“垃圾分类 助力环保”为主题的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积木成塔”为主题的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万物互联”为主题的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风暴过后”与“雪后城市”为主题的WRO常规赛、“智慧交通”与“智能制造”为主题的MakeX机器人挑战赛、“逐梦宁夏”为主题的机器人普及赛和“无人驾驶”为主题的虚拟机器人比赛。各竞赛项目按不同年龄段共分为22个竞赛单元进行比赛。经过五市选拔,全区共有156支代表队、500余名师生参加本届机器人竞赛。竞赛期间,通过场地对抗赛、评委问辩等方式对各参赛队创新思维、实践操作、团队合作等方面进行测评,最终产生22项一等奖、28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8名优秀教练员、10所优秀学校和2所组别总冠军学校。


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比赛现场

机器人创意赛比赛现场

  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融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性学习为一体的普及性科技活动。宁夏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项目自2006年举办以来,竞赛规模和办赛质量逐年提高,已成为我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中的品牌项目,在普及机器人工程技术知识、推广机器人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提升竞赛品质,本届竞赛新增设MakeX机器人挑战赛和WRO常规赛两项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项目,冠军队将有机会与国际选手同台竞技,为竞赛增添了国际元素。


大赛评委会主任张显理作评审工作报告

优秀学校颁奖现场

  闭幕式上,本届大赛评委会主任张显理教授代表评审委员会作评审工作报告,对此次评审工作进行全面工作总结。主办单位领导为获奖个人和单位现场颁发了优秀教练员、优秀学校和组别总冠军学校等奖项。在会旗交接仪式上,中卫市副市长李斌代表下届主办城市中卫市接过会旗,并表示中卫市将发挥青少年科技教育人才优势,认真做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最后,陈国顺同志代表主办单位做总结发言,他祝贺获奖的集体和个人,肯定了本届竞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并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希望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勇于担当,夯实青少年科技创新阵地;希望科协、教育及相关单位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强化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顶层设计,为助力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旗交接仪式

  近年来,在自治区科协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的积极组织和大力推广下,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我区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已实现全区五市二十二个县区全覆盖,并且在上届全国竞赛中,宁夏参赛队取得1项冠军、3项金奖、5项银奖的最好成绩,在全国35个代表团成绩排名中跃居第12名,位列西北地区第一。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将以本届赛事为契机,继续助力我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工程建设,深入推进我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活动蓬勃开展,努力实现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新突破。

(作者:赵延安 赵加兴)
文章主题词:
    评论
    称 呼:
    评论须知
    • ★ 在本网发表言论,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自律、真实、文明的原则,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各有关法律法规;
    • ★ 请勿发表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宗教政策和社会稳定,含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言论;
    •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 在本网发表的言论,本网有权在网站内保留、转载、引用或者删除;
    • ★ 参与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评 论:
    验证码: